植牙、牙齒矯正、假牙、牙周治療——回顧 2020 十大熱門文章

661 次瀏覽

從 2019 年七月起開站,竹北品悅牙醫所經營的「牙齒大小事」部落格邀請本院許多醫師撰文、接受採訪,立志分享正確的牙科知識,截至 2020 年,總共發布了三十七篇文章。

我們一起來回味 2019-2020 年之間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吧~

瀏覽前十大熱門文章:

  1. 假牙停看聽!原來差這麼大?
  2. 牙齒矯正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3. 為什麼一定要戴臨時假牙? 不能直接做正式假牙就好嗎?
  4. 一個小黑點卻被磨出大洞,牙醫是不是想磨牙後做假牙發大財?
  5. 為什麼會要「 矯正拔牙 」?
  6. 植牙為什麼需要補骨 ?補肉?
  7. 根管治療完,一定要做假牙嗎?
  8. 你的牙周病有多嚴重?牙結石深度影響治療方式
  9. 深度蛀牙的救星!為什麼醫師建議活髓保存術?
  10. 植牙假牙固定方式?植牙有使用期限?保固期挑選?

第一名:假牙停看聽!原來差這麼大?

撰文:蔡孟芬助理/指導:趙子睿醫師(假牙贗復科)
發佈日期:

金屬燒瓷假牙

⇒ 目前市面上的材質分別有:金屬假牙、金屬瓷牙、全瓷冠。
金屬成分又有分為:普通金屬、半貴金屬、貴金屬。

全瓷冠是目前公認最美觀、自然的假牙材質。未含金屬成分,不易造成過敏,不會有金屬陰影存在,沒有金屬異味、不腐蝕、不因冷熱食物的交替而刺激牙隨神經,長久使用下來,即使牙齦萎縮邊緣也不會露出,不會影響美觀。

⇒ 以金屬假牙來說,人體相容性較差,使用數年後易造成牙齦變黑萎縮,影響美觀,對金屬敏感的患者來說容易產生牙齦紅腫、容易遭口水侵蝕。

同場加映:假牙停看聽!原來差這麼大?【竹北假牙推薦】

同場加映:假牙不只是假牙,淺談數位微笑設計

第二名:牙齒矯正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撰文:錢怡雯醫師(齒顎矯正專科)
發布日期:

前牙開咬壓入前後牙的方式
前牙開咬的牙齒矯正治療

咬合不正包含暴牙、戽斗,若有深咬、開咬、錯咬等情況,除了在外型上較不美觀,甚至可能會出現嘴唇無法緊閉,或是說話漏風噴口水的窘境。

⇒ 擁擠又凌亂的齒列除了影響美觀之外,常常也會引起健康上及功能上的問題,例如:清潔不易導致常有蛀牙和牙齦發炎流血、咬合不正、咀嚼功能較差、牙齒不當的磨耗。

⇒ 如果有意願進行矯正治療,事前必須收集一系列的資料,包括拍攝口內外照片、環口 X 光片、正側顱 X 光片(或其他需要的 X 光片)、製作全口模型等,讓矯正醫師有充足的資訊可以去做分析,診斷出問題所在,並且擬定適合的治療方式。

⇒ 是否需要搭配矯正前拔牙、打骨釘、假牙製作、或是合併其他的專科治療等等,都是矯正醫師評估療程與費用的依據。如果有其他牙齒的問題,例如:洗牙、補牙、根管治療、換假牙、治療牙周病⋯⋯等,一般建議先於矯正開始前完成治療。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竹北牙齒矯正推薦】

同場加映:門牙咬不起來!淺談前牙開咬與牙齒矯正

第三名:為什麼一定要戴臨時假牙?不能直接做正式假牙就好嗎?

撰文:羅宇淳助理/指導:蘇裕隆醫師(假牙補綴科)
發佈日期:

一顆牙齒被修磨成小小顆
修磨過後的牙齒

⇒ 牙齒在磨小的期間到正式假牙製作完成中會有空窗期,在這段時間我們要保護剩下的齒質。

⇒ 透過臨時假牙的試戴調整,讓醫師和技師更精確的知道正式假牙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以及患者所喜歡的顏色和型態,這樣做出來的正式假牙才能夠真正符合患者的需求,也減少正式假牙反覆修改所花費的時間。

⇒ 臨時假牙的材料在長期的咬合功能下還是會有強度降低的問題,所以只能提供暫時性的保護美觀功能,沒有辦法長期一直使用。在牙齒治療完畢之後,還是要依醫師的指示趕緊製作正式的假牙做長期的保護。

同場加映:為什麼一定要戴臨時假牙? 不能直接做正式假牙就好嗎?

