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on 4全口重建】裝戴流程、假牙材質與構造、正式假牙方案

2,856 次瀏覽

撰文/吳健恒醫師(品悅牙醫 家庭牙科)

你或周遭親友有全口無牙或少牙的情況嗎?若長期全口無牙、大範圍缺牙將可能影響到日常生活、人際關係、整體身體健康。

本文將由吳健恒醫師解析All-on-4全口植牙一日重建的假牙常見相關問題,包含All-on-4假牙的配戴流程、假牙的構造與材質,以及常見的All-on-4方案分析。

何謂All-on-4全口植牙一日重建

All-on-4 全口植牙一日重建(以下內容將簡稱為All-on-4)的最大特色是以斜置植體跨弓固定法 (Cross-arch spliniting)增加咬合負荷能力,來支撐整排假牙。

同場加映:All-on-4 是什麼?比全口植牙更便宜?Q&A看這篇!

All-on-4當天恢復美觀及功能

All-on-4能用比傳統植牙更少的植體數量去重建全口假牙,而且植體植入後可以立即受力,當天就能裝上臨時假牙,並恢復美觀及功能, All-on-4是一種植體支撐固定式膺復方案 (Implant-supported prosthesis)。

假牙對牙肉萎縮的影響
隨著自然牙數目減少,假牙的受力就會更多由軟組織和口腔黏膜分擔,而使得感受變差。

品悅牙醫All-on-4選擇國際植體大廠牌

All-on-4 是 Nobel Biocare Services (中翻:諾保科國際植體大廠)的註冊商標,基本以4根植體支撐一整排固定式的植牙。另外也有其他植體公司提供的類似的膺復方案,一般都統稱為 AO4。

All-on-4® treatment concept 全口速定®植牙治療概念影片

All-on-4 全口植牙一日重建之假牙裝戴流程

一、事前評估

All-on-4跟所有口腔重建一樣,醫師會先了解病人的狀況、訴求及期待,確認是否適合直接開始重建,一般來說All-on-4的事前評估如下:

  • 是否有其他治療需先進行
    有無顳顎關節病變需要先治療,或者顎位穩定度太低而需要前置的療程,需先製作治療用假牙來恢復及練習功能等等。
  • 以活動假牙練習咬合的穩定度
    如果患者長期無牙,每次咬合時位置都可能不盡相同,造成咬合水平長期錯咬,會需要先給患者活動假牙來練習垂直以及水平咬合的穩定度。
  • 盡量提供多種口腔重建方案
    醫師盡量提供多於一種的口腔重建方案,在醫病雙方都確認 All-on-4 是合適的選擇時,再開始做完整的資料收集。
一日無牙到有牙:All-on-4全口植牙一日重建 Ft.張志嘉醫師【品悅牙醫】

二、資料收集

會先為患者收集資料,主要是外觀相片立體掃描電腦斷層 (CT),為了把這幾種資料順利疊合 (superimposed) 及確認。

All-on-4正面照片的數位微笑設計
醫師使用外觀照片做數位笑容美學設計 (DSD)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吳健恒醫師)
前牙植牙CT電腦斷層照片第一張
人工牙根(植體)電腦斷層(CT)的照片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張志嘉醫師)

三、數位設計的All-on-4假牙

在手術前,假牙醫師選擇適當的顎位關係後, 使用數位軟體在這個空間內排列符合咬合功能及美觀的牙齒。

除了參考傳統的排牙準則外,也會配合患者外觀照片做笑容美學設計 (Digital Smile Design) 。

假牙重建醫師可以據此數位設計和植牙手術醫師溝通,由手術醫師依據患者的骨頭(軟硬組織)條件,參考理想的排牙位置,來選定適當的植體尺寸數目及植體位置。

假牙植體CT疊合圖
假牙植體與電腦斷層 (CT) 資料疊合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吳健恒醫師)

確定了植體位置後,醫師團隊會在數位模擬中重新整備手術顎及排牙樣式,重複檢視治療方案的可行性,比如說:「預製假牙的強度及置入路徑」、「假牙、手術顎、植體及美觀的關係」、「資料疊合的誤區」等,力求治療方案的準確且可行。

在假牙醫師與手術醫師醫師彼此協調及確認後,就可以開始進行預製假牙及安排手術了。

All-on-4植牙Q&A總整理:流程、使用壽命、副作用、保固期、術後須知 Ft.張志嘉醫師【品悅牙醫】

四、裝戴All-on-4臨時假牙

患者於上午手術後,多半於下午或晚上完成All-on-4假牙製作,進行假牙的裝戴,因此當日就有牙齒可以用。

臨時假牙可以提供患者於植體植入到完成骨整合這段過渡期,恢復正常飲食以及滿足美觀上的需求。

all-on-4 臨時假牙數位設計版
數位設計的 All-on-4 假牙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吳健恒醫師)
all-on-4 臨時假牙實體版
All-on-4 的臨時假牙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 吳健恒醫師)

