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年紀嚴重蛀牙!兒童乳牙牙套的必要性/種類/優缺點,會影響換牙嗎?

1,782 次瀏覽

撰文/徐逸竹醫師(品悅牙醫 家庭牙科)

普遍來說,大家都知道換牙後「恆牙」的重要性,但有一部份人卻可能覺得「乳牙」不是很重要吧?不是會換牙嗎?有需要特別關注它嗎?

但其實乳牙在小朋友的生長階段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所以本篇文章就來讓大家認識一下,保護乳牙的好幫手 -「乳牙牙套」

Q1: 乳牙蛀牙真的需要牙套嗎?

乳牙蛀牙千萬不能放著不管,尤其一顆乳後牙臼齒從完全長出來到它換牙要 6~9 年的時間。若蛀牙不處理有可能造成的後續狀況如下:

徐醫師提醒家長,即使是乳牙也要細心照顧,否則可能會影響到下方的恆牙,甚至造成身體危害。
案例提供:徐逸竹醫師 品悅牙醫

乳牙蛀牙不治療短期不良影響

  • 疼痛和感染(膿包、蜂窩性組織炎)
  • 食慾下降
  • 影響睡眠、降低學習和專注力
  • 原本只需門診治療,變成需要舒眠鎮靜麻醉或全身麻醉
  • 乳牙提早脫落影響咬合

乳牙蛀牙不治療長期不良影響

  • 通常小時候的牙科疾病和口腔健康會持續影響成人階段
  • 單顆蛀牙蔓延至多顆蛀牙
  • 恆牙牙胚在乳牙底下,乳牙蛀牙導致恆牙可能長出來就有蛀牙
  • 影響小朋友的生理發育(尤其是身高體重)
  • 影響咬字發音
  • 發炎嚴重甚至可能會有腦炎等危及生命安全的風險

延伸閱讀:乳牙蛀牙等換牙?淺談兒童牙科鎮靜搭配兒童蛀牙治療

所以當發現蛀牙時,建議盡早積極的介入治療。乳牙牙根底下就是恆牙牙胚,若不積極做細菌控制(根管治療)就容易細菌往下傳導到恆牙,影響恆牙的發育

同場加映:小朋友乳牙換牙年齡?乳牙換牙懶人包!兒童口腔保健學齡篇

蛀牙發生時,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把它補起來,通常我們所使用的材料為「樹脂」。

補牙強度不足容易引起二度蛀牙

「乳牙牙套」抗蛀牙的能力更好,而且耐咬也好清潔。相較填補樹脂,脫落或二度蛀牙的機率更低。

確實小蛀牙趕快補起來就好,但如果蛀牙發展到一定程度,就算補起來很可能因為強度不足,咬一咬就掉了或是邊緣容易發生二度蛀牙的狀況。

這時乳牙牙套就扮演了重大角色。

乳牙牙套的硬度及強度比樹脂補牙高出非常多,且為全面性的完整包覆,大大降低再次蛀牙的機會。同時可減少家長來回診所的時間,以及小朋友要一直上治療椅的不舒適感。

長期研究指出,蛀牙單純靠樹脂修復其成功率僅有79.3% ,而使用乳牙牙套高達96.1%[註]。更別說是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牙醫師好不容易連哄帶騙完成了治療﹐肯定要好好的用乳牙牙套保護,降低咬裂和細菌再次入侵的風險。

建議使用乳牙牙套的時機

  • 根管治療過的牙齒
  • 多面蛀牙,尤其是牽涉到牙縫的蛀牙
  • 磨耗嚴重的牙齒
  • 牙冠部分崩裂的牙齒
  • 高蛀牙率,或是口腔衛生不佳的小朋友
  • 先天性缺陷的牙齒,像是牙釉質發育不全
  • 鎮靜舒眠或是全身麻醉下的小朋友,降低日後需要再治療機會
案例提供:徐逸竹醫師 品悅牙醫

不建議使用乳牙牙套的時機

  • 牙根吸收已超過一半
  • 牙齒動搖程度大
  • 預計一年內就要換牙的牙齒
  • 牙根裂開
  • 牙齒齒質幾乎蛀空
  • 少數人對金屬敏感

Q2:乳牙牙套有哪些種類?該如何選擇?

乳牙牙套大致上來說可以分四種,不同材質各有其合適用的區域性,功能及美觀上有著差異性。以下說明其優缺點,但小朋友適合什麼樣的牙套還是要依照其口內狀況,以及配合程度和美觀需求,聽從牙醫師專業建議喔。

樹脂牙套

其材質為全包覆式複合樹脂,無法承受咬硬物,為牙齒顏色適用於前牙美觀區。

門牙套上樹脂牙套
案例提供:徐逸竹醫師 品悅牙醫

不鏽鋼牙套(小鋼牙)

醫療級不鏽鋼材質,不易發生過敏反應,在牙科使用歷史悠久,其優點是操作性好,可以依照乳牙外型做適當修剪或彎折,達到相對較好的密合度。另外其材質和黏著較不怕水,若小朋友配合度不佳,也能達到尚可的治療效果。其缺點為外觀銀色金屬色,若有美觀需求不建議使用。