同場加映:一天幫你搞定假牙!一日療程和傳統假牙製作流程差異

第四名:一個小黑點卻被磨出大洞,牙醫是不是想磨牙後做假牙發大財?

撰文:蘇裕隆醫師(假牙補綴科)
發佈日期:

從牙齒的角度看牙醫拿磨牙器械步步逼進

⇒ 首先要鄭重聲明:沒有牙醫是喜歡隨便磨牙齒的(當然如果你今天踩雷到醫德像屎一樣的牙醫就另當別論)。

⇒ 一個盡責的牙醫只能夠把上方這些雖然沒有蛀掉,但是實際上地基已經被掏空的牙釉質給清除掉,一來是為了能夠把底下的牙本質蛀牙拿乾淨,二來是因為這些沒有牙本質支撐的牙釉質很容易受力後產生斷裂,結構上根本不適合留下來繼續使用。所以,才會變成我們看到的這種一個小黑點挖完變成一個大洞的狀況。

⇒ 另一種狀況則是牙齒的表面有舊的樹脂填補,因為樹脂的顏色接近牙齒,所以會讓患者誤以為這個牙齒本來沒有填補過,於是在原有的填補物和蛀牙被移除乾淨以後,常常就會產生「怎麼把完整牙齒磨掉這麼多」的錯覺。

⇒ 如果今天只是為了「不想要磨掉太多牙齒」而留下會讓牙齒持續惡化的因素,那才是本末導致的事,才會讓牙齒更容易壞掉拔掉。

同場加映:一個小黑點卻被磨出大洞,牙醫是不是想磨牙後做假牙發大財?

同場加映:放射師這樣說:拍攝 X 光 的重要性!

第五名:為什麼會要「 矯正拔牙 」?

撰文:李慧凌醫師(齒顎矯正科)
發佈日期:

骨釘

⇒ 其實並非所有的矯正治療都需要拔牙,臨床上大致上會依據下列幾點做判斷:

⇒ 臨床上如果合併齒列擁擠暴牙,通常就需要拔牙了。而矯正拔牙「幾乎」都是拔除「小臼齒」,因為小臼齒位於齒列中半段,拔除後可以提供空間讓前面的牙齒往後退,進而改善齒列擁擠的問題和暴牙的狀況。

⇒ 如果暴牙的狀況較嚴重,這時候就需要骨釘的幫忙了。骨釘的功能是提供施力的固定源,幫忙拉動牙齒。通常骨釘植入點有上下顎後牙區,牙齒槽間隔等等。

⇒ 齒槽骨內分布的同感神經末梢不多,在骨釘植入之前會上少量的麻藥,所以過程中幾乎不會感覺到不適,而麻藥消退後也不會有太明顯的疼痛感。

同場加映:為什麼會要「 矯正拔牙 」?【竹北牙齒矯正推薦】

同場加映:矯正牙齒何時可以拆牙套?醫師我好想畢業啊~

第六名:植牙為什麼需要補骨 ?補肉?

撰文:張真豪醫師(家庭牙科)
發佈日期:

補肉的「肉」指的是角化牙齦

⇒ 一般進行植牙的流程為:「補骨手術 → 植牙手術 → 補肉手術

⇒ 長期缺牙或原本就發炎比較嚴重的牙齒,會導致齒槽骨的流失。後續如果有植牙需求時,會有齒槽骨量不足去支撐植體的問題,這時候植牙周邊就需要做補骨的動作。

⇒ 什麼是補骨手術?當骨頭量不足時,使用骨粉以及再生膜讓骨頭量增厚,經過 6 個月到 9 個月骨粉會慢慢變成成熟的骨頭。

⇒ 在補骨階段,如患者有不良習慣,如抽煙、口腔衛生不良,會影響手術結果,像是抽菸會影響血流循環,影響到補骨成功率,因此一定要手術前要控制好口腔習慣喔!

