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牙科健保與自費項目 :假牙修補篇】想要我掏錢?!沒那麼容易

2,820 次瀏覽

撰文/蘇裕隆醫師(品悅牙醫 假牙補綴科)

「齁,又是這種題目,談錢傷感情捏。」

昨天在演講的會後,我和台下的學員們開始互相分享日常看診的心得,結果還頗令我驚訝的:原來有為數不少的牙醫師,對於和患者談論到「錢」這件事的時候,是會不好意思的。更甚者還有一位醫師跟我說:「我每次都覺得,跟患者說出價格的那一瞬間,心中都會有股罪惡感 … 」

Oh my goodness !

我覺得這件事情真的是太~~~~畸形了,畸形到整個牙科或者醫療的領域慢慢地出現一股奇怪的風氣,就是醫師對於要患者花錢這件事會感到猶豫,而患者也把「醫德」和「不用花錢」劃上等號。

看到這裡你不用急著否認這件事,隨意去看看一些關於牙醫的靠北社團,只要有人抱怨有關費用的問題,底下一定是刷出一整排的「牙醫就是死要錢,沒醫德」、「一個小洞就要那麼多錢?太黑心了吧」,刷留言的同時也屢次刷新我的三觀。

一、立意良善的制度,行為和心態扭曲了一切

為什麼現在評斷一位醫師的首要標準是「要不要花錢」呢?這個亂象的起源,我們還得從台灣『偉大』的健保制度開始說起。

偉大的健保制度

我會把「偉大」給特別標注出來是因為,這個制度的建立是為了解決過去台灣社會中普遍存在的健康保險不普及、保費負擔過重、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所以自1985年起,政府開始探討建立一個全民健康保險制度,以確保每個人都能夠獲得合理的醫療照顧,而不論其財務能力或社會地位。1995年,台灣健保制度正式實施。根據這個制度,台灣的居民都需要強制性參加健康保險計劃,並支付相應的保險費。這些保險費由受保人、雇主和政府共同分擔,以確保整個制度的可持續性。

認真說,我覺得健保制度的初衷是很棒的,也難怪台灣健保制度在國際間獲得了普遍的讚譽和關注,被視為一個成功的範例。許多國際觀察家稱讚台灣健保制度的全民覆蓋和普及性。它確保了台灣所有居民,包括外籍人士在內,都能夠享受到基本的醫療保健服務。這被視為一種社會公平和人權的體現,符合現代社會追求普惠性和可及性的價值觀。

健保的立意是保障最基本的身體健康

BUT ! 人客啊 ~ 仔細看看內容,「支付相應的保險費」和「享受到基本的醫療保健服務」的用意就是在讓大家都能夠以少少的費用,維持最基本的身體健康。所以,哪些問題是健保能夠涵蓋的呢?

簡單來說,會危及身體健康的問題,健保制度會用「價格低,相對簡單,品質尚可」的方式來『最低限度』的恢復身體健康

THAT’S IT ! NO MORE !
我們的保險因為只支付了相對便宜的費用給醫療人員,所以相對的醫療人員也就按照保險合約提供基本的疾病治療,我覺得這一點是大家要先了解的。

大家可能好奇了,到底我每次付個掛號費,就能得到的這些醫療保健,究竟在健保的制度下實際是多少費用呢?

舉個例來說,牙科最常做的事情,補蛀牙。
一個蛀牙在健保制度的規範裡,範圍小一點的有600點,大一點的800到1000點。至於一點呢,就是一個計算的單位,現在一點的價值差不多就是1元,所以,今天你走進去補完一顆蛀牙,醫師就會向健保申請給付,然後順利的話就會收到這600至1000元左右的費用。

這個費用合理或不合理,患者和醫療人員心中都有一把尺,我們就不去評論。但討論到客觀的「成本」:包括了場地、設備、人力、材料,以及大家看不到的「醫療專業的價值」來說,這個給付的點數,對大多數的認真付出的醫療人員來講,是一種壓榨和羞辱。

二、我知道健保非萬能,但該怎樣得到最佳的醫療處置?

也因為健保只能提供最最最低限度的恢復牙齒健康的醫療行為,當疾病嚴重到一定程度時,單純以健保有給付的醫療項目來治療就會有些以卵擊石的無力感。再次把蛀牙這件事情端出來講,當蛀牙嚴重到牙齒結構缺損很多時,健保對一顆深度蛀牙仍然只提供了填補的治療選項(可能是用樹脂、銀粉或是玻璃離子體),補好了,然後呢?

