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常見Q&A:我適合隱適美嗎?為什麼價格這麼貴??

2,483 次瀏覽

撰文/錢怡雯醫師(齒顎矯正專科 品悅牙醫

隱適美一直以來都是隱形矯正中最熱門討論的品牌選項,本文由品悅牙醫錢醫師告訴你隱適美優缺點,以及隱適美價格高的原因。到底誰才適合隱適美矯正呢?還會解決一些大家常常在問的隱適美常見問題喔!

我到底適不適合隱適美矯正呢?

隱形矯正是一項創新的矯正技術,使用電腦輔助製作一系列的客製化塑性可摘式牙套(隱形牙套),將牙齒循序移動至適當的排列,並且可以預見治療效果。隱適美矯正相較傳統矯正器具有以下優點:

隱適美優點

  • 美觀
  • 可摘式
  • 疼痛減輕
  • 易清潔維持口腔健康
  • 減少口腔潰瘍、嘴唇刮傷機率
  • 約診安排較彈性
  • 時間軸更明確

延伸閱讀:牙齒矯正能不知不覺地偷偷變漂亮? 隱形矯正做得到!

美觀

隱適美隱形牙套是完全透明幾乎看不見的,與傳統矯正在牙齒上可以看到金屬矯正器和矯正線相比美觀許多,可以自信地展露微笑。

可摘式

與固定的傳統牙套不同,隱適美隱形牙套是可摘式的易於移除和配戴。用餐前先將隱形牙套摘下,就可以隨時享用美食。由於牙齒上沒有黏著矯正器,也就不會有矯正器脫落和矯正線刺出的狀況發生,飲食受限較少而且舒適度較高

隱適美矯正案例 -治療時間9個月

疼痛減輕

隱適美隱形牙套採用 SmartTrack 彈性材料製成,與傳統矯正器相比對牙齒的刺激較小,在整個治療過程中產生漸進而溫和的改變,也較不容易導致疼痛。

易清潔維持口腔健康

傳統矯正牙齒上的矯正器和矯正線,容易形成死角使得清潔較困難。由於隱適美牙套是可以拆卸的,因此仍然可以按正常方式使用牙線和刷牙,更容易維持口腔健康

減少口腔潰瘍、嘴唇刮傷機率

傳統矯正器稜角較多,並且若飲食不注意容易使得矯正線刺出,造成嘴唇破皮、破洞,甚至口腔潰瘍,對於矯正患者來說這是一種很不舒適的感受。隱適美牙套比較不會造成口腔破皮潰瘍的情況,但初期仍有可能會因為不適應而造成局部牙齦潰瘍。

約診安排較彈性

傳統矯正需要定期每3-5周回診,透過醫師的操作與調整才能推進治療進度。因此若沒有如期回診,則治療進度將停滯不前。與傳統矯正不同,隱適美的約診可以較為彈性,雖然原則上仍需每4-6週就診一次,但若有事無法如期回診,可以請醫師多給予幾副牙套,讓治療進度得以繼續推進不中斷,時間安排上可以更充裕

時間軸更明確

隱適美可以看到每一個牙套的使用過程,對於矯正治療中的牙齒移動,以及牙套使用的持續時間有更明確的認知,傳統矯正通常只能在開始時預估整體的治療時間。

隱適美可預估每個階段牙齒的排列情況以及整體療程的所需時間
案例提供:錢怡雯醫師

延伸閱讀:三大牙齒矯正系統「隱適美、戴蒙矯正、傳統矯正」2022 年優缺點比較

隱適美缺點?哪些人不建議配戴隱適美?

縱然隱適美隱形矯正有上述諸多優點,但在臨床使用上仍有些限制。客觀上的限制來自於患者本身齒顎狀況的條件,而主觀上的限制在於患者對於治療的配合程度。

以下情況的矯正患者使用隱適美時需多方考量:

齒顎狀況複雜、矯正難度較高

由於隱適美材料特性上的限制,對於某些牙齒移動模式的調控,較不如傳統矯正器來得精準有效率。因此,齒顎狀況較複雜與矯正難度較高的案例,使用傳統金屬矯正器治療會比較合適。

延伸閱讀:戽斗需要開刀!?只做牙齒矯正可以改善嗎?

