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教你選!牙刷、牙膏、漱口水、牙線、牙間刷、沖牙機的正確使用篇

2,335 次瀏覽

撰文/徐逸竹醫師(品悅牙醫 家庭牙科)

在準備看牙前,相信很多人都抱著緊張的心情。通常一顆牙齒有問題,都要花不少的精力和時間去處理,我們要怎樣減少口腔問題,降低自己緊張的情緒,並增加看牙齒的信心?

很簡單,就是在平時就注意自己的口腔清潔,並養成維持定期每半年看牙的好習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到底要怎樣才能把牙齒刷乾淨?市面上這麼多種類的潔牙工具要如何挑選?這是很多患者的困擾,但看完本篇文章你就能夠有概念囉!

ㄧ、牙刷怎麼選?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牙刷、大小、功能都不一,要怎麼選到最適合自己的牙刷呢?

牙刷:小的、軟的、定期更換

  • 牙刷頭大小:刷頭要選小的,方便刷到後面牙齒的後外側。相信我,這個位置要補牙是每位牙醫師和病人的噩夢。
  • 牙刷毛硬度:刷毛要選軟的,避免過度用力導致牙齒被刷凹。不要不相信你的刷牙力道配上較硬的刷毛,再加上每天差不多的角度,你會發現牙齦萎縮較嚴重,甚至是牙齒牙根處凹一塊造成牙齒敏感。
  • 牙刷每三個月就要定期更換,如果看到牙刷毛已經開花就要提早做更換,並且這也是一個刷牙力道或許過大的警訊。
單束毛牙刷可以針對凹陷處及缺牙的鄰接牙做加強清潔。

另一種特殊的牙刷:單束毛牙刷。可以針對排列較凹進去的牙齒或是有缺牙的鄰接牙齒或是後牙的後面喔,算是輔助性的局部加強作用,可詢問你的牙醫師你是否需要搭配使用。

正確的刷牙方式:貝式刷牙法

大家可能已經聽膩了,但不免俗的還是重複一下重點:兩顆兩顆刷,每個牙「面」刷十下。要有順序性避免落掉,牙齦溝處也要刷到,避免牙結石堆積造成牙周病。另外很重要的是:只要有吃東西,就要刷牙。單純漱口是沒有用的,一定要把牙齒表面的那一層黏膜刷掉,才是真正能預防蛀牙的不二法門。

徐醫師提醒刷牙時牙齦溝處記得清潔到。

二、抗敏、牙齦護理、美白牙膏有用嗎?

市面上販售的牙膏琳瑯滿目,所強調的功效大致上分為美白牙膏抗敏感牙膏牙齦護理牙膏這三種,到底有甚麼差別?應該如何選擇對自己適合的牙膏呢?另外醫師常提的含氟牙膏又要怎麼挑選呢?

含氟牙膏

顧名思義就是將氟化物(通常是氟磷酸鈉Sodium monofluorophosphate,MFP,Na2FPO3)添加到牙膏內,可以解離產生氟離子。氟離子可以和牙齒表面結合產生較容易抵抗酸的氟磷酸鈣。而蛀牙簡而說就是飲食後,食物渣渣(尤其是醣類)和細菌反應產生酸去侵蝕牙齒,所以氟化物能有效的預防蛀牙,這是大大被證實的。

關於濃度部分,根據研究顯示至少要氟含量大於1000ppm才能確實預防蛀牙,尤其台灣是非飲水加氟的地區,無論兒童或是成人蛀牙率都特別高。有些人可能會擔心小朋友會吃牙膏,會不會有氟中毒的風險?但要氟中毒的劑量可能是小朋友要一次性的吃完一整條牙膏,所以家長可以擠好牙膏給小朋友刷牙,降低當零食時吃風險。

美白牙膏

美白牙膏不外乎有兩種類型的成分:

  • 物理美白方式:增加牙膏的摩擦力,有機會可以去除表面較淺表層的牙垢或是菸垢
  • 化學美白方式:添加過氧化物(peroxide)或其他類似的化學成分,輔助處理沉積色素

美白牙膏的成效並非一蹴而成,通常要使用2到6週才會有效果。重要的是美白牙膏只能有機會」處理最外淺層的染色,若是較頑強的染色或是內因性牙黃,還是需要給專業牙醫師評估是否需噴砂美白、冷光或居家美白

同場加映:
迷人笑容小教室,美白牙膏有沒有用?
牙齒美白懶人包:冷光美白、居家美白後可以維持多久?【竹北牙齒美白推薦】

抗敏感牙膏

圖為說明引起敏感性牙齒的可能因素與緩解方法。

敏感性牙齒是常見的問題,通常是因為牙齦萎縮或是琺瑯質磨耗酸蝕牙本質露出造成。抗敏感牙膏的作用方式大致上分為兩種類的添加劑:

  • 降低神經的傳導,減少敏感性牙齒的刺激感:例如硝酸鉀(Potassium nitrate)等
  • 堵住牙本質小管,降低刺激物與神經接觸的程度:例如氯化鍶(Strontium chloride)等。

要有機會達到抗敏效果需使用大約兩週且要維持。如果你有牙齒敏感的問題記得先尋求專業牙醫師意見,有可能是蛀牙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刷牙太用力或甚至是有夜間磨牙的可能性,並非單純的敏感性牙齒而已。

牙齦護理牙膏

通常是添加一些抗菌成份或是酵素等來達到減緩牙齦炎,降低出血、維持好口氣。但是若是已從牙齦炎進展到牙周病,此時想靠牙膏就可以治療牙周病是不可能的。牙周病的成因是牙結石累積在牙根表面(牙肉深層),並非單純靠刷牙可以清除的,需由牙醫師使用專業器械移除,且牙周病和糖尿病一樣是無法根治需長期的控制且定期回診,所以應做完完整的牙周治療再搭配正確清潔工具和方式

無論甚麼樣的牙膏其實主要成分相差不遠,我們還是要回歸牙膏最重要的本質就是幫助你把牙菌斑去除遠離蛀牙和牙周病,所以搭配正確的刷牙方式和習慣才能把牙膏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三、漱口水怎麼選擇?

大家首先要有個觀念,漱口水是無法取代日常的刷牙和牙線的。大致上來說可以分為兩個種類,有一般的漱口水含藥性的漱口水。在台灣含藥的漱口水可以在多處買到,不需要經過醫師處方簽,但購買時須注意有衛署字號。

  • 一般漱口水:沒有含特定濃度抗菌成份,主要是用於暫時性的控制嘴巴的氣味
  • 含藥漱口水:含一些治療性成分,像是:
    •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可以減少難聞氣味
    • Chlorohexidine(CHX):可以幫助控制牙齦炎和牙菌斑
    • 氟化物:可以預防蛀牙,幫助降低一些平常容易清不到地方的細菌量。

含氟漱口水研究指出可以降低23%的蛀牙率[1],現行台灣小學施行的就是一週使用一次的含氟濃度900ppm的漱口水,使用後不需再用清水漱掉,把多餘口水吐乾淨即可。

有些漱口水會含酒精,其效果通常不是為了殺菌,而是做為一些成分的載體,薄荷醇或百里酚等,也就是幫助其他添加物溶到漱口水內,所以比較辣的漱口水不代表其殺菌效果就較強。要特別注意的是酒精會影響傷口的癒合,所以口內有破皮或是剛手術完建議使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漱口水注意事項:

不建議六歲以下孩童使用或諮詢牙科醫師後使用),另外要別注意的是美國牙醫學會(ADA)表示若是過度使用含藥漱口水有可能會導致牙齒、舌頭和填補物染色,嚴重可能或造成味覺失常或是口腔黏膜刺激受損,甚至有研究指出長期過度使用漱口水會破壞口腔菌種平衡[2]

因為漱口水是廣效型殺菌,有可能好菌壞菌都被消滅。因此依徐醫師個人看法是如果是刷牙流血或是剛做完口腔手術或是蛀牙率極高的病人此時可以較頻繁的使用漱口水。

四、牙線使用方法與選擇

牙線的材質有許多種:棉線、尼龍線、鐵氟龍線,有比較扁平的、有比較橢圓的、有含蠟的、有無蠟的,但其實你用的順手就好。每個人習慣不同,不會因為你選甚麼材質就清的比較乾淨,最重要的是方式以及手勢要正確

12歲以前的小朋友對於牙線的使用上可能還是需要家長的幫忙,國中後勤加練習,熟能生巧,大部分應該要能學會使用牙線仔細清潔。

牙齒間緊密重疊的地方需倚靠牙線清潔

牙刷只能清到牙齒的表面,但牙齒和牙齒之間緊密重疊的地方就需要靠牙線的幫忙了。許多病患肉眼看沒有蛀牙,但照完X光後發現有些蛀牙藏在牙縫裡,因為他平常並無使用牙線的習慣。理想上來說,當然是三餐後都要使用牙線,但礙於環境受限之可能,建議至少睡覺前一定要徹底完整使用一次牙線,另外刷牙前或後使用牙線沒有明顯乾淨度差別。