以我多年的看診經驗,大概就是重複以下的輪迴:大蛀牙 -> 用健保方式補好了 -> 有點衰這次蛀到神經 -> 抽神經 -> 又用健保方式補好了 -> 咬到硬的東西裂掉一小塊 -> 醫生這應該還可以補吧?醫師太神了居然又補好了(真的好棒棒) -> 又咬到硬的東西,牙根裂了 -> 沒救了只好拔牙 -> (上爆料公社)「X,醫師超沒醫德,一顆植牙要7、8萬。」

依蘇醫師經驗只用健保修復的牙齒若持續蛀牙,最後常走到無法再被修復的結局。

同場加映:多種牙齒填補材料解析!銀粉、樹脂、微創齒雕

在這個牙齒崩壞的過程中,每個不同的階段我們都有許多方式來拯救牙齒,把它從這個崩壞的過程中間拉到另外一個健康的平行時空。

例如在牙齒缺損還可以接受時:

  • 先利用嵌體/冠蓋體(或者我們叫他齒雕)來修復並且保護剩餘牙齒結構。
  • 門牙的部分則可以利用陶瓷貼片來做保護和恢復美觀。
  • 而那些抽完神經後的牙齒,因為結構變得更不好了,更應該利用假牙冠或是覆蓋體(嵌體的進階版)來保護牙齒避免斷裂。

但是,這些額外保護牙齒的「最佳方式」都不在健保的涵蓋範圍內,所以患者就必須自掏荷包來支付這些療程的費用。

自費並不是沒醫德的表現

再次強調,這些費用原本都是「醫療院所應該收取的的治療費用」,只是因為健康保險沒有涵蓋這部分,所以才必須由患者自行支付給醫療院所,而不是由健保來代為支付。因此,請不要把收自費和沒醫德掛上等號。不願意支付醫療費用的你,才是沒病德的患者。

從上文中我們了解到,當牙齒的蛀牙狀況還輕微時,健保給付的補牙方式的確是可以恢復牙齒健康,甚至在正確的操作步驟下也可以有不錯的品質。特別一提的是,健保補牙的必要條件是牙齒發生疾病時才能給予保險給付,所以像什麼牙縫或者三角縫很大,還有顏色黃不好看這種狀況,這些問題因為不符合給付資格所以都不適用於健保的樹脂填補喔。

千萬不要把健保卡當作 VIP 卡去要求醫療人員提供包山包海的治療,這個行為真的很母湯。

但是一樣米養百樣人,牙醫也會有良莠不齊的狀況,所以我無法告訴你健保補牙是好或是不好,這一切都決定於牙醫師的心和手。底下我們就提供一個同患者但不同醫師的健保樹脂填補給大家笑一笑。

案例:重展笑顏的阿玉⋯⋯

健保方式填補牙齒有其限制性,品質無法與自費材料相比。
案例提供:蘇裕隆醫師 品悅牙醫

一臉苦瓜的阿玉來到我的門診時就是這個狀態,我第一眼看到還很失禮地問他説「你是吃什麼東西門牙中間可以卡到這麼大一塊骨頭?」結果他用一個極哀怨的表情告訴我那是其他醫師補蛀牙的材料 … 因為氣氛太尷尬了,我又不小心捅到同業,所以只好趕快打圓場說「這個應該是填補非常久了,樹脂性質有一點變化,還算常見啦。」結果他告訴我才剛補不到半年 … 

多說多錯,我還是直接針對她的問題來做處理。即便是以健保補助的填補方式,只要遵循以下的原則,其實填補物都能有還不錯的品質。

  • 將牙齒表面的牙菌斑等髒污徹底清潔
  • 操作時盡量不要有水(或水氣)接觸到牙齒表面
  • 選用適當的器械確保邊緣平順

能做到這三點,樹脂填補基本上就能夠黏得牢且邊緣不容易變色,剩下的部分就是顏色、型態和咬合的調整。所以雖然給付有點廉價,但把基本做好還是必要的,唯獨在顏色的選擇上我只選用了單種和牙齒顏色最相近的樹脂來做填補。

結果雖不盡完美,但因為術前術後的轉變太大,阿玉還是非常滿意的笑了。這時候我才發現那個苦情的她,笑起來原來那麼燦爛。

同場加映:〔前牙篇〕美學樹脂 修復,知多少?

三、跳脫健保的限制,我有什麼更好的選擇呢?

在談及牙齒修復的自費項目前,我要再次和大家強調健保給付的治療沒什麼不好,就好比我自己的兩台車,Honda和特斯拉,一樣都可以從竹北開回老家屏東沒什麼問題。只是如果我今天希望開高速公路能夠輕鬆點安靜一點,那我會選擇開價格比較高但是有輔助駕駛系統的特斯拉。

健保和自費的不同大概也是這樣,兩者都能夠達到『疾病控制』這個終極目標,只是過程舒適度、治療時間、耐用程度或是美觀程度上會有一些差距。在醫師的建議下,每個人都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假如今天真的遇到牙齒缺損比較大,已經不適用健保給付的填補來做處理時,我們有什麼樣的自費項目可以選擇呢?

