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牙讓你無法開懷大笑?原因與矯正方式有哪些?

623 次瀏覽

撰文/錢怡雯醫師(齒顎矯正專科 品悅牙醫

Hey!暴牙,可能會讓你微笑有點猶豫。Don’t Worry,錢醫師來告訴你暴牙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暴牙可能是基因遺傳小時候的口腔習慣惹的禍。
治療方式包括拔牙矯正或者正顎⼿術,視個人情況而定。

⽽治療效果則因⼈⽽異,骨架型態、⿒列擁擠程度和軟組織厚度等因素,皆會影響最終的治療成果。

一、我這樣有暴牙嗎?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個人的門面與形象,暴牙的外觀難免會影響到社交上的自信心。因此,暴牙是許多人來尋求齒顎矯正治療的主訴之一,其常見的臉部特徵包含:

  1. 側臉輪廓上下嘴唇突出於美觀線 ( E-line:從鼻尖到下巴最突點的連線 ) 之外。
  2. 雙唇無法自然閉合。
  3. 上下唇要完全閉合必須用力,此動作將導致下嘴唇下方的肌肉出現皺折,下巴輪廓不明顯。
暴牙的常見特徵:
1.側臉輪廓上下嘴唇突出於美觀線 ( E-line:從鼻尖到下巴最突點的連線 ) 之外。
2.雙唇無法自然閉合。
3.上下唇要完全閉合必須用力,此動作將導致下嘴唇下方的肌肉出現皺折,下巴輪廓不明顯。
暴牙的常見特徵

二、暴牙形成的原因?

暴牙的成因主要可以分為先天以及後天 2 大因素:

先天因素—基因遺傳

臉部的生長發育受到先天基因的調控,若父母親或家中長輩有暴牙,小孩也可能有暴牙

後天因素—不良的口腔習慣、口呼吸

小時候吸吮拇指,和咬手指甲、鉛筆,以及咬嘴唇等不良的口腔習慣,對上顎前牙造成推力,使得上顎前牙往前突出,造成暴牙。

鼻子過敏者深受鼻塞困擾,導致他們有口呼吸的習慣。這樣的習慣使得下顎骨往順時針方向旋轉,造成下巴後縮和小下巴的外觀。此外,由於長期維持嘴巴張開的習慣,舌頭長期放置於下排牙齒內側,導致上顎牙弓狹窄、上排牙齒突出,形成暴牙的外觀。

三、暴牙有哪些矯正方式?

暴牙大致上可以分為「牙齒性暴牙」和「骨骼性暴牙」。

牙齒性暴牙

單純牙齒性暴牙常見的特徵為:外翻和向前突出的上顎門牙,或是上顎與下顎門牙皆為外翻和突出。

單純牙齒性暴牙的矯正方式,常採用拔除左側和右側各一顆小臼齒。利用拔牙所獲得的空間,讓前突的門牙得以往內收,改善暴牙的外觀

單純牙齒性暴牙常見的特徵為:外翻和向前突出的上顎門牙,或是上顎與下顎門牙皆為外翻和突出。  單純牙齒性暴牙的矯正方式,常採用拔除左側和右側各一顆小臼齒。利用拔牙所獲得的空間,讓前突的門牙得以往內收,改善暴牙的外觀。
「牙齒性暴牙」是牙齒突出或外翻所造成,可用牙齒矯正改善。

延伸閱讀:門牙咬不起來啊!淺談前牙開咬與牙齒矯正實際案例

案例提供:錢怡雯醫師 品悅牙醫
牙齒性暴牙治療案例
案例提供:錢怡雯醫師 品悅牙醫

延伸閱讀:隱適美常見Q&A:我適合隱適美嗎?為什麼價格這麼貴??

骨骼性暴牙

骨骼性暴牙則是常有下巴後縮或小下巴的側臉外觀,然而上顎門牙卻不一定會有外翻和突出的表現。

嚴重的骨骼性暴牙,無法只單純做牙齒矯正,仍需要合併正顎手術才能獲得理想的治療成果。

輕微的骨骼性暴牙,則是可以藉由牙齒矯正中的掩飾性矯正治療(Camouflage Orthodontic Treatment):也就是單純靠牙齒矯正來掩飾原本的骨骼差距,盡可能在外在的美觀以及內在的牙齒健康中取得平衡點。通常會採用拔除小臼齒,或是搭配骨釘的使用來達到改善外觀的目標。

骨骼性暴牙則是常有下巴後縮或小下巴的側臉外觀,然而上顎門牙卻不一定會有外翻和突出的表現。  嚴重的骨骼性暴牙,無法只單純做牙齒矯正,仍需要合併正顎手術才能獲得理想的治療成果。
「骨骼性暴牙」是因為顎骨突出造成嘴凸,嚴重者需要合併正顎手術。

延伸閱讀:戽斗需要開刀!?只做牙齒矯正可以改善嗎?

四、暴牙在外觀上的改善程度,受到三個因素影響

齒列擁擠的程度

擁擠的齒列在排整齊的過程中,會消耗掉一部分的拔牙空間,因此可以用來內收門牙的空間變少,暴牙的改善程度也會變得比較小

拔牙牙位的不同

拔牙牙位不同,可以內收門牙的量也不同,拔除第一小臼齒通常可以獲得最大的門牙內收量

軟組織的厚薄度

嘴唇的厚薄度也會影響外觀的改善程度,一般來說唇部後移的距離約為前牙內收距離的1/3~2/3,但個體差異很大。

延伸閱讀:「牙齒矯正」可以改變臉型嗎?會瘦臉嗎?

案例提供:錢怡雯醫師 品悅牙醫

五、暴牙如果不矯正有什麼影響?

暴牙若是合併有齒列擁擠凌亂、咬合不正,則可能會造成清潔上以及咀嚼上的困難。擁擠凌亂的牙齒形成許多清潔上的死角,導致難以徹底清潔,容易增加蛀牙牙周病的風險

咬合不正影響牙齒的咀嚼功能,使得咀嚼效率降低,或食物無法充分地被咬碎,可能會影響消化道的健康

結語、想對讀者說的話

矯正諮詢中常常遇到希望可以藉由牙齒矯正,來改善暴牙外觀的病人。若為單純牙齒性暴牙,或是輕微的骨骼性暴牙,是有機會可以透過適當的矯正治療來改善嘴凸的外觀,美化下臉部的側面輪廓

然而每個人的條件不同,適合的治療方式不同,治療效果也未必相同。建議還是要與矯正醫師面對面溝通討論,才能進一步了解適合您的治療計劃唷

牙齒矯正畢業心路歷程~牙齒矯正很痛嗎?有後悔戴牙套嗎?原來用OO來吃東西?
Ft.只贏推推、錢怡雯醫師【品悅牙醫】

錢怡雯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FB:錢怡雯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世界齒顎矯正學會(WFO)會員
隱適美(Invisalign)數位隱形矯正認證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齒顎矯正科醫師
台北榮總醫院口腔醫學院部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