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常見Q&A part2-植牙假牙固定方式?植牙有使用期限?保固期挑選?【竹北植牙推薦】

2,279 次瀏覽

關於 人工植牙 眉眉角角,原來連植牙假牙固定方式、植牙假牙的材質的選擇都大有學問!

還有大家最在意的是,花了錢又花了時間完成的植牙療程,那 人工植牙 有使用期限嗎?植牙保固期該如何挑選呢?

建議大家可以先看完 植牙常見Q&A part1在這邊(請點) 再接續閱讀本文。

Q1:植牙假牙的固定方式比較?哪個更有利植牙長久使用呢?

植體與植牙假牙固定方式主要分為黏著固定式假牙螺絲固持式假牙

  • 黏著固定式假牙
    使用黏著劑接合植體與假牙,而黏著劑若溢出刺激植牙周圍的牙肉、牙齦,容易導致發炎或紅腫的發生,因黏著劑不可拆卸,假牙無法取下來清潔植體,若有需要清潔或維修,也只能破壞假牙,後續需要重新製作植牙假牙

  • 螺絲固持式假牙:
    使用螺絲並可拆卸的方式將假牙固定在植體上,會在植牙假牙的上預留一個維修孔的開口,並以樹脂填補起來,若未來有需要維修或清潔,可直接拆卸。回診時,可將植牙假牙拆下進行徹底清潔,大幅降低植體周圍炎的發生,更有利於植牙長久使用

上表為黏著式固定假牙、螺絲固持式假牙比較表格

Q2:植牙假牙的選擇?

依據每個人的口內狀況評估咬合情形、外觀需求等等,建議由醫師評估後選擇植牙假牙的材質,以品悅來說,是以全鋯冠 / 全瓷冠假牙為主。

  • 全鋯冠:是一整塊高強度氧化鋯3D切割而成,具有極高強度(900-1200Mpa),相當耐磨和耐咬,尤其適合於後牙,是目前最理想、耐用又美觀的假牙材質之一。
  • 全瓷冠:內層為高強度的全鋯冠,外層燒上陶瓷,美觀度極佳,尤其適用於前牙,接近於自然牙。
關於假牙材質的選擇可參考 【假牙停看聽!】(請點)

Q3:人工植牙的使用期限?有保固期嗎?

張志嘉醫師比喻植牙就像買車子一樣,相同的一台車,每個人的開車與保養方式不盡相同,車況都有差異,那何況是放在我們口內的人工植牙,每天頻繁的使用,使用的期限都不同,現在臨床技術日新月異,成功率逐年升高,更重要的是術後的保養,若是維持定期每半年回診,不僅可以延長植牙的使用壽命,也能維持口腔健康。

品悅牙醫的人工植牙保固為以下:

  • 植體終生有限責任保固
  • 植牙假牙與零件有限責任保固2年
(保固限每半年定期回診,使用不當或不可歸責於本院之損害,如夜間磨牙、牙周病等不在保固範圍。)

Q4:完成人工植牙就一勞永逸了嗎?有其他注意事項嗎?

「人工牙根,不會蛀牙,是不是可以不用認真刷牙?」

結束人工植牙的療程,終於可以安心的大啖美食,已經不是自然牙了,也不會蛀牙,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刷牙了?
答案是否定的,在人工植牙後,若沒有正確的潔牙,會使牙菌斑長期堆積於植體表面,導致「植體周圍炎」的發生,更嚴重的情形可能導致植體鬆動、甚至影響周遭牙齒健康。

影響 人工植牙 關鍵

主要會導致「植體周圍炎」主要的原因除了牙菌斑外,不良習慣如:吸菸、嚼檳榔,會提高植體周圍炎的發生,因為菸裡的尼古丁會導致血管收縮、阻礙傷口復原,嚼檳榔會磨耗牙齒、牙肉,產生傷口、甚至感染。
手術評估前,需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況,如有牙周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等,都可能因傷口不易癒合,導致細菌滋生而引起植體周圍炎。

【結語】

人工植牙是科技賦予人類的第三副牙,如果有人工植牙的需求時,建議先與你的植牙醫師做過仔細的討論、積極的面對,才能同時有效的提升植牙成功率、並且能讓植牙陪你更長久喔!

共同撰文:牙周專科 張志嘉醫師 // 助理 張容瑄

▶延伸閱讀

【植牙為什麼需要補骨?補肉?】

【官網 | 植牙案例分享】

張志嘉 醫師

牙周(植牙)科

FB : Perio 霹靂喔-張志嘉醫師
Blog:張志嘉–霹靂牙醫 PerioTriC

專長:
All-on-4全口植牙一日重建
人工植牙治療
牙周病治療
牙周微創顯微手術
牙周雷射治療
美齦手術
舒眠治療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周病學碩士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牙周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紐約大學植牙進修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