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就幫你搞定 假牙 !【竹北一日療程推薦】

2,074 次瀏覽

一般牙科療程上給人要多次預約、多次回診的印象,以往像是 假牙 、貼片、齒雕療程上,需要依靠「傳統取模」後再寄送,需要耗費人力、物資、物流等等。因應數位牙科時代來臨,有了【一日療程】,為什麼可以一天就搞定 假牙 呢?

為什麼現在可以做到一日 假牙 (齒雕)?

數位發展其實從60年前左右就開始了,直到近幾年口內掃瞄儀器精準度大幅提升,網路雲端蓬勃發展,瓷塊研磨機越來越能完整呈現電腦設計出來的假牙型態,牙醫師和牙技師以及研發廠商投入諸多心血和努力學習,致使一日快速假牙達到和傳統取模假牙有差不多的精準度,讓病人有多一項治療選擇。

 

一日 假牙 和傳統假牙製作流程差異?

由上述流程可知,傳統假牙的變數很多,經過這麼多道關卡,運送過程(相信大家都有寄丟包裹的經驗嗎?)或是石膏變形的可能性,再加上技師必須把實體模先灌出來才可以和醫師做溝通,,所以有可能需要取第二次模型機率稍微較數位化的較高些。

當然在這數位發達的年代,電腦3C當機機率也不小,所以一日假牙需要一位技師隨時處於備戰狀態,線上幫我們立即接收檔案並確認模型的完整性。

 

每一個人都適用一日快速療程嗎?

那就要說說口掃機的成像方式,是靠光線拍出一張張的相片,再將相片堆疊拼湊出一個3D的數位模型。

大家都知道光是直線進行的,所以若假牙邊緣太深,在牙肉的深處,有時光線還是進不去,就需要用傳統印模才能取得精準。

另外口水較多或是牙齦發炎較嚴重,容易牙齦流血,也會影響口掃機成像,因為水會有折射問題,且口掃機對於軟組織(牙肉)的成像沒有硬組織(牙齒)來的精準。

 

如果你只有前面單顆要製作假牙,這時也不建議你用一日速成的假牙流程,因為自然牙是很奧秘的,需要用各種顏色和透光度不同的瓷粉來堆疊模仿,技師需特別下工夫和時間去完成,因此若是一次製作多顆前牙才比較有機會使用快速流程,因為一致性較高,才不至於某一顆看起來假假的。

 

相較於傳統印模,數位印模的優缺點為何?

優點:

  1. 在取模過程中有較少的不舒服感 (傳統印模對於有嚴重噁心嘔吐反應的病人是場災難)
  2. 減少石膏模型(較為環保)後續產生的垃圾問題
  3. 快速!簡化!假牙製作流程(降低臨時材料鬆脫的風險)
  4. 增進醫師與技師或病人溝通

缺點:

  1. 某些狀況的牙齒不適用(需要由醫師評估)
  2. 假牙材質的選擇較少
  3. (偷偷說)對醫生而言,口掃機、研磨機等數位機器就是貴!還要養專門數位操作的技師QQ

傳統印模雖然較製作過程較繁雜,但還是有其不可取代性,其假牙材質的選擇多樣化,不受限於時間壓力,印模材對口水牙齦發炎的容忍度也較口掃機高。

 

一日 假牙 療程會影響精準度?材質有差別嗎?

 

以一日療程中的假牙為例,假牙最重要的就是邊緣的密合度,根據研究顯示,比較傳統和數位製作出來的假牙,其精細度都是可以到微米單位,並沒有明顯的顯著差異,也就是說精準度是沒差的。

但用口掃機取模,其實非常考驗醫師修磨牙齒的能力,需要一個平順線條的邊緣才能讓口掃機判讀出來,所以對醫師來說你的一日假牙,並非他的一日,是需要他背後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達成的。

說到材質當然有差別的,不可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一日假牙沒有時間做大範圍燒瓷進爐,其美觀上相較傳統來說一定有其差異存在。另外也只能在現有的瓷塊中選擇最適當的材料,但無論選擇哪種瓷塊,其強度都是比的原本自然牙齒高上幾倍的。

 

結語

數位和傳統取模沒有優劣之分,各取所需,沒有最好的治療,只有最適合你的治療。數位印模快速、也精密;傳統印模材質選擇多元,可燒瓷雕琢美觀。

需要做假牙、齒雕、貼片嗎?時間來不及?可以和你的牙醫師討論你是否適合一日快速療程喔!

 

文章撰寫:徐逸竹醫師

 

▶延伸閱讀

【根管治療完,一定要做假牙嗎?】

【官網 | 一日快速療程】

徐逸竹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兒童牙科
牙周治療
牙周雷射治療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