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完智齒洞很臭?小心乾性齒槽炎找上你

20,513 次瀏覽

撰文/黃莞婷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

『剛拔牙完前幾天都很正常,結果突然開始變好痛!不只整個半邊臉到太陽穴都很痛,連嘴巴都開始散發出奇怪的味道!』

 王小姐前幾天拔了右下方的智齒,本來好好的但昨天晚上開始變得很痛,雖然止痛藥吃了有效,但藥效過了又就開始痛,連晚上都沒辦法睡,嘴巴還開始有怪怪的味道,於是回來給醫師檢查,這才發現,她的傷口產生了「乾性齒槽炎」。

什麼是『乾性齒槽炎』?

乾性齒槽炎並不是感染,而是拔牙後血塊離開傷口造成神經遭受刺激而疼痛。
乾性齒槽炎並不是炎症,而是因為傷口沒有血塊的保護,讓神經暴露造成刺激疼痛。

       乾性齒槽炎又名「齒槽骨髓炎」,雖然有一個『炎』字,但它不是傷口被細菌感染,而是因為拔牙完的傷口應該會有血塊保護周圍骨頭,慢慢的血塊會變成肉芽組織進而促使傷口癒合。可是一旦血塊不見了,周圍的骨頭乾乾的露出來,其中的小神經分支會暴露而感受外界刺激,就會以『痛』的方式呈現。

統計上來看所有牙齒的發生率1~6%,其中產生在下顎智齒拔牙傷口的機會為38%。持續時間因人而異,可能持續一到兩週不等,少數會持續一個月。

同場加映:拔牙 ?讓專業的來【竹北口腔顎面外科推薦】

常見症狀

乾性齒槽炎常見症狀:拔牙後好幾天才出現,疼痛延伸到臉頰、太陽穴、半邊臉、甚至是後腦勺,口腔會有異味合併味覺改變,有機會看到白白的骨頭。
乾性齒槽炎常見症狀有以上四種,若有疑似症狀請盡快諮詢原診所及醫師。
  1. 拔牙完3~5天後產生,不是一拔牙就出現
  2. 止痛藥藥效內不痛,但藥效過了就很痛,可能會包含半邊臉、下巴、耳朵、太陽穴甚至到後腦勺
  3. 口內會有異味,可能合併味覺改變
  4. 傷口可以看到白白的骨頭,沒有肉芽組織覆蓋

*以上僅為常見的徵兆及症狀,若有任何疑似症狀,請盡快諮詢原手術診所及牙醫師。

為何口內會在拔智齒後有異味?

常見原因有三個

拔牙後若有口腔異味可能原因有:血液碰到口水、細菌分解血塊、食物堆積。
拔牙後若有口腔異味可能原因有:血液碰到口水、細菌分解血塊、食物堆積。
  • 傷口的血碰到口水產生的異味
  • 口內細菌分解血塊產生
  • 口腔內食物堆積產生異味
  1. 如果發生在術後第一天,通常是因為傷口有滲血及血塊產生,碰到口水後產生的異味,但由於剛手術完,不建議漱口去除血塊,會阻礙凝血導致傷口再度出血,建議24小時之後可以輕輕含水或是鹽水,改善口腔異味。
  2. 如果發生在術後第三到四天,同時合併半邊臉及太陽穴劇烈疼痛,即使有止痛藥也效果有限,就是所謂的乾性齒槽炎。乾性齒槽炎並不是發炎,是因為口腔內的血塊脫落導致齒槽骨暴露,而骨頭內的神經分支暴露在口腔內便會產生劇烈疼痛感。而產生的原因常見於術後大力漱口、吸管吸飲料及吐口水造成血塊脫落,或是生理期、避孕藥的服用導致口內嗜血菌比例增加而使血塊被分解。此時的口腔異味則是來自口內細菌分解血塊而產生。
  3. 術後四天之後產生,但沒有合併疼痛感,多數來自於口腔內大量食物堆積。手術完24小時之後,就可以開始口腔照護,非傷口處的牙齒盡量清潔,而傷口及縫線處如果有食物卡在上面,可以用棉花棒輕沾去除,也可以含著具有抗菌的漱口水幫助維持口腔清潔,但要避免大力漱口而造成傷口撕裂。術後回診時,醫師也會檢查傷口癒合情況,協助調整口腔清潔方式。

可能產生讓血塊喪失的原因

造成乾性齒槽炎的原因就是血塊喪失:過度漱口、吐口水,舔傷口,抽菸,使用吸管,賀爾蒙藥物,傷口較大或時間較長。
以上都是會增加讓血塊離開傷口的機率,讓傷口失去保護的動作,也是乾性齒槽炎的起因。
  1. 術後大量漱口、吐口水血水及使用吸管
  2. 舔傷口
  3. 抽煙
  4. 服用女性荷爾蒙(如避孕藥)
  5. 術前牙齒有合併感染
  6. 較大的手術傷口或較長的手術時間

治療方式

因為並非細菌感染,所以臨床上不需要吃抗生素,僅需要止痛藥做症狀控制,同時在傷口內放含丁香油酚或碘仿的敷料,直接作用在骨頭表面以減少疼痛感。

如何預防乾性齒槽炎的產生

要預防乾性齒槽炎就要避免血塊喪失:避免過度漱口、吐口水,做好口腔清潔,避免使用吸管,避免賀爾蒙藥物,或是在拔牙時即使用膠原蛋白保護傷口。
要避免乾性齒槽炎就要避免以上的動作,或是在拔牙時即使用膠原蛋白保護傷口。
  1. 術前盡量做好口腔清潔,減少待拔牙齒周圍的發炎情況
  2. 術後盡量將口水血水吞下,避免做過度漱口、吐口水的動作
  3. 術後一週避免使用吸管吸飲料,改使用杯子
  4. 術前避免使用荷爾蒙製劑
  5. 術後傷口內可以放置膠原蛋白協助保留血塊以保護傷口

同場加映:拔智齒後注意事項!傷口照護與膠原蛋白優點

結語

一般拔牙手術後診所都會進行基本的衛教如請不要用力漱口、避免使用吸管等等,但若擔心乾性齒槽炎的發生,也可以跟醫師要求在傷口放置膠原蛋白讓傷口更不易暴露。

拔牙後一兩天內若有疼痛感是正常的,可以搭配醫師開立之止痛藥舒緩。但若是疼痛感在第三四天後才出現,同時合併有往上下延伸至下巴、臉頰、甚至太陽穴,且疼痛感異常劇烈時,請立刻跟診所聯繫尋求治療喔!

參考文獻

Bowe DC, Rogers S, Stassen LF. The management of dry socket/alveolar osteitis. J Ir Dent Assoc. 2011–2012;57:305–310. 

Blum IR. Contemporary views on dry socket (alveolar osteitis): a clinical appraisal of standardization, aetiopathogenesis and management: a critical review. Int J Oral Maxillofac Surg. 2002;31:309–317. 

黃莞婷醫師

口腔額面外科專科

專長
困難阻生牙及贅生齒手術
顳顎關節治療
齒槽骨補骨重建手術及贋復前手術
人工植牙
口腔囊腫治療

學經歷
衛服部部定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中山大學牙醫學士
汐止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新竹國泰醫院兼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訓練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