當天完成的臨時假牙,後續仍有調整的可能,因此臨時假牙的材質需要便於添減、容易調整

一般以牙科樹酯聚合體 (PMMA) 製成,它在一般情形下的體積/截面積有足夠的物理強度、容易調整(抗磨損係數不會太高),且便於增添(其材質特性容易添加樹酯)。

五、裝戴All-on-4正式假牙

口腔重新恢復功能後,咬合及微笑習慣都會有所改變,所以手術後的復原以及植體骨整合後重新評估及設計正式假牙,仍有其必要。

all-on-4全口臨時假牙試戴
All-on-4 臨時假牙裝戴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吳健恒醫師)
all-on-4全口正式假牙裝戴
All-on-4 正式假牙裝戴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吳健恒醫師)

每個人復原的時間不同,若沒有大量補骨的話,一般而言落在3到6個月,等待手術區復原後,便可以裝上更為堅固耐用且美觀精緻的正式假牙應維持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

如果假牙因為磨牙等不良習慣壞掉需要維修,依據牙冠基座設計的不同,有整副假牙仍在口中使用只拆其上單顆牙冠維修,或整座假牙取下送修兩種狀況。

同場加映:All-on-4 全口植牙重建,用一天圓滿長輩下半輩子的幸福

All-on-4 假牙的構造

All-on-4 式的假牙由兩部分組成:牙冠部分及基座部分。

全口陶瓷假牙
All-on-4假牙牙冠
All-on-4 全口植牙底座
All-on-4假牙基座
All on 4 植牙的假牙基座
All-on-4假牙基座

牙冠 (prosthesis substructure)

All-on-4 假牙上的牙冠,傳統做法選用塑鋼牙,但因為塑鋼牙的耐磨能力、金屬黏著力、固持力都較弱,如今我們已經很少使用。現在主流牙冠會選擇以氧化鋯製成,這是因為以陶瓷假牙來說,氧化鋯是物理強度最高的。

基座 (infrastructure)

All-on-4 假牙的基座,簡單來說是牙冠與植體中間的那一層,作為咬合時,經牙冠影響到植體及骨頭力量的傳導,因此需要很強的剛性

剛性足夠,才能保護牙冠不因底部結構形變而斷裂,也保護植體元件及患者的骨頭,盡可能平均分佈力量於各植體,而不會有太多的應力集中,確實達到跨弓固定 (cross-arch splinting)。

常見的材料選擇是鈦合金鈦金屬二氧化鋯,也有連同上方的牙冠用氧化鋯一體成型的做法。另外有傳統的做法是以牙科金屬支架合金,如鈷鉻合金製成。

All-on-4 正式假牙的常見方案

品悅牙醫最常見的假牙材質選擇,是基座採用鈦金屬,而牙冠部分採用二氧化鋯(全鋯冠)。另外也有整組都是用二氧化鋯材質的做法。

主要仍需視乎病人的狀況及條件,比如咬力、咬合習慣、美觀期待、預算等,客製化的調整材質及工法。材質及工法的選用細節仍宜交由專業醫師判定,且依合作技工所的習慣及專長製作。

因此All-on-4提供的兩個價位差別,主要是原廠方案全客製化方案:

1. All-on-4原廠方案

也就是以 Nobel Procera 方案製作假牙基座 (PIB 或 IBO),牙冠一般則交由第三方客製。

All-on-4全口植牙繪畫PIB
原廠方案-PIB
All-on-4全口植牙繪畫
原廠方案-IBO

Nobel 是國際頂尖的植體大廠,此方案的假牙基座由原廠數據庫及數位軟體設計,並由原廠少數指定的合作牙體技術所,以專利配方的鈦合金及專用車機 (CNC)研磨。

由於專用車機在國外,因此原廠方案所需等待時間較久。

2. All-on-4全客製化方案

材質選擇及製成,視病人條件和訴求,完全客製化的各式做法。

All-on-4 正式假牙
All-on-4全客製化方案-正式假牙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吳健恒醫師)

在客製化做法中,其中一個常用做法是 IBZ (ImplantBar-BioHPP-Zirconia),在鈦金屬基座與二氧化鋯牙冠之間放置一層 PEAK/PEEK 材質,這是一種具有高生物相容性的材質,是在牙科開始使用前,已在骨科應用很久的材質,有較高的彈性,可以作為一定的緩衝。

選擇全客製化方案時,如果病人對於材質跟製程有偏好,可以與醫師討論。

同場加映:害怕植牙很痛?搭配導航式植牙與鎮靜麻醉治療帶來安全舒適的植牙體驗

結語:醫師的話

All-on-4 全口植牙一日重建在全口無牙或少牙的病人,就功能、美觀及壽命而言,一直以來可說是被視為高等贋復方案

相較同樣為固定式的傳統植體植牙(一般至少上顎 8 根,下顎 6 根植體),又有著更少植體 (最少 4 根),對骨量要求手術條件較低,更美觀及花費較少,可於一日內完成療程等優點。

選擇 All-on-4 全口植牙時,務必慎選熟悉此項手術的醫師、細膩的假牙醫師、執得信任的診所,以及耐用的材質,才能好好為口腔健康把關。

傳統活動假牙不太適應?All-on-4全口植牙為你打造客製、快速全口重建方案 Ft.吳健恒醫師【品悅牙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吳健恒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All-on-4 全口植牙一日重建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
前高雄醫學大學牙科部醫師
高醫小港分院牙周補綴代訓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專科醫師
AOS 全方位矯正訓練
AIC 牙科植體課程結訓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