牙線使用方式教學

STEP 1

拉出大約手肘長度的牙線。

STEP 2

將線纏繞於兩手中指上。

STEP 3

手比兩個「7」留下大約兩個大拇指長度的牙線於中間。

STEP 4

清潔後牙時使用兩隻食指,中間留大1公分的寬度。

STEP 5

清潔「前」牙時,食指在內,拇指在外。

這1公分用完一個牙縫就可以利用鬆一圈左中指,轉緊右中指一圈的方式,使每個牙縫都是用到乾淨的線段。

牙線接觸牙齒方式說明

STEP 1

牙線從咬合面方向過,往牙齦深處放。

切忌一下用力的喀下去,會傷到牙肉,若牙縫比較緊可「前前後後」,慢慢下去。

STEP 2

靠在一側牙縫呈現「C」型。

STEP 3

緊貼牙齒「上下刮動」移除牙菌斑,記住同一個牙縫還有另一側牙齒需要刮。

小要點:牙線不單單是要剔除食物,也是要把牙縫表面的黏黏的牙菌斑去除,所以每顆都要用,不是有卡食物才要用喔。

Q:牙線棒可否替代牙線?

A:常常門診會遇到這個問題,理論上來說還是以牙線清潔最為乾淨,但若是手部較不靈活的民眾,也不妨是一個替代方案 。但牙籤就不太好作為替代方案,其材質太硬易傷牙肉,也無法清潔牙齦深處。

五、牙間刷尺寸怎麼挑?

隨著年紀的增加、骨頭的流失,牙縫會越來越大,特別是牙周病病人,牙間刷就是時候出場了。牙間刷會增加清潔的效率,從最小號最細的牙間刷開始試,大小上的選擇以清潔時有一點點緊為佳,不傷害牙肉為原則

牙間刷不可取代牙線

每個牙縫的尺寸大小都不同,也需要使用不同大小的牙間刷。如果牙縫密可以使用牙線就好不需要強迫使用牙間刷,但是使用牙間刷還是要用牙線,畢竟牙齒相鄰靠緊的接觸面是無法用牙間刷清潔的,所以牙線是不可取代的。

Q:牙線或是牙間刷會讓牙縫變大、流血?

A:有些人會覺得牙線或是牙間刷會讓牙縫變大,但那要在頻繁的用力去傷害牙肉的狀況下才有機會造成。所以正確的清潔才是避免因為牙周病造成牙縫變大的正確觀念喔,正確清潔是不容易牙齦流血的。如果你每次清潔都會流很多血一可能是太用力,另一可能是牙齦不太健康,或甚至有牙周病的症狀喔。

牙間刷使用方式

使用方法也是要把三角縫的兩邊都緊靠刷,且別忘記內側也要做一遍喔!

牙間刷使用說明

六、沖牙機有用嗎?

民眾一直很好奇沖牙機可以代替牙線嗎?
答案是不行,沖牙機是無法取代牙線或是牙間刷的

牙菌斑是真的超級黏又頑強的,尤其是牙縫裡。或許操作時的確是可以去除部分的牙菌斑(可能剛形成的)但那是在光滑表面正90度多沖幾次才會去除,但說真的要沖那麼多下,清除面積也就那麼一點,你不如好好的刷牙,沖牙機你只能較快速地沖掉大塊的食物殘渣。

沖牙機只能輔助清潔無法取代

適合用沖牙機輔助的病人我覺得是嚴重牙周病或是傳統刷牙清潔有困難的病患,有些地方就是怎樣都清不到,至少沖一沖把食物沖掉,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好,另外正在做傳統矯正的病患也是可以搭配沖牙機把一些卡在鐵絲上的食物沖掉試試看。

結語、醫師的話

市面上的商品百百種,選對牙刷、牙膏、牙線和牙間刷會讓你的日常清潔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每個人習慣不同,只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搭配每半年定期口腔健康洗牙檢查,相信大家都能以輕鬆的心態看牙喔!

遠離蛀牙、牙周病!牙醫教你不花冤枉錢的用對牙刷、牙膏、漱口水、牙線、牙間刷、沖牙機 Ft.徐逸竹醫師【品悅牙醫】

本文引用文獻:
[1]Marinho VC, Chong LY, Worthington HV, Walsh T. Fluoride mouthrinses for preventing dental carie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6 Jul 29;7(7):CD002284. doi: 10.1002/14651858.CD002284.pub2. PMID: 27472005; PMCID: PMC6457869.
[2]Effects of antimicrobial mouthwashes on the human oral microbiome: Systematic review of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s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徐逸竹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兒童牙科
牙周治療
牙周雷射治療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