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 該怎麼選?做完根管治療的下一步【專訪 | 饒庭伃醫師】

1,489 次瀏覽
受訪醫師:饒庭伃醫師(家庭牙科)  / 文章出處:台灣好東西>>好醫師專區

假牙 一定要裝嗎?根管治療完不就結束了? No No No 事情可沒那麼簡單~

相信不少做完根管治療的病患,心中都會有以上問題。這次請到了新竹竹北品悅牙醫的饒庭伃醫師為大家解答,關於根管治療後的下一步,會推薦怎麼做。

假牙 常見疑問

根管治療完不就代表已經處理好牙齒了嗎?

為什麼牙醫都說還要裝假牙牙套?

有裝跟沒裝差在哪?

大家都說全瓷冠假牙評價比較好,是真的嗎?

饒庭伃醫師目前服務於新竹竹北品悅牙醫,以親和、細心、為病患著想的特質,受到許多病患的推薦。不少住在新竹以外的民眾,也會來到竹北品悅牙醫,並指名希望由高評價的饒庭伃醫師看診。

從根管治療講起

傳統上若牙齒嚴重發炎、感染,或是壞死,通常牙醫會建議直接拔掉。但隨著根管治療技術越來越普及,「保留原先的牙齒」成為主流的需求,所以現在很多人會選擇透過根管治療來解決牙齒的問題。

根管治療其實就是大家俗稱的「抽神經」,牙醫會先將有病變的牙髓腔打開,將裡面發炎、壞死的牙髓組織移除並清理乾淨,並將牙髓腔進行消毒、治療,最後再將牙齒打洞的地方填封起來。

根管治療完,為什麼還要裝假牙牙套?

竹北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分享,通常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的牙齒,不外乎兩個常見原因:

  • 蛀牙面積大,齒質缺損嚴重
  • 齒質裂損,造成內部感染或受傷

這代表在牙齒進行根管治療前,結構就其實就已經比較脆弱,再加上根管治療進行時,會將牙髓腔打開,而使牙齒本身喪失一些齒質。

因此,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剩餘齒質更少,無庸置疑牙齒會變得脆弱、易斷裂。若是沒有加以保護就直接吃東西,尤其像花生等硬物,那更是可能像劈柴一樣,直接讓牙齒產生裂痕。

 假牙

假牙 牙套未裝的後果

竹北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說,許多文獻資料都指出,高達7成未套上牙套的牙齒,使用年限不到5年。等於是說,辛辛苦苦根管治療才保留下來的牙齒,常在5年內就會因為斷裂、細菌再次滲漏等原因,必須再次治療,甚至拔除。

因為如此,多數醫師會推薦在根管治療後,要做假牙牙套或齒雕保護起來。

 假牙

全瓷冠牙套的好處:

很多人說假牙牙套要做全瓷冠,評價真的有比較好嗎?

保護牙齒用的假牙牙套,材質上的選擇可分為:全瓷冠、金屬瓷牙(陶瓷燒附金屬)和全金屬。

竹北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提到,除了自己推薦,其實多數牙醫也會推薦全瓷冠假牙,是因為全瓷冠有這些特點:

內層為高強度陶瓷,不會使牙齦變黑

全瓷冠的內層為多晶體的強化瓷,不含金屬成分,所以不會有金屬異味,也不會因為金屬游離,在牙齦周圍產生變黑染色的痕跡。

 假牙

色澤自然,美觀耐用

竹北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表示,推薦全瓷冠是因為全瓷冠的透光性強,光線的折射效果及透明度和自然牙相近,看起來不會暗沉死白,色澤也相當自然,在口中幾乎和其他真牙無異。

 假牙

目前新的強化陶瓷材料二氧化鋯,硬度可以達到 900~1200 MPa,可以承受牙齒咀嚼的力量。且透過 3D 掃描與電腦設計型態,完全模擬原本的牙齒,密合度極高。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說,搭配良好的潔牙習慣,全瓷冠假牙用超過十年以上,也是不在少數,評價相當好。

 假牙

竹北品悅牙醫放射師細心的替病患調整姿勢,確認拍出的圖像位置能夠正確清晰

 假牙

饒庭伃醫師常常親自拍攝病患牙齒的細節,對假牙的型態和品質非常重視

人體相容性高,不易過敏

新竹竹北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提到,全瓷冠假牙與人體的相容性高,沒有致癌性,不容易產生發炎或過敏現象,也較不易有牙齦萎縮的狀況,更不會因為冷熱食物的交替,刺激牙髓神經,造成牙齒痠軟。

 假牙

饒庭伃醫師:辛苦留下的牙齒,誰不希望用更久呢?

饒庭伃醫師表示,根管治療的目的,就是為了盡量留住自然的牙齒,如果因為沒裝假牙牙套而造成牙裂,就失去當初根管治療的目的,非常可惜。

若想讓辛苦留下的牙齒用得更久,推薦假牙或齒雕,都是根管治療後很理想的選擇。根據文獻資料,8到9成根管治療的牙齒,經牙套妥善保護、處理後,平均可再用10年,甚至更久的時間。

而全瓷冠假牙牙套或齒雕,是目前評價最好,最多人推薦,與人體最相容,外觀也最自然、漂亮的材質。若以長久使用的角度來看,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相當推薦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選擇全瓷材料做保護。

 假牙

線上私訊服務

最後,饒庭伃醫師也提到,品悅牙醫的FB粉絲團,提供了線上諮詢服務,無論是民眾想要進一步了解治療項目,無論是療程時間、項目、費用都能私訊得到完整的回覆。若是患者在看診後有任何不適情形,也可以私訊品悅牙醫,獲得即時處理的建議。

《竹北牙醫推薦》饒庭伃醫師免費線上諮詢:根管治療後是不是一定要做全瓷冠的假牙?

饒庭伃醫師表示,新竹、竹北地區的民眾若有需求,推薦可以到品悅牙醫進行諮詢,由醫師給予您最適切、專業的建議。

品悅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remierdental036579192/

延伸閱讀: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