自律性較低、或配合度不高的孩童及青少年

為達有效地牙齒移動,隱形牙套一天之中至少需要配戴20~22小時。建議除了吃飯以及刷牙之外,其他時間皆應配戴,才能達到預期中的治療效果。若是配戴時間不足,牙齒將無法移動至預期的位置,可能導致隱形牙套與牙齒不合,而無法繼續配戴,影響治療的效果與時間。因此,隱形矯正的缺點是需要病人高度配合,若不夠自律配戴時數不足,則治療效果不佳

除此之外,許多年紀較小的孩童或青少年,大多是家長想要孩子進行矯正治療,而非患者本身的意願。由於隱適美隱形矯正的治療效果需仰賴病人的高度配合,若患者對於矯正治療的動機不高,配戴時間往往會不盡理想,矯正效果當然也就不如預期。建議可以改成配戴傳統矯正器進行治療,或是等患者本身有強烈的治療動機後再開始矯正治療。所以對於自律性不足的患者,高自由度的隱適美矯正方案可能就不是最適合的選擇。

隱形牙套價格差很大?為什麼隱適美這麼貴?

目前市面上隱形牙套品牌眾多,該如何選擇呢?
以下列出隱適美的獨有優勢:

  • SmartTrack專利材質製造,較他牌牙套柔軟有彈性,為牙套提供輕柔而持續的力量。
  • 與牙齒同色的樹脂SmartForce專利附件,以獨家力學系統設計更有效率的牙套。
  • 經美國FDA認證以及台灣TFDA許可,正式登記第二等級醫療器材
  • 每副牙套都是配合個人的牙齦線量身定做,提供最佳舒適度。
  • 累積超過1400萬筆真實使用者數據。
  • 全台最多醫師選用
隱適美部分他牌隱形矯正
材質SmartTrack專利材質使用兩種材質
看診醫生親自諮詢只參與少數療程
權威信賴醫學中心選用
全台最多醫生使用
合作醫師較少
大數據全世界超過1400萬使用者數據使用者數據較少
預測性較低
醫療器材美國FDA認證
台灣TFDA許可
二級醫療器材
部分未登記成二級醫療器材
隱形矯正:隱適美 vs 部分他牌 比較

隱形矯正(隱適美)常見Q&A

Q:大家都說隱適美不拔牙,是真的嗎?

隱適美與傳統矯正器一樣,都只是作為矯正治療中的一種工具。然而,矯正治療是否需要拔牙則是取決於患者本身的齒顎狀況,包括齒列擁擠程度、門牙是否突出、臉部外觀…等,與使用哪種治療工具無關。因此,使用傳統矯正器治療需要拔牙的案例,就算是用隱適美治療也往往還是需要拔牙的。

Q:隱適美要打骨釘嗎?什麼情況下需要打骨釘呢?

無論是配戴傳統矯正器亦或是隱適美,在治療過程中都可能會需要搭配骨釘或口內橡皮筋的使用。對於隱適美來說,當電腦演算出牙齒所需要移動的位置,已經超出隱形牙套可以精準操控的範圍時,就會需要搭配骨釘或口內橡皮筋進行,才能達到預期中的治療效果。

Q:隱適美也要戴維持器啊?要戴多久呢?

無論是進行傳統矯正亦或是隱適美,在完成矯正治療後都需要配戴維持器。這是因為牙齒一但經移動後,都會傾向回復至其原先的位置。

通常在完成矯正治療後的一年內,牙齒的在新的位置上尚未穩定下來,有很高的機率會有復發和牙齒位置跑掉的狀況。因此,矯正治療結束後的一年內建議要全日配戴維持器,除了