目前自費選擇的牙齒修復方式不外乎兩大類:

牙齒修復方式大致分為:假牙冠、黏著是陶瓷贋復物(陶瓷貼片、齒雕)

假牙冠

第一類是假牙冠,也就是俗稱的假牙或牙套。你可以把假牙冠想像成一個量身定制的全罩式安全帽,在牙齒經過適當的修磨以後,它會360度的包覆著牙齒,提供剩餘結構足夠的保護。

同場加映:牙齒抽神經後,一定要套假牙嗎?假牙像是根管治療後的安全帽

黏著式陶瓷贋復物

另外一種是黏著式陶瓷贋復物,這個名詞你可能覺得陌生,但他其實就是俗稱的齒雕、嵌體,如果在前牙的位置則稱做陶瓷貼片。黏著式陶瓷贋復物的包覆範圍一般不會像假牙冠一樣這麼大,通常他只針對牙齒結構缺損或比較脆弱的位置去做修復保護,結構完整的地方則視情況保留,所以這是一種相對比較保守的治療方式,能夠保留更多完整的牙齒結構

同場加映:後悔做陶瓷貼片?牙醫教你分別有品質和劣質美齒貼片的差異

四、我該怎麼選要假牙冠或黏著式陶瓷贋復物呢?

標準答案就是「聽牙醫師的專業建議就對了」。這邊醫師我提供自己的考量給大家參考一下:

考慮製作假牙冠的臨床狀況:

  1. 這顆牙齒先前已經做過假牙了
  2. 牙齒的牙釉質剩餘很少,無法做黏著式陶瓷贋復物
  3. 有非常高度的美觀要求,無法接受牙齒和陶瓷交界處的色差

以上三種狀況是我自己會考慮做假牙冠的臨床狀況,其中又以第一二點最為常見。

除此之外,我目前都會盡量以黏著式陶瓷贋復物為主要治療選項。這種治療方式具有以下幾個好處:

黏著式陶瓷贋復物好處

  • 美觀
  • 保留更多牙齒組織
  • 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 長期穩定性

美觀

黏著式陶瓷贋復物可以模擬天然牙齒的外觀和色澤,提供非常自然的美學效果。這種材料可以根據患者的牙齒顏色和形狀來量身定制,讓修復的牙齒看起來與周圍自然牙一致,提升患者的自信心和笑容。

保留更多牙齒組織

因為陶瓷黏著技術以及陶瓷材料的不斷進步,讓我們能夠在更少量的修磨下(意味著更薄的材料厚度)製作出高強度和耐用度的贋復物。同時我們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樣為了減少贋復物脫落而額外修磨牙齒結構來提供更好的附著力。

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黏著式陶瓷贋復物是一種生物相容性良好的材料,不會引起過敏或其他不適反應。它與周圍的軟組織能夠良好地貼合,減少患者可能出現的不適感。

長期穩定性

黏著式陶瓷贋復物具有出色的耐用性和長期穩定性。這種材料能夠承受正常的咀嚼力量,並且不易磨損或破裂。它的表面光滑,不易滲漏,可以有效減少蛀牙機率或其他口腔問題的發生。

總的來說,黏著式陶瓷贋復物結合了美觀性、保留牙齒結構、生物相容性和耐用性等優點,是我修復牙齒時的首要選擇。然而,每個人的情況都不盡相同,最好與牙醫師經過充分的溝通討論之後,再去選擇最適合你的治療方式。

陶瓷貼片懶人包:療程流程?價差很大?做了會後悔嗎?可以用多久? Ft.蘇裕隆醫師【品悅牙醫】

五、落落長的寫了一堆有的沒的,牙醫師希望你知道 …

一般來說,牙科自費的項目意味著以下幾個優勢:

  • 選擇性更多
  • 較高品質和美學效果
  • 更個人化的照護
此患者合併多重口腔問題,需要配合多種療程才能治療成功。
案例提供:蘇裕隆醫師 品悅牙醫

選擇性更多

自費治療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患者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和偏好選擇更高品質、更美觀的治療方法和材料。相比於僅受限於健保範圍的治療,自費治療可以提供更多個性化的選項。

較高品質和美學效果

自費治療通常提供較高品質的材料和技術,以實現更持久、更美觀的修復效果。患者可以選擇使用更耐用、生物相容性更好的材料,以及更先進的技術和設備。

更個人化的照護

自費治療通常提供更個人化和周到的照護。患者可以與牙齒專家更深入地討論治療選擇,了解治療的過程和預期效果。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意願,與醫生共同制定治療計劃,獲得更貼心和滿意的治療體驗。

最後,治療成果大多取決於醫師專業知識與臨床技術

然而,儘管自費治療有這些優勢,但更需要強調的是,治療成果大都還是取決於「醫師的專業知識與臨床技術」。一個優良駕駛即便是開著十年老車,只要熟悉車輛特性,也能安安穩穩地將乘客載到目的地。反之素行不良的駕駛人開著名貴車輛載客,常常就是一場不愉快的體驗或災難。

所以,如果你對治療的期望是達到最佳的成果,我覺得選擇技術風評良好的醫師加上聽從醫師的專業建議是上上之選,才能成就醫病雙贏的最佳結果。

蘇裕隆醫師

假牙補綴科

FB:從齒美麗-蘇裕隆醫師
IG:suhu0301

專長:
全口重建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高階美學樹脂修復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臨床教育中心講師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創齒藝全瓷系統開發者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