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有影響嗎?人工植牙、傳統牙橋、活動假牙優缺點大評比

269 次瀏覽

撰文/饒庭伃醫師品悅牙醫 假牙贗復科

遇到缺牙時,是否一定要補牙呢?

缺牙是否一定要補呢?其實有些情況是可以不用的。以下將會簡單介紹。 但如果是必須填補的缺牙,常見的填補方式有:植牙牙橋活動假牙。快來看看各有什麼優缺點喔~

選擇最合適你的方式,才能重拾自信的笑容,恢復牙齒功能健康!

一、缺牙都不處理,會有影響嗎?

不同位置的缺牙有不同治療方式,牙齒圖
不同位置的缺牙有不同治療方式

一般人包含智齒,總共會有32顆牙齒。右上、右下、左上、左下,各有八顆牙齒。並不是所有缺牙都要補,以下幾種情況是不需要補的

  1. 智齒:正常齒列下,拔除智齒是沒有問題的。
  2. 因矯正而需拔除的牙齒:矯正醫師評估後拔除的牙齒,通常不影響咬合。
  3. 「某些情況下」的第二大臼齒拔除:需個別評估咬合、臉型等等,請與牙醫師討論喔~
  4. 不影響發音的側門牙、下門牙缺損:若不影響功能是沒問題,但若影響美觀,還是建議填補喔~

牙齒就像是一個公司的員工,如果牙齒變少,能接的工作就少。如果裁員後,還硬接大量工作,那麼員工就會過勞死。

除了以上情況,若缺牙不補,可能會有以下問題:

咀嚼功能受損

缺牙會立即影響咬合跟咀嚼的感受,有些人說適應就好,但只是把工作分配給剩餘的其他牙齒,容易增加其他牙齒磨損、牙裂、蛀牙等風險。

牙齒歪斜、咬合不正

如果有缺牙,鄰牙就會往缺的空間倒,最後造成牙齒歪斜、咬合不正的狀況,若歪斜的太嚴重,未來想要補上缺牙時,會因為卡到歪斜的鄰牙而無法處理。勢必要矯正、手術等等,不但多花錢、還多受罪,得不償失。

發音問題

通常缺前牙比較會影響發音,但有時後牙的咬合不正也會影響發音,有時還會邊講話邊噴口水,觀感不佳。

臉型

長期使用單邊咀嚼食物,或是缺牙影響原本的發音,又希望可以發出特定的音時,肌肉會特別用力,造成臉歪嘴斜,長期下來整個臉型都會跑掉。屆時就算牙齒重建回來,還要做肌功能跟語言治療的訓練,非常辛苦。

蛀牙或牙周病頻繁發生

剩餘的牙齒不但要承擔更多的工作,也會隨時間越來越歪,容易產生蛀牙及牙周病,增加未來治療的困難度。

顳顎關節問題

因為咬合不正造成肌肉、關節的平衡失調,可能會產生相關問題。

延伸閱讀:顳顎關節注射玻尿酸5大常見問題

一個公司少了一個員工,通常很容易解決,但拖到公司內憂外患、負債累累,剩餘的幾個員工也都病的病、倒的倒,那要拯救這家公司就困難重重了。

牙齒也是一樣的,缺一顆牙的重建通常相當容易;拖到全口重建時,花的時間心力絕對是呈等比級數、暴風式增長

二、通常缺牙後有哪些治療方式呢?

單顆缺牙較單純,所以我們先以單顆缺牙的處置方式為主,多顆缺牙的人別氣餒,對單顆缺牙的治療方式有概念後,最後會簡單介紹多顆缺牙時該怎麼辦喔~

單顆缺牙方式通常有:植牙、傳統牙橋、馬利蘭牙橋、活動假牙
單顆缺牙方式通常有:植牙、傳統牙橋、馬利蘭牙橋、活動假牙
  • 植牙:缺一顆補一顆,旁邊的牙齒不會受力也幾乎無耗損。
  • 傳統牙橋:俗稱缺一顆做三顆,缺一顆,左右兩邊的好牙齒都要磨小,做成三顆相連的假牙。
  • 馬利蘭牙橋:缺一顆補一顆,補上的牙齒會長出「翅膀」貼在隔壁
  • 活動假牙:缺一顆補一顆,補上的牙齒會長出「手臂」「勾子」,掛在隔壁牙齒或牙肉上。

