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牙套要拔牙嗎?牙齒矯正打骨釘會痛嗎?【竹北牙齒矯正推薦】

3,318 次瀏覽

撰文/李慧凌醫師齒顎矯正科

牙齒矯正諮詢最夯問題之一:「李醫師~我真的很怕拔牙,矯正牙齒一定要拔牙嗎?會不會還要打骨釘?那打骨釘會痛嗎?」

可見於大家對於矯正拔牙的恐懼與排斥,這次就由請李醫師為大家解析戴牙套拔牙、打骨釘的常見問答吧!

牙齒矯正前會需要進行許多準備-「矯正前的資料收集」,包含拍攝口內外照片、拍攝顳顎關節X光片、拍攝正與側顱X光片、口掃機建立全口3D模型等,在有充分的資料後,矯正醫師可透過資料分析,以及在矯正諮詢時和患者面對面討論時,更了解在意的地方與溝通牙齒矯正能帶來的改變。

然而影響每個人需要矯正拔牙的因素大不同,李醫師帶著你一步步解析,就接著看下去吧!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前要知道的事:戴牙套的四大流程報你知!

為什麼要矯正拔牙?

  • 齒列擁擠程度
  • 軟組織外觀
  • 中線偏移許多
  • 原本已經壞掉無法保留的牙齒

齒列擁擠程度

常見有齒列擁擠和暴牙的情況,通常就需要拔牙了。

而矯正拔牙幾乎都是拔除「小臼齒」,因為小臼齒位於齒列中半段,拔除後可以提供空間讓前面的牙齒往後退,進而改善齒列擁擠的問題和暴牙的狀況。

大家可以看實際案例如下:

牙齒矯正進行中
拔除小臼齒,提供牙齒矯正空間
牙齒矯正完成
改善齒列擁擠與暴牙

以上圖案例為例,是拔除兩側第一小臼齒(中線數來第四顆),可以讓前面六顆牙往後退(右側犬齒到左側犬齒),同時解決齒列擁擠和暴牙的問題。

軟組織外觀(例如:暴牙)

至於軟組織的判斷基準,一般會使用美觀線 E-line(全名:Esthetic Line),是指鼻尖到下巴最凸點的連線

一般來說,比較好看的臉型,其上下唇會落在美觀線上或其內側。若嘴唇在美觀線外就會讓人有「暴牙」的感覺。

矯正前的初始外觀,可參考美觀線,而外觀上有暴牙而嘴凸的特徵
完成牙齒矯正後,明顯改善暴牙、嘴凸的問題

當然美是一件主觀的事情,而美觀線的參考也會受到人種的影響,像白種人的鼻子和下巴比較挺, 其上下唇會在 美觀線E-Line 內側許多。

而東方人在臨床上很常遇到下巴後縮的,連帶會讓美觀線 E-Line 也往後退,所以就算是經過矯正治療把牙齒嘴唇都往內收了,嘴唇還是會突出線外。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前必看!解析常見疑難雜症(上集)

中線偏移許多

牙齒的中線指的是左右兩顆正中門牙靠在一起的連線,主要參考鼻尖,人中,唇珠、下巴的連線。

如果齒列在牙齒矯正前有明顯的偏向某側,加上齒列也有擁擠的狀況,則會考慮拔除單側牙齒。

戽斗問題合併中線偏移許多,透過完成牙齒矯正獲得改善

以本案例來說,原本有戽斗問題合併中線偏移許多,搭配矯正拔牙(右下排單顆牙齒)後,完成牙齒矯正獲得明顯的改善!

原本已經壞掉無法保留的牙齒

除了前段提及矯正拔牙常見拔除小臼齒外,會同時合併考量本身口內的狀況,可能會拔除原本已經壞掉無法保留的牙齒,詳細案例可參考如下:

上顎有缺牙,拔除本身壞掉的牙齒
下顎過於擁擠

此位案例為上顎外凸、合併有缺牙及壞掉的牙齒,下顎則為嚴重齒列擁擠。

臨床上矯正評估,當牙齒和顎骨差異小於4mm 通常不太需要拔牙,而大於10mm 通常就必須靠拔牙來提供牙齒排列的空間。

牙齒矯正的好助手-骨釘

若暴牙的狀況較嚴重,這時候就需要骨釘的幫忙了,因拔除的小臼齒空間,希望完全將前面的六顆牙齒往後拉。

骨釘的功能是提供施力的固定源,幫忙拉動牙齒,通常骨釘植入點像是上下顎後牙區,牙齒槽間隔等。

以下是拔牙後只戴牙套及有搭配骨釘,預估牙齒移動後的示意圖:

若只戴牙套,無法達到理想牙齒排列

單獨拔除小臼齒,關閉拔除空間時,後方的牙齒也會同時往前,若只戴牙套,無法達到理想牙齒排列。

搭配打骨釘,達到理想的牙齒排列

有合併拔牙和骨釘的置入,就可以達到完成將前面六顆牙齒往後移動的效果,進而更有效的改善爆牙的臉型。

牙齒矯正打骨釘,會痛嗎?

患者最怕之一:「骨釘是打在骨頭裡面?!會很恐怖吧!!!」

但其實若需要打骨釘時,不需要太過於擔心,齒槽骨內分布的同感神經末梢不多,在骨釘植入之前會上少量的麻藥,所以過程中不太會感覺到不適,而多數人在麻藥消退後,也不會有太明顯的疼痛感。

打骨釘的正確清潔方式與注意事項

在日後需要配合適當的清潔,像以棉花棒沾漱口水擦拭,不用以牙刷清潔骨釘周圍,避免周圍軟組織受傷等。

需要注意的是,若骨釘周圍的清潔不佳會增加骨釘鬆脫的可能,也會影響矯正的治療進度與計畫。而骨釘放置處可能會與臉頰或唇側邊摩擦,建議可使用軟臘將骨釘包覆減少不適。

同場加映:【我的牙套日記】牙齒矯正中想知道的飲食、清潔、嘴破小問答

醫師的話

牙齒矯正的治療計劃是否需要矯正拔牙、打骨釘,都並非一定,會依據每個人的本身的情況而定,所以若想改變牙齒排列和側面外觀,牙齒矯正前一定與矯正醫師充分溝通,才能達到最滿意的結果。

竹北矯正推薦李慧凌醫師

李慧凌醫師

齒顎矯正科

FB:悅矯悅正-李慧凌醫師

專長:
齒顎矯正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隱形矯正學會會員
Invisalign隱適美鑽石級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