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師這樣說:拍攝 X光 的重要性!

26,499 次瀏覽
撰文:品悅牙醫 放射師 劉語婕

X光猶如牙醫師的透視眼,藉由 X光 可以看到口腔表面看不見的問題,針對牙齒治療的部分,拍攝 X光 片是很重要的。

有各式不同類型的X光,為的就昰便利醫師們能更精準的為患者治療,接受微量的輻射,能獲得更大的價值,民眾會到牙科看診,常見目的是洗牙、檢查、治療。

什麼情況下,會安排患者作X光的檢查呢?

【全口X光片拍攝時機】

醫生可以從評估牙齒的健康狀況,檢視牙周是否健康,例如:齒槽高度是否正常、牙齒的角度、是否有蛀牙、牙齒數目是否正確、是否天生缺牙或天生多生牙。

常見的情況如下:蛀牙、缺牙、智齒、假牙、乳牙、多生牙、阻生齒、牙周病等,都可從全口X光影像中做為醫師判讀的依據。

 

  • 小朋友開始換牙,恆牙萌發是否有異常

 

  • 青少年要開始長智齒時

 

  • 矯正牙齒

 

【根尖片、咬翼片的拍攝時機】
  • 牙縫蛀牙

懷疑有肉眼看不見的牙縫間蛀牙時,就會安排咬翼片的拍攝。

 

  • 根尖發炎

全口X光片中看見根尖發炎,需拍攝局部範圍根尖片,才能清楚了解發炎程度。

 

  • 有牙周問題時

如果有牙齦流血、發炎或是刷牙時,牙齦會流血,經過臨床檢查後懷疑有牙周的問題時,也會安排根尖片的拍攝。

 

  •  X光 可了解根管治療過程

治療前中後都需要安排根尖片的拍攝,確保治療的狀況及品質。

 

  • 根尖 X光 ,裝戴牙套時

為判斷是否有密合是否有無縫隙時需安排拍根尖片。

 

  •  X光 了解牙齒外傷

若是因外傷撞到牙齒,會需要拍根尖片或咬翼片來輔助診斷,決定後續的治療,也常需要作追蹤檢查來觀察受傷後的後續變化。

 

【3D電腦斷層的拍攝時機】
  • 植牙手術

3D影像是導引手術最佳利器

 

  • 牙裂評估。

 

【TMJ顳顎關節影像拍攝時機】

矯正牙齒評估時(下方圖為顳顎關節X光影像)

Ceph 正顱 / 側顱的拍攝時機

矯正牙齒評估時(下方為正、側顱影像)

 

【為何需要拍攝不同類型的X光?】

牙醫師看過口內的狀況、牙科病史、潔牙習慣,若懷疑有肉眼無法確認的牙科問題,會需要拍X光來輔助診斷,依患者狀況決定拍攝X光的類型。

不同類型的X光各有優缺點,例如最常見的就是患者已拍全口X光片,為何牙醫師要再拍攝局部根尖片呢? 因兩者影像範圍及精細度,皆不同。當範圍越小時,精細度會越好,範圍越大時,精細度會越差。因此會依狀況及治療需求做不同的拍攝選擇。

藉由X光片的影像告知並訂定合適的治療計畫,決定後續的治療,且在追蹤檢查牙齒時,多伴會利用X光觀察後續的變化,此時X光是醫師們診斷治療時的小幫手。

 

【輻射的擔憂】

若短期內常進出不同醫療院所,又不想接受過多的輻射,可選擇拷貝影像將影像帶至其他醫療院所,以利醫師診斷。

 

▶延伸閱讀

【為什麼要「矯正拔牙」?】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