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 停看聽!原來差這麼大?【竹北假牙推薦】

2,559 次瀏覽

為什麼市面上 假牙 價差這麼大?是差在哪邊?
金屬假牙跟全瓷冠 假牙 有什麼差別?
為什麼牙醫診所大部分會建議做全瓷冠的原因?
以美觀來說,要做什麼材質比較好?

常見的 假牙 問題在以下,裝戴假牙前,最重要還是要與醫師討論過詳細的治療計畫唷!

首先,要先來了解市面上假牙的材質與區別,到底該如何選擇適合的假牙,請繼續看下去…

▶假牙種類

目前市面上的材質分別有:金屬假牙、金屬瓷牙、全瓷冠
金屬成分又有分為:普通金屬、半貴金屬、貴金屬

▶全瓷冠假牙與金屬假牙比較

以金屬材質的假牙是差在金屬成分和黃金多寡,就以金屬假牙和全瓷冠做個表格:

全瓷冠假牙特性:

1.是目前最先進的材料,二氧化鋯是一種人造陶瓷,有非常理想的生物相容性和高強度(900-1200MPa),最早在醫學上被用在人工膝關節上,因良好特性被引進牙科使用,成為新一代的全瓷冠材料,是一種兼具美觀、強度、生物相容性的理想材質。

2.全瓷材質並未含金屬成分,不易造成過敏,不會有金屬陰影存在,沒有金屬異味、不腐蝕、不因冷熱食物的交替而刺激牙隨神經,長久使用下來,即使牙齦萎縮邊緣也不會露出,不會影響美觀。

3.全瓷冠是目前公認最美觀、自然的假牙材質。

4.「瓷崩」潛在風險,是臨床上患者常見的提問,牙醫師建議就算是真牙也建議不要咬硬物(如螃蟹殼、冰塊、骨頭、芭樂籽等),才不會導致瓷崩、甚至是牙崩,到需要拔牙,導致無可挽留的地步。

金屬假牙特性:

分為普通金屬假牙、半貴金屬假牙、高貴金屬假牙、金屬瓷牙等。

1.普通金屬假牙:含鎳、鉻等成分,是屬於穩定性最差的金屬,容易導致牙齦變色。

2.半貴金屬假牙:以黃金、鉑、鈀、銀等成分組成,金屬性穩定、無毒性。

3.高貴金屬假牙:以黃金、鉑、鈀為主,黃金的成分佔多數,金屬穩定量佳。

4.金屬瓷牙:是以上述三種金屬材質外,在最外層燒上瓷粉(會是牙齒的顏色)。

綜合金屬假牙來說,人體相容性較差,使用數年後易造成牙齦變黑萎縮,影響美觀,對金屬敏感的患者來說容易產生牙齦紅腫、容易遭口水侵蝕。

▶全瓷冠 假牙 的用途和廠牌

全瓷冠應用範圍很廣,在貼片、齒雕、植牙假牙,都有很好的成果。使用的瓷塊都是經過美國牙醫學會認可的,例如:Cercon、VITA、3M、E-MAX,都是國際間認可的大廠牌,而且技術都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

▶影響 假牙 使用年限的關鍵

1.密合度
好的假牙的條件之一,是要有良好的密合度,這是取決於依靠醫師的豐富臨床經驗與技術,以及技師製作的精細度,將假牙與牙齒緊密的結合,避免以細菌和食物殘渣在假牙的邊緣,難以清潔,長久以來容易造成蛀牙、牙周病。

2.維護口腔清潔
許多人是因為深度蛀牙,在根管治療後才裝上假牙的,但裝上假牙後並非一勞永逸,需要維持良好的潔牙習慣,正確的刷牙與使用牙線,才能避免二次蛀牙的發生。

3.定期檢查
健保給付每半年可洗牙一次,維持定期回診追蹤,才能在發現問題時,立即治療。

▶案例分享【全瓷冠 假牙 】

▶結語

該如何挑選適合假牙材質,最重要的是要與假牙醫師進行充分的討論,醫師依照每人的口腔條件、牙位、預算等,並了解適應症、預期風險,評估出最適合的假牙材質,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口健康亮麗的牙齒喔!

共同撰文:假牙贋復科 趙子睿醫師 // 專科助理 蔡孟芬

▶延伸閱讀

官網-前牙美學專區

牙齒直接填補不好嗎?【齒雕VS假牙篇】

趙子睿醫師

假牙贋復科

>>趙子睿醫師個人網站
>>趙子睿醫師 Instagram
>>趙子睿醫師 FB

專長:
全口重建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高階美學樹脂修復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教育中心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牙醫師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醫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植牙專科研究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