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抽神經後,一定要套假牙嗎?假牙像是根管治療後的安全帽

7,719 次瀏覽

撰文/庭伃醫假牙贋復科

身為假牙科醫師,幾乎是每天必定被問的:「饒醫師,我好不容易剛完成了根管治療(俗稱的抽神經),一定要做假牙嗎?」

已經透過根管治療來治療好蛀牙的問題,為什麼牙醫師通常會建議要做上假牙呢?這次花幾分鐘的時間來了解,透過假牙來保護根管治療後脆弱的真牙的重要性喔!

〔本文於 2022 年 11 月 04 日更新〕

為什麼需要根管治療(抽神經)?

可以想像蛀牙或牙齒崩掉,就像是是房子牆壁破了個洞,如果小洞不補,變成大洞,此時細菌或冷熱食物,就有機會霸凌牙齒內部的神經血管,造成發炎或是疼痛,當發炎太嚴重無法恢復,這些神經血管會走向死亡,此時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目的是要清掉牙齒裡面狀況不好的神經血管們,讓痛痛飛走,並阻止發炎繼續擴散

如果不及時處理,下一個發炎的受害者就是牙根底下的骨頭,輕則骨頭被破壞、長膿包,重則細菌長驅直入、感染擴散,可能腫成豬頭或引發蜂窩組織炎

通常拖越久的牙齒,治療的成功率也會越低,所以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最好別拖儘快治療

同場加映:刀下留牙啊~深度蛀牙除了根管治療還有活髓保存術?

根管治療後,常見需配戴假牙的原因

降低二次蛀牙

優良的假牙,比起單純的補牙,比較不容易再次蛀牙。

可預防牙齒裂掉

許多的研究顯示,大範圍的齒質缺損是牙齒裂掉的主因。

若是因蛀牙或牙齒崩裂到需要根管治療,通常代表齒質缺損嚴重,再加上根管治療要從牙齒內部移除神經血管,也會耗損一點齒質,因此做完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大部分都是牙齒裂掉的高危險群!

但並非是根管治療造成牙齒脆弱,而是弄到不得不做根管治療的牙齒,大多結構本來就很差了 ,當牙齒受力時,若力量落在較薄脆的地方,那個地方就容易斷裂

另一種情況是,一般補牙是在牙齒中間缺損處填上一塊材料,當力量反覆落在補牙材料上,而兩邊牙齒牆壁很薄,甚至會造成牙齒從中間劈成兩半的風險

沒有假牙保護,口內力量反覆施加,可能造成牙齒中間劈成兩半或局部斷裂。

增加美觀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容易隨著時間有變色、變暗的情況,從變黃、變灰、變黑、甚至是變得有綠都是臨床上常見的狀況。

而傳統的補牙通常是塞一塊東西在牙齒內,擋不住這些變色的。蛀牙就像房子破洞,但若只是東補西補、越來越醜、越來越脆弱。假牙則是整體從內而外,重新裝潢拉皮、檢查結構、增加樑柱,效果當然是不一樣的。

假牙界的人生勝利組:假牙材質?裝假牙要多久?假牙的使用壽命? Ft.饒庭伃醫師【品悅牙醫】

透過良好的假牙材質更容易維持美觀, 如案例所示如下:

依據根管治療各項研究數據顯示

沒有假牙保護有7成無法存留超過5年

在一篇蒐集高達 1609 篇論文的系統性研究,顯示約有四到五成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若未有假牙保護,在十年內會因再度蛀牙或是裂掉,必須重新治療或拔除。

在一篇 Mahidol University 的研究中,甚至有高達七成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若沒有做上假牙,會在五年內因蛀牙、牙裂等原因拔除。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未套上假牙,造成牙齒崩裂,只能拔除牙齒

有假牙保護有8成可以使用超過10年

而 J Endod. 於 2018 的論文提到,根管治療完盡快做假牙保護,牙齒的平均壽命是比較長的,且經過妥善的假牙保護,有八到九成的牙齒使用年限可以大於十年,其他類似的研究不勝枚舉,因此假牙對於延長根管後牙齒的壽命,大多是必要的。

根管治療後佩戴假牙可降低牙齒局部受力過大或從頭劈開的風險

成功的假牙像是幫牙齒戴上安全帽 

假牙的功能就像幫牙齒戴上安全帽,覆蓋整個咬合面,承擔力量,甚至從四周箍著牙齒, 會讓力量向內向下分散,大大降低牙齒裂掉的機率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只有少部分由於咬不到、或是齒質缺損少,才是不需要做假牙保護的。

雖然材料學日益發達,目前常用的補牙材料-樹脂,在放入牙齒塑形、固化後,體積會收縮。再加上口內濕氣重,且視野狹小的環境,操作更難完美,因此填補的材料和牙齒間,常會產生細菌容易滲入的縫隙,造成二次蛀牙的風險。

而假牙在模型上製作,可以精雕細琢,而且材料多元較不受限制,硬度比較高也較不易變形,因此假牙會比直接填補更為密合長久,使細菌不容易入侵 。

同場加映:假牙自然要知道的 7 個Q&A!圖文及影片解說全攻略

醫師的話

假牙可以保護根管後牙齒、使其壽命更長的概念,數十年如一日,假牙材料與設計則是日新月異,不管是金屬、全瓷冠、微創齒雕等等,都可算是假牙的範疇,選擇眾多。

如果你曾經讓牙齒壞損到需要根管治療,不管是為了牙齒延年益壽,還是為了漂漂亮亮、自信微笑,好的假牙可以讓牙齒用得更久、更好,都建議好好與你的牙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材質跟設計喔!

為什麼根管治療完的牙齒,牙醫師通常都會建議做假牙呢?Ft.饒庭伃醫師【品悅牙醫】

本文參考文獻:

  • Survival of endodontically treated molars without crown coverage: A retrospective cohortstudy. Rapeephan Nagasiri, DDS, MS,a and Somsak Chitmongkolsuk, DDS, Dr Med Dentb Faculty of Dentistry, Mahidol University, Bangkok, Thailand
  • Survival Rates of Teeth with Primary Endodontic Treatment after Core/Post and CrownPlacement. Yee K 1, Bhagavatula P 2, Stover S 3, Eichmiller F 4, Hashimoto L 5, MacDonald S 6, Barkley G 3rd 6.
  • A systematic review of single crowns on endodontically treated teeth. Stavropoulou AF 1, Koidis PT .
  • Survival rates against fracture of endodontically treated posterior teeth restored with full-coverage crowns or resin composite restora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Suksaphar W 1, Banomyong D 1, Jirathanyanatt T 1, Ngoenwiwatkul Y 2.
  • Porcelain-Fused-to-Metal Crowns versus All-ceramic Crowns: A Review of the Clinical and Cost-Effectiveness. Ottawa (ON): Canadian Agency for Drugs and Technologies in Health ; 2015 May 29.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饒庭伃醫師

假牙贋復科

FB:擁抱新的笑容-牙醫師饒庭伃

專長: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