單顆缺牙超詳細比較!
植牙 vs 傳統牙橋 vs 馬利蘭牙橋 vs 活動假牙

植牙

傳統牙橋

馬利蘭牙橋

活動假牙

外觀

美觀

尚可

尚可


常有金屬外露

承受咬合的力量
(穩定度)

最高

次之

最差

修磨牙齒

幾乎不需要

兩邊牙齒大量修磨牙齒約 30-70%,常造成需「根管治療」(抽神經)

兩邊的牙齒很少或不用修磨

需修磨牙齒 10-20%

通常有些酸痛敏感,少數需要抽神經

異物感

最低

異物感很重

配戴舒適度

♛ 最高

次之

次之

最差

耐用程度

最高

次之

次之

最差

清潔方便

♛  最方便

不方便
需使用特殊工具

次之
不適合使用牙線棒

最差
每餐都需拿下清潔

治療時間

較久
通常需 3-10 個月

中等
通常需要數週至數月


通常數週


通常數週

費用

五萬起

四萬多起

四萬多起

數千起

優點

不用修磨鄰牙
最接近真牙

不怕脫落

長期表現最好 

不須手術

不怕脫落

只需少量修磨鄰牙
不需手術

不怕脫落

單顆門牙缺牙的好選擇

只需少量修磨鄰牙
快速

缺點
(副作用)

整體治療時間較長 


不適合手術的族群無法使用

易蛀牙
需大量修磨鄰牙

咬合不正、過大或嚴重夜間磨牙、咬牙⋯等無法製作  

咀嚼功能差

很容易塞牙縫

可能會掉落、噴出

適合族群

幾乎是缺牙的首選

咬力大又不適合手術的人

前牙區缺牙又不適合手術的人

只缺單一門牙又無法進行前三種治療,但需暫時應急的情況

三、單顆缺牙選擇植牙⋯

植牙:各方面(咬力、耐用度、清潔度、成功率)都是最優秀的缺電視療程時間稍微久。
植牙是最接近真牙的治療方式,各方面的表現在四種療程中都是最好。

植牙的優點

植牙是最符合自然人體的設計,不管是吃東西的方便度、好不好清、使用年限等等,都是最優秀的。植牙的十年成功率高達 95%,是非常優秀的治療方式。

植牙植體廠牌該如何挑選?三大廠牌大揭密!Ft.饒庭伃醫師【品悅牙醫】

延伸閱讀:植牙前注意!植體品牌、植牙保固/材質一次看!

植牙的缺點

植牙手術一般不難,但總歸是一種侵入性治療。某些情況:例如凝血功能很差、心臟病、年紀過大等等,身體狀況無法承受手術的病人,就不能選擇這個治療。

如果是心裡害怕手術,則可以選擇「 TCI 鎮靜麻醉(常稱舒眠麻醉)」治療,雖然要另外花一筆費用,但手術後,大部分人都覺得「睡飽了覺、身心舒暢,不記得所有看牙的恐懼」。

另外植牙需要等待植體與骨頭結合,整體治療時間平均需要 3-8 個月,較其他療程時間更久。

植牙流程

  1. 約診拍攝斷層掃描,確認口內咬合及其他牙齒的狀態
  2. 實施手術,放入人工牙根。
  3. 手術完 2-4 週拆線,等待骨頭與人工牙根結合,平均需要 2-6 個月
  4. 接出「癒合螺絲」,如圖。若有同時調整牙肉,則需要回診拆線。
  5. 將癒合螺絲換成假牙,完成治療。

平均花費時間 3-10 個月,約診次數 4-10 次,視個人情況增減。

植牙後續注意事項

植牙由許多零件組成,跟車子一樣需要保養。以下附上植牙術後照護與保養的文章內容。

【植牙手術後的照護注意事項】

植牙後口內滲血、術後腫脹正常嗎?可以喝熱咖啡嗎?須避免刺激食物和抽菸、喝酒嗎?植牙手術後可以正常刷牙嗎?

