戽斗需要開刀!?只做牙齒矯正可以改善嗎?

5,904 次瀏覽
撰文 / 錢怡雯醫師(齒顎矯正專科)

戽斗在流行病學上的盛行率東方人大於西方人,也是臨床上許多人來求診的主訴之一。

戽斗的病患在牙齒咬合方面,常見有前牙錯咬(或合併有後牙錯咬),因此無法有效率地發揮其咬合功能。

除此之外,在外觀上常常有較明顯的下巴,中臉部較為凹陷,因此有「月亮臉」的俗稱,使得社交上的自信心難免受到影響。

前牙錯咬的定義

正常咬合正面照片
正常咬合
(品悅牙醫錢怡雯醫師提供)
戽斗正面照片案例一
前牙錯咬
(品悅牙醫錢怡雯醫師提供)

在正常咬合中,上顎門牙應該覆蓋在下顎門牙的外側。

反之,若下顎門牙咬在上顎門牙的外側,也就是所謂的「前牙錯咬」。

同場加映:門牙咬不起來!淺談前牙開咬與牙齒矯正

戽斗的成因

戽斗的成因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二種:

  1. 基因因素
  2. 環境因素

基因因素

遺傳,通常為骨性戽斗。

環境因素

因為牙齒干擾的緣故,使下顎被迫必須往前移位才能咬合,呈現出前牙錯咬的情形,也就是所謂的「假性戽斗」,或稱「功能性戽斗」。

戽斗和虎牙正面照片案例三
因為牙齒干擾的緣故,使下巴被迫必須往前移位才能咬合,呈現出前牙錯咬的情形。
(品悅牙醫錢怡雯醫師提供)

戽斗正面照片案例二
通常下顎可以咬到比較後退的位置
(品悅牙醫錢怡雯醫師提供)

戽斗為什麼需要正顎手術呢?

一般來說,單純牙齒矯正在外觀上能改善的地方為鼻基底以下,包含上唇,至下唇的位置為止。較明顯和偏長的下巴仍須透過正顎手術修正,才能讓戽斗的外觀可以獲得比較明顯的改善。

除此之外,由於牙齒是位於齒槽骨內,因此牙齒的移動有其解剖上及生理上的限制。若牙齒移動的範圍超出限制,就會影響牙齒及周邊組織的健康,發生例如:牙根吸收牙髓失去活性齒槽骨開窗或開裂牙齦萎縮⋯⋯等的狀況。

因此當牙齒需要移動的量超出極限時,就需要搭配正顎手術,才能在齒列健康的前提下,獲得良好的治療結果。

戽斗可以只做牙齒矯正不開刀嗎?

骨性戽斗大多數是需要合併正顎手術治療的。但在某些條件下,仍有機會只做牙齒矯正不用開刀。

需經由專業矯正醫師的評估,綜合分析臉部骨架、臉部外觀、齒列咬合狀況⋯⋯等,才能擬定出適合的治療計劃。

以下表格簡述戽斗中可以只做牙齒矯正的合適對象:

適合只做牙齒矯正需要搭配正顎手術
臉部骨架• 輕微的骨性戽斗
• 短臉型或一般臉型
• 中度或嚴重的骨性戽斗
• 合併有臉部不對稱,或有上下顎骨寬度不協調的問題
• 長臉型
齒列及咬合• 下顎可以咬到比較後退的位置(假性戽斗或稱功能性戽斗)
• 下顎齒列有空隙
• 上顎及下顎門牙角度適中
• 下顎無法咬到比較後退的位置
• 下顎門牙角度過度傾倒,上顎門牙角度過度外展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可以改變臉型嗎?會瘦臉嗎?

案例一:輕微戽斗 單純牙齒矯正治療

本案例治療前有輕微的骨性戽斗,齒列擁擠,上顎及下顎中線偏差,合併有前牙和後牙錯咬。

除此之外,後牙錯咬造成了咬合干擾,使得下顎往右側歪斜。

戽斗治療過程側面照案例一-女性
(品悅牙醫錢怡雯醫師提供)
戽斗頭顱X光
(品悅牙醫錢怡雯醫師提供)

採用不拔牙的矯正治療,並且讓下顎順時針旋轉改善戽斗的外觀。牙齒矯正後咬合干擾消失,臉部歪斜也獲得了改善。

案例二:假性戽斗 單純牙齒矯正治療

本案例矯正前是假性戽斗,齒列擁擠並且深咬,還合併有前牙以及後牙錯咬。

戽斗治療過程側面照案例二-男性

不開刀只做牙齒矯正,拔除狀況不好的上顎右側犬齒,以上顎第一小臼齒取代上顎犬齒。

矯正治療後齒列整齊,恢復正常咬合(上排牙齒蓋在下排外側),深咬的情形亦獲得明顯改善,同時也改善了戽斗的臉部外觀。

同場加映:為什麼會要「 矯正拔牙 」?

結語

看完這篇文章,相信您對於戽斗已有初步的了解!

簡而言之:輕微骨性戽斗假性戽斗有機會可以只經由牙齒矯正獲得改善

嚴重的骨性戽斗,或合併有臉部歪斜、上下顎骨寬度不協調⋯⋯等其它臉部骨架上的問題,仍須搭配正顎手術才能獲得理想的治療成果。

然而每個人的條件不同,需經由專業矯正醫師實際評估,綜合分析臉部骨架、臉部外觀、齒列咬合狀況⋯⋯等,才能擬定出最適合的治療計劃唷~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錢怡雯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FB:錢怡雯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世界齒顎矯正學會(WFO)會員
隱適美(Invisalign)數位隱形矯正認證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齒顎矯正科醫師
台北榮總醫院口腔醫學院部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牙齒矯正的治療計畫包括⋯⋯?

同場加映:植牙、牙齒矯正、假牙、牙周治療——回顧 2020 十大熱門文章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