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 vs. 傳統!選擇最適合你的牙齒矯正方式指南

1,606 次瀏覽

撰文:高欣潔助理|指導: 李慧凌醫師齒顎矯正科

怎麼辦好想矯正喔!
我該選擇隱形矯正還是傳統矯正呢?哪一種才適合我呢?

想進行牙齒矯正的患者通常都會遇到一個大難題,就是到底要選哪一種矯正方式呢?

目前矯正治療分為傳統矯正隱形矯正兩大主流,其中選擇使用隱形矯正的患者是逐年加速增長呢!

何謂「傳統矯正」?

案例提供:李慧凌醫師 品悅牙醫

傳統矯正器必須黏著固定在牙齒表面上,藉由矯正線和橡皮筋的力量來帶動牙齒移動到理想的位置上

每次回診後的 2-3 天都會因為牙齒被拉緊造成牙齒痠軟造成的不舒服,回診期間若遇到矯正器脫落或線刺到的問題都會需要提前回來診所做處理,更為不方便些。

何謂「隱形矯正」?

隱形矯正在矯正後牙錯咬、深咬,比傳統矯正更有優勢。

隱形矯正是先將口內牙齒排列狀況用口內掃描機器掃描到電腦,透過電腦去模擬牙齒移動過程及結果。在牙齒上黏上「樹脂豆豆 ( attachment )」來控制牙齒移動及角度將牙齒慢慢到模擬位置⋯⋯

延伸閱讀:隱適美常見Q&A:我適合隱適美嗎?

價格 (因每個人情況不同,實際金額須經醫師及診所評估)

  • 傳統矯正 ( Damon ):費用較易接受。
  • 隱形矯正 ( invisalign ):費用較高,但也有和傳統矯正治療費用相近的簡易方案。 (簡易方案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需要經過詳細評估)
案例提供:李慧凌醫師 品悅牙醫
隱適美矯正治療不會比較慢,此案例一年內拔牙的效果仍非常好。
案例提供:李慧凌醫師 品悅牙醫

矯正期間的美觀度

  • 傳統矯正(Damon):金屬 / 顯而易見
  • 隱形矯正(invisalign):透明 / 不易察覺

※提醒※

Damon 和陶瓷僅只有在外觀有所差異,其功能皆為相同。

矯正期間的清潔

  • 傳統矯正:清潔不易、較花時間,需使用特殊工具加強清潔。
  • 隱形矯正:牙刷牙線皆可正常使用,需額外清潔隱形牙套。
牙齒矯正必知的事:戴牙套的刷牙三寶、矯正牙齒飲食技巧、矯正器掉了&矯正線刺出該怎麼辦? Ft.李慧凌醫師【品悅牙醫】

矯正期間舒適度

  • 傳統矯正(Damon):異物感較重 / 口腔黏膜易刮到受傷
  • 隱形矯正(invisalign):較舒適 / 不易造成口腔黏膜受傷

※溫馨提醒※

傳統矯正是將矯正器黏在牙齒表面上,剛黏上去時候會因爲矯正器的厚度導致嘴巴閉較難閉合是很常見的現象,會隨著牙齒漸漸排列整齊而改善!口腔黏膜也會因為和矯正器摩擦導致潰瘍的狀況,一樣度過一段時間後都會改善。

在矯正期間,牙齒在移動過程會造成牙齒痠軟無力、搖晃皆為正常現象,無須驚慌喔~

飲食方面

  • 傳統矯正( Damon ):飲食限制較多,易卡食物,且不易清潔。
  • 隱形矯正 ( invisalign ):將牙套拿下就可正常飲食,以一般潔牙方式清潔即可。

※溫馨提醒※

有些人會問說隱形牙套可不可以帶著吃東西和喝飲料?
理論上我們是建議戴著牙套飲食,但偶爾有需求並非絕對禁止,只是飲食上需要稍微注意。

延伸閱讀:【我的牙套日記】牙齒矯正中想知道的飲食、清潔、嘴破小問答

矯正期間患者配合度

傳統矯正

傳統矯正期間還是需要配戴橡皮筋,用於改善中線等問題。潔牙部分須充分配合我們建議的方式,否則較容易導致蛀牙或牙齦發炎的問題。

隱形矯正

隱形矯正需要較高的配合度,因爲隱形牙套需長時間配戴。每天配戴時數滿 20-22 小時,牙齒的移動才會跟上進度。若患者配合不好則會影響治療時間與效果

矯正期間方便性

傳統矯正:

3 周 ~ 6 周回診進行牙齒調整。若有突發狀況,如矯正器脫落或矯正線凸出刺到⋯⋯等等,就需即時回診所處理。

隱形矯正:

一般 1.5 – 3 個月之間回診調整,突發狀況機率較少。通常會給多副牙套來降低回診頻率,適合常在外地工作不方便回診的患者,但期間須非常自律的按時配戴及更換牙套。(每個人所需時間不同,詳細請向就診診所確認。)

綜合以上分析,可以了解隱形矯正和傳統矯正是以不同方式幫助牙齒排列整齊,並各有各的優缺點。

不過最終選擇何種矯正方式都要知道,最終矯正結果皆為相同,只是中間使用的工具及感受都有所不同。

延伸閱讀:牙齒矯正如何提早拆牙套?解析戴矯正橡皮筋與維持器配戴重要性

結語:

隱形矯正傳統矯正
我想知道品牌?invisalignopak
價格☹️🙂
美觀🙂😐
舒適感🙂☹️
飲食🙂☹️
清潔方式🙂☹️
配合度😐😐
治療時間
(根據矯正狀況因人而異,無法單純比較)
XX
矯正系統差異圖

近年來隱形牙套科技進步迅速,以趨勢來說隱形矯正為多數患者的理想矯正方式。

基本上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問題,隱形矯正已具有和傳統矯正相同的治療時間與效果了。最重要還是與醫師諮詢時,仔細地跟醫師討論理想的治療計畫唷!

延伸閱讀:牙齒矯正前必看!解析常見疑難雜症

竹北矯正推薦李慧凌醫師

李慧凌醫師

齒顎矯正科

FB:悅矯悅正-李慧凌醫師

專長:
齒顎矯正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隱形矯正學會會員
Invisalign隱適美鑽石級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