⇒ 健康的牙齒周邊會有一圈粉紅色且質地比較硬的牙齦所保護,稱之為「角化牙齦」。

⇒ 當角化牙齦消失或不足時,會導致植牙後的牙齦容易發炎,甚至細菌可以直接影響齒槽骨,因此當醫師有發現角化牙齦不足的時候,需要做「補肉」的動作,創造出未來植牙周邊由更健康的牙齦所保護,這樣的術式稱為「角化牙齦移植術」。

⇒ 關於補骨或補肉手術,不是每個植牙的患者都需要用到這些步驟。但是當齒槽骨或牙齦量不足時,還是需要搭配補骨或補肉的術式,才會擁有更理想的治療結果。

同場加映:植牙為什麼需要補骨?補肉?【竹北植牙推薦】

第七名:根管治療完,一定要做假牙嗎?

撰文:饒庭伃醫師(假牙贋復科)
發佈日期:

假牙從四周箍緊牙齒
裝上假牙牙套,降低牙齒裂開風險

⇒ 根管治療完,為什麼需要做假牙呢?主要是因為以下原因:預防牙齒裂掉、不容易再次蛀牙、維持美觀。

⇒ 根管治療完的牙齒常會隨時間有變色、變暗的情形,做假牙較易維持美觀。

⇒ 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大部分都是牙裂的高危險群!弄到不得不做根管治療的牙齒,大多結構本來就很差了 ,當牙齒受力時,若力量落在較薄脆的地方,那個地方就容易斷裂。

⇒ 成功的假牙像是幫牙齒戴上安全帽 ,覆蓋整個咬合面,承擔力量,甚至從四周箍著牙齒, 會讓力量向內向下分散,大大降低牙齒裂掉的機率。

⇒ 大約有 5 成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在十年內會因為再度蛀牙或是裂掉,必須重新治療或拔除。在某些研究中,甚至高達 7 成無法留存超過五年。而 J Endod. 於 2018 的 paper 提到,根管治療完盡快做假牙保護,牙齒的平均壽命是比較長的,且經過妥善的保護,有 8 到 9 成的牙齒使用年限可以大於十年

同場加映:根管治療完,一定要做假牙嗎?【竹北假牙推薦】

同場加映:假牙該怎麼選?做完根管治療的下一步【專訪 | 饒庭伃醫師】

第八名:你的牙周病有多嚴重?牙結石深度影響治療方式

撰文:張真豪醫師(家庭牙科)
發佈日期:2020 年 9 月 28 日

牙周照護治療

⇒「洗牙」本身所清的牙結石基本上是牙齒上看得到的結石而已,而導致牙周病的牙結石及細菌常位在牙根更深層的位置。因此被診斷為牙周病的病患,不是單單靠洗牙就可以治療,而是需要完整的牙周病治療療程!

⇒ 治療牙周病第一步就是要把牙根周邊付著滿滿細菌的牙結石盡量清乾淨,在「深部牙結石去除術」這個階段我們會使用牙周刮刀等器械,把牙根周邊的牙結石去除,並讓牙根表面變更平整,讓後續牙結石及牙菌斑不易沾黏上去。

⇒「牙周翻瓣手術」過程中,會把覆蓋在牙根表面的牙肉翻開,因此醫師會有更直接的視野看得到牙結石,以及更容易把器械放入牙根深處,可以徹底地把牙根周邊的牙結石及牙菌斑去除掉。

⇒ 如果牙周缺損形狀剛好適合放入骨粉的話,可以進行「牙周再生手術」,讓填入的骨粉材料變成健康的齒槽骨。

⇒ 隨著牙科用雷射的發展,牙周病治療上病患也有了另一種治療工具,「牙周微創雷射治療」因雷射儀器的大小遠比傳統器械來的,讓醫師在治療中可以不用刀片或翻瓣等動作,達到更深層的牙周清潔,讓治療變得更保守且微創,對病人而言術後的不舒服度也可以大大減少。

⇒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如果牙周病沒有即時處理或一直拖延時,治療會變得很複雜,且病情真的很嚴重,牙周治療也無法派上用場的話,只有拔牙一條路可以選擇了

同場加映:你的牙周病有多嚴重?牙結石深度影響治療方式

同場加映:原來如此!什麼樣的牙齒需要被 拔牙 ?

第九名:深度蛀牙的救星!為什麼醫師建議活髓保存術?

撰文:徐逸竹醫師(家庭牙科)
發佈日期:2019 年 10 月 17 日

活髓治療放入生醫材料的側面剖面圖
活髓治療藉由生醫材料來保護牙髓神經

⇒ 活髓治療和根管治療最大的差別就是牙髓神經的保留與否。牙髓神經存在目的就是能感受到冷熱、輔助感受咬力大小,就像是一個預先警告系統,能先告訴你現在太燙、太冷、咬力太大等等,降低牙齒受傷的機率

⇒ 活髓治療將蛀牙移除後,醫師會視蛀牙深度與牙髓的健康程度評估,藉由良好的生醫性材料,創造出一個保護神經的屏障,讓牙髓神經恢復健康,刺激牙本質的生成,降低日後敏感問題以及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的機率。

⇒ 有的牙齒因蛀牙範圍較大,補牙時使用的材料是樹脂,範圍較大時,強度有時會不足以提供一個相對穩定的咬合力,因此產生填補物和牙齒間的不密合,長期下來就容易有二度蛀牙的發生,醫生會建議做微創瓷塊或假牙來提供一個較佳、強度較高的贋復穩定性,且降低二度蛀牙的發生。

同場加映:深度蛀牙的救星!為什麼醫師建議活髓保存術?【竹北牙醫推薦】

同場加映:孩子嚴重蛀牙又抗拒看牙該怎麼辦?需要用到舒眠治療嗎?

第十名:植牙假牙固定方式?植牙有使用期限?保固期挑選?

撰文:張志嘉醫師(牙周植牙科)
發佈日期:2020 年 4 月 27 日

好傷口壞傷口的牙齦對比
植體周圍炎

黏著固定式假牙:使用黏著劑接合植體與假牙,而黏著劑若溢出刺激植牙周圍的牙肉、牙齦,容易導致發炎或紅腫的發生。因黏著劑不可拆卸,假牙無法取下來清潔植體,若有需要清潔或維修,也只能破壞假牙,後續需要重新製作植牙假牙。

螺絲固持式假牙:使用螺絲並可拆卸的方式將假牙固定在植體上,會在植牙假牙的上預留一個維修孔的開口,並以樹脂填補起來,若未來有需要維修或清潔,可直接拆卸。回診時,可將植牙假牙拆下進行徹底清潔,大幅降低植體周圍炎的發生,更有利於植牙長久使用。

全鋯冠:是一整塊高強度氧化鋯3D切割而成,具有極高強度 (900-1200M pa),相當耐磨和耐咬,尤其適合於後牙,是目前最理想、耐用又美觀的假牙材質之一。

全瓷冠:內層為高強度的全鋯冠,外層燒上陶瓷,美觀度極佳,尤其適用於前牙,接近於自然牙。

⇒ 在人工植牙後,若沒有正確的潔牙,會使牙菌斑長期堆積於植體表面,導致「植體周圍炎」的發生,更嚴重的情形可能導致植體鬆動、甚至影響周遭牙齒健康。

⇒ 不良習慣如:吸菸、嚼檳榔,會提高植體周圍炎的發生。因為菸裡的尼古丁會導致血管收縮、阻礙傷口復原,嚼檳榔會磨耗牙齒、牙肉,產生傷口、甚至感染。

同場加映:植牙常見Q&A part2-植牙假牙固定方式?植牙有使用期限?保固期挑選?

同場加映:植牙大比較:徒手植牙、導引式植牙、X-Guide 導航式植牙哪個好?

除了這十大熱門文章,我們也發現:

  • 根管治療牙套價格
  • 臨時假牙
  • 臨時牙套
  • 植體品牌排名
  • 根管治療牙套費用
  • 假牙材質
  • 根管治療牙套選擇
  • 牙齒X光判讀
  • 蛀牙X光
  • 牙齒磨小
  • 拆牙套
  • 黑三角樹脂費用
  • 磨牙齒
  • 開咬
  • 牙齒X光怎麼看
  • 補牙樹脂壽命
  • 微創齒雕費用
  • 黑三角補肉
  • 半貴金屬牙套
  • 牙齒磨小後遺症
  • 拔牙原理

這些是讀者最常搜尋入站的幾個關鍵字,尤其以假牙類居多。這之中有沒有特別打動你,讓你覺得有收穫的文章呢?

竹北品悅牙醫櫃檯

謝謝各位讀者對「牙齒大小事」部落格的支持,我們會持續更新網站,帶來更多知識分享的文章。有興趣也可以逛逛品悅牙醫的官網和 YouTube 頻道,相信會有更多收穫呦!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