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後,要做3D齒雕或假牙?兩個差在哪?

1,659 次瀏覽

撰文/林家丞醫師(品悅牙醫 家庭牙科)

一般的小範圍蛀牙,我們可以樹脂填補復形。然而樹脂本身的強度相較牙齒弱很多,且熱漲冷縮的程度也大。如果進行較大範圍的填補容易造成後續反覆脫落、二次蛀牙或者牙齒斷裂…等問題。

因此進行大範圍的填補就不建議樹脂填補復形,可以選擇 3D 齒雕或者假牙來保護牙齒。本文會詳細介紹 3D 齒雕與假牙的比較。

一、為什麼抽完神經的牙齒要保護起來呢?

蛀牙很深,細菌感染牙齒內的神經腔與神經管後,我們會需要進行根管治療(傳統稱:抽神經)。根管治療的目的:要消毒被細菌感染的牙髓腔與神經管如果沒有消毒的話,之後會長膿包,嚴重一點還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延伸閱讀:蛀牙放著不用治?恐釀蜂窩性組織炎和鼻竇炎

大範圍缺損的牙齒治療後建議要將齒質好好保護起來,才不容易二度蛀牙或是引起牙裂牙斷。
大範圍缺損的牙齒治療後建議要將齒質好好保護起來,才不容易二度蛀牙或是引起牙裂牙斷。

根管治療需要在牙齒上打一個洞,如此才能把感染的牙髓腔與神經管消毒乾淨。然而,本來的蛀牙再加上為了根管治療而打的洞,通常就會變成大範圍缺損,這時就會需要3D齒雕或者假牙來保護牙齒。

延伸閱讀:牙醫為了做假牙,才把蛀牙小黑點磨成大洞?破解磨小牙齒的迷思

如果選擇只用樹脂進行填補,除了填補物容易反覆脫落、二次蛀牙造成牙髓腔與神經管二次感染外,還容易牙裂與牙斷,如果斷裂的範圍太大或侵犯到牙根,最後可能只能拔除牙齒。

至於大範圍缺損牙齒適合做假牙還是3D齒雕呢?

二、什麼狀況下會推薦製作 3D 齒雕呢?

3D齒雕可以想像成是局部的假牙,利用黏著的方式將齒雕瓷塊固定在牙齒上。

3D齒雕可以依據齒雕範圍大小,由小而大再細分成 inlay、onlay 與 overlay,這需要牙醫師評估需要覆蓋保護的範圍。

3D齒雕的優點主要是:減少修磨健康齒質的量,因為它大部分覆蓋的範圍只有原本缺損的齒質。

不適合齒雕的情況:

  1. 容易蛀牙的病患:因為齒雕沒有完整包覆牙齒,因此沒被齒雕包住的部分還是可能會蛀牙。蛀牙率很高的病患可以考慮做假牙,完整包覆比較不會蛀牙。
  2. 美觀需求很高的前牙:齒雕沒有完整包覆牙齒,可能會在齒雕與牙齒交界處有些微色差,因此比較適合美觀需求較低的後牙(不會那麼明顯有色差)。
  3. 珐瑯質缺損的牙齒:齒雕主要是黏著在牙齒的珐瑯質上,如果大量缺損珐瑯質會影響齒雕的黏合,可能較容易脫落。
➊ 舊樹脂填補物下二度蛀牙
➋ 活隨保存術保護牙髓組織
➌ 3D齒雕保護局部缺損牙齒
案例提供:林家丞醫師 品悅牙醫
➊ 舊樹脂填補物下二度蛀牙
➋ 活隨保存術保護牙髓組織
➌ 3D齒雕保護局部缺損牙齒
案例提供:林家丞醫師 品悅牙醫

延伸閱讀:牙醫心內話:微創齒雕好嗎?傳統 補牙 好嗎?選擇兩難?【專訪篇】

三、是什麼樣的狀況需要做假牙呢 ?

相對齒雕而言,假牙較完整包覆整顆牙齒,因此:

  1. 能降低蛀牙發生的機會
  2. 比較不會有邊緣色差的產生。

主要的缺點在於需要修磨較多的齒質,整顆牙齒都要磨小,才能裝假牙。一般的情況下,假牙的受限較齒雕少,除了極端缺乏齒質而無法修小做假牙的情況。

(左上)深度蛀牙已經侵犯牙髓腔
(右上)進行根管治療
(下)套上牙冠套以保護剩下齒質
案例提供:林家丞醫師 品悅牙醫
➊ 深度蛀牙已經侵犯到牙髓腔
➋ 進行根管治療
➌ 套上牙冠套以保護剩下齒質
案例提供:林家丞醫師 品悅牙醫

延伸閱讀:假牙顏色自然要知道的 7 個Q&A!圖文及影片解說全攻略

四、3D 齒雕 VS 假牙套 表格比較

3D齒雕假牙(全瓷冠)
美觀與牙齒交界會有些微色差,較適合後牙較佳,接近自然牙
原齒磨耗較少(主要是蛀牙周圍需要覆蓋保護的範圍)較多(整顆牙都需要磨小)
安全性很安全很安全
密合度很密合很密合
時間1 ~ 2 次療程1 ~ 3 次療程
耐用度很好很好
限制不適合容易蛀牙的病患
珐瑯質缺乏的牙齒
美觀需求很高的前牙
較少
牙齒蛀空只剩珐瑯質
(評估3D齒雕保護)

結語、想對讀者說的話

傳統上針對大範圍牙齒缺損,我們的選擇只有假牙。然而隨著牙科材料的進步,多了一個 3D齒雕的選項。

它是個介於一般樹脂補牙到假牙中間的治療方式。可以簡單想像成樹脂補牙的材料置換成強度更好的全瓷冠材質的瓷塊。

因此相對樹脂補牙,能更耐用,更保護牙齒。而齒雕也有點像是局部的假牙,提供牙齒局部需要的保護,好處是不用磨損整顆牙齒,只需要修磨需要覆蓋缺損的範圍。

3D 齒雕與假牙各有利弊,建議可以給醫師評估牙齒狀況,與品悅醫師一起討論最適合你的治療策略喔!

林家丞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牙周治療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兒童牙科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國立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學士
台灣亞太植牙醫學會會員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