【植牙術後保養能延長使用壽命】

植牙後並非一勞永逸!需要依靠人為的保養及維持,主要注意「刷牙」、「使用習慣」,例如不要抽菸、不要時常嚼食硬物或咬牙切齒、要定期洗牙檢查。

植牙有更好的植體選擇!植牙術後保養與保固注意事項 Ft.饒庭伃醫師【品悅牙醫】

四、單顆缺牙選擇傳統牙橋⋯

傳統牙橋適合不想手術又咬合力大的患者,但是非常容易蛀牙且左右兩邊牙齒需要磨掉非常大一部分。
傳統牙橋適合不想手術又咬合力大的患者,但是非常容易蛀牙且左右兩邊牙齒需要磨掉非常大一部分。

傳統牙橋的優點

傳統牙橋的療程較快速,且咬合力道與真牙差距不大。治療方式已經歷史悠久,有許多相關的研究,而且不需手術。

傳統牙橋的缺點

  1. 需要修磨掉很多鄰牙體積,如示意圖。常造成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的後果。傷害不可逆。
  2. 相連的部位不易清潔,旁邊的牙齒,五年內的蛀牙率是單顆假牙的 20 倍左右!
  3. 蛀牙不易察覺,而且只要有問題,通常三顆假牙都必須拆掉,所費不貸。
傳統牙橋必須修磨旁邊兩顆健康的牙齒

牙橋流程

  1. 約診評估口內咬合,印製模型,預製臨時假牙。
  2. 修磨牙齒,裝上臨時假牙。
  3. 再次印製模型,製作正式假牙。
  4. 裝戴正式假牙。

製作時間 1-6 個月,約診次數 4-10 次。視個人情況增減。

傳統牙橋注意事項

傳統牙橋實在太容易蛀牙了!千萬要仔細清潔,勤於回診檢查。

案例提供:饒庭伃醫師 品悅牙醫

五、單顆缺牙選擇馬利蘭牙橋⋯

馬利蘭牙橋修磨量少且快速,但是只能使用在前牙或承受咬合力小的部位。
馬利蘭牙橋修磨量少且快速,但是只能使用在前牙或承受咬合力小的部位。

通常製作時間 1-3 個月,約診次數 3-6 次。視個人情況增減。

馬利蘭牙橋優點

非常快速且鄰牙修磨量極低,費用較傳統牙橋、植牙都更為低廉。清潔也比傳統假牙簡單許多。十年成功率有 95-98 %,是非常好的治療。

馬利蘭牙橋缺點

只用在前牙、咬力小的地方。通常是上方側門牙,或是下面的門牙。

由於連接處為超薄構造,不能用假牙啃食硬物,但一般飯麵等可以正常食用。旁邊的牙齒需有完整的表面才能好好黏著。如果旁邊的牙齒有大蛀牙、或做了假牙等等,可能就無法製作囉。

馬利蘭牙橋流程

  1. 約診評估口內咬合,印製模型,預製臨時假牙
  2. 裝上臨時假牙
  3. 印製模型,製作正式假牙
  4. 裝戴正式假牙

馬利蘭牙橋注意事項

現在的馬利蘭牙橋可以使用人工鑽石的全陶瓷材質及最新黏著技術,非常美觀、硬度高又不會有金屬外露,還不太需要傷害隔壁牙齒,是許多人門牙缺牙的好選擇

不過要做這個治療,還需要咬合、咬力、外觀、使用習慣等因素面面俱到,由於技術要求較高,還需要有經驗的醫師、技師、診所器械等互相配合,不是想做就可以做的。如果你有門牙缺牙的困擾,又不想/不能植牙,也不想要隔壁好牙齒被修磨,趕緊找醫師諮詢看看喔~

案例提供:饒庭伃醫師 品悅牙醫

五、單顆缺牙選擇活動式假牙⋯

活動假牙製作簡單快速且不需手術,但是尤其單顆假牙非常難用,不僅咬合承受力差、食物容易卡牙縫,還有脫落、噴出的風險。
活動假牙製作簡單快速且不需手術,但是尤其單顆假牙非常難用,不僅咬合承受力差、食物容易卡牙縫,還有脫落、噴出的風險。
活動假牙美觀性不佳
活動假牙會有「鉤靠」,靠在兩側真牙上用以加強固定,位置明顯不美觀。
案例提供:饒庭伃醫師 品悅牙醫

單顆活動假牙製作流程

製作時間一般 2-4 週。

  1. 約診評估口內咬合,印製模型,假牙
  2. 裝戴假牙

多顆活動假牙製作流程

製作時間一般 2-6 個月,約診次數 4-10 次。視個人情況增減。

  1. 約診評估口內咬合,印製模型,製作個人牙托
  2. 個人牙托印製正式模型
  3. 使用蠟條,於正式模型和真人口內,交叉模擬未來假牙的咬合、高度等等
  4. 將假牙齒鑲嵌入蠟條內,再次放在嘴裡模擬
  5. 製作完成、裝戴正式假牙

活動假牙優點

單顆的活動假牙製作一般相當簡單,不需手術、快速、便宜、製作過程舒適度高。多顆假牙雖然沒有簡單快速的優點,但仍是不需手術、相對便宜的一種治療方式。

活動假牙缺點:

單顆活動假牙非常難用、不好咬、非常易塞食物、美觀性差⋯⋯令人抓狂。如果用久了鬆掉,有時還會把假牙噴出去,超級尷尬。總之缺點很多,單顆或少量缺牙時,建議還是以其他治療為主。不過多顆缺牙時,雖然活動假牙仍有以上缺點,但考量多顆植牙、假牙的預算會暴增,大範圍手術對身體的負擔更大,活動假牙倒是不失為一種可考慮的治療方式。

活動假牙不好看
案例提供:饒庭伃醫師 品悅牙醫

六、多顆缺牙、到處缺牙、天生缺牙怎麼辦…

多顆缺牙的情況通常很複雜,有時需要合併好幾種方式。例如用「牙橋連接數根植牙」、或用「植牙背負活動假牙」等等,相當靈活。

多顆缺牙常需合併多種治療方式,若是缺牙狀況嚴重也可評估使用 All-on-4 全口重建方式
多顆缺牙常需合併多種治療方式,若是缺牙狀況嚴重也可評估使用 All-on-4 全口重建方式
案例提供:饒庭伃醫師 品悅牙醫

如果狀況真的很差,幾乎沒有可用的牙齒,以往會做活動假牙或全口植牙,現在也有 All-on-4 一日快速植牙的技術可以選擇。可以當天拔牙,當天就可以全口植牙+有可用的假牙,搭配 TCI 鎮靜麻醉(常稱舒眠麻醉)。對患者來說好像睡一覺醒來,就做了全口假牙了,是過往不敢想像的,為許多患者帶來福蔭。

患者治療前上顎有多組假牙,不美觀且難以良好照顧;上顎重建後牙齒整齊美觀且可以正常使用。
案例提供:饒庭伃醫師 品悅牙醫

結語、想對讀者說的話

一個人會拖到多顆缺牙,通常是心裡有過不去的坎。臨床上最常遇到:有些一開始只是不以為意,覺得沒關係,或是有不好的就醫經驗、看牙很痛、昂貴的假牙卻被隨便亂做、做假牙的過程很長、很累等等,或是工作或家庭忙碌,以致拖延。

越拖就越恐懼,對一口牙齒沒自信、不敢笑、無法享受美食聚會,各種難以啟齒。

其實在診間常常遇到這樣的病人,並不是只有「你」會這樣想,這樣的情況也並不可恥。 這時最需要的是踏出第一步,先去一次全口檢查吧,就算不做任何的治療,也可以把不好的經驗或疑問,趁機提出來醫師討論,才有可能找到一位讓你信任的醫師、診所,接下來才會有治療的動力喔~

本文引用相關專業文獻:
[1]Edelhoff D, Ahlers MO. Occlusal onlays as a modern treatment concept for the reconstruction of severely worn occlusal surfaces. Quintessence Int. 2018;49(7):521-533. doi: 10.3290/j.qi.a40482. PMID: 29881829.

饒庭伃醫師

假牙贋復科

FB:擁抱新的笑容-牙醫師饒庭伃

專長: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