小朋友填補後仍二度蛀牙,使用不鏽鋼牙套保護牙根。
案例提供:徐逸竹醫師 品悅牙醫

鑲面冠

內層為醫療級不鏽鋼金屬,外面為高硬度的樹脂,強度比全瓷冠弱,若長時間咬硬物,外層樹脂有崩落的可能性,影響美觀,但因其內層金屬依然有對牙齒做全包式保護,牙齒質不會露出。

鑲面冠為外表為樹脂,內層為不鏽鋼金屬。相較小鋼牙,更具有美觀性。
案例提供:徐逸竹醫師 品悅牙醫

全瓷冠

材質為二氧化鋯為基底,為顏色美觀性佳,組織相容性好且硬度也高。缺點是比不鏽鋼牙貴上許多。醫師在操作黏著上怕水,所以對小朋友的配合度要求較高才能達到良好治療品質。另外因其無法像金屬牙可做修剪及彎折,牙齒需要修磨量較多,會建議使用在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乳牙牙套種類

樹脂牙套

不銹鋼牙套

鑲面冠

全瓷冠

示意圖

適用部位

適用於前牙

適用於後牙

前後牙皆可

前後牙皆可

美觀度

牙齒顏色美觀

金屬色不美觀

美觀尚可

內側有金屬

牙齒顏色美觀

耐用度

不能啃硬物

可能會碎裂

耐用度高

耐用度可

耐用度高

費用

相對較低

相對較低

相對較高

相對較高

材質

全包覆式

複合樹脂

醫療級不鏽鋼

內層:醫療級不鏽鋼金屬

外層:高硬度的樹脂

二氧化鋯為基底

說明

*小孩配合度較低也可進行
*操作性高

* 條件較嚴,小孩需配合度高

*適合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Q3: 乳牙牙套會不會不舒服,孩子會不會不願意戴?

乳牙牙套和大人牙套的製作方式不同,大人的是恆牙,預計要用一輩子的,所以對密合度及精準度求較高,需要針對每顆牙齒去做客製化取模,所以無法當次完成。

乳牙牙套是預先成型好的,可當次完成,有分各種尺寸供挑選,但畢竟非客製化,還是會有些許咬合較高以及壓迫牙肉的狀況發生。但小朋友牙床及骨骼較軟,適應性高,或許剛治療完前幾天會有稍微異物及不適,但搭配醫生的術後指示以及藥物輔助,大多都可以順利恢復的喔。

Q4:做完乳牙牙套要注意什麼呢?

通常醫師在治療時會搭配局部麻藥,建議麻藥退再進食,液態類如喝水等是可以的。主要是避免小朋友在咀嚼的途中,咬到自己的臉頰或是嘴唇沒有發現,造成受傷腫脹。另外還要特別注意不要讓小朋友去玩嘴唇(麻麻的沒知覺),否則容易隔幾個小時後腫的如香腸嘴一般。

治療完 1~2 天小朋友有可能不太適應是正常的,例如:緊緊脹脹的、牙肉痛、咬合怪怪等,家長不用過於擔心,症狀會逐漸趨緩。可以用漱口水+棉花棒擦拭牙套周圍甚至搭配冰水,小朋友會比較舒服

牙套尤其是治療後一個禮拜盡量不要吃太黏的食物(例如牛軋糖,口香糖等),正常進食是不太會脫落的,如有鬆脫請攜帶牙套盡速回診。

乳牙牙套還是要如同正常牙齒般刷牙(尤其是牙套邊緣和牙肉交接處的清潔)以及使用牙線,避免牙肉發炎腫脹

若有額外不確定的狀況請盡速致電診所安排回診。

同場加映:孩子遠離蛀牙的不二法門,刷牙方式正確嗎?【學齡前幼兒牙齒保健篇】

Q5:使用乳牙牙套會影響孩子換牙嗎?

乳牙牙套是不會影響換牙的,他就像是一頂保護罩蓋在牙齒的頭和身體上,牙齒的腳在骨頭內並不受影響。

會影響換牙的是牙齒的腳(牙根)的健康程度,所以有時後被細菌感染過而做根管治療的乳牙會有提早或是延後脫落的狀況發生。

所以在換牙階段不需要特別再去拆除牙套,他是會隨著牙根的吸收,跟著乳牙本身一起脫落。

乳牙蛀牙治療方式?孩子要照牙科X光嗎? Ft.徐逸竹醫師【品悅牙醫】

結語、醫師的話

乳牙蛀牙在現代食物精緻化的社會來說很常見,尤其台灣幼童蛀牙率普遍偏高,家長聽到小朋友要套乳牙牙牙套或是抽神經時不需要過於緊張,配合醫師建議選擇合適牙套,無論是醒著治療還是搭配舒眠,都能還小朋友一個健康的口腔環境。

千萬不要再進入補了又掉,掉了又裂,裂了又拔的惡性循環。

另外也不能過於放鬆不管,乳牙很重要,會像蝴蝶效應般影響未來恆牙排列以及健康。最重要的是治療完要定期回診追蹤檢查,還有維持良好清潔!

參考文獻:
[註]Restorations_in_primary_teeth_A_systematic_review_on_survival_and_reasons_for_failures

徐逸竹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兒童牙科
牙周治療
牙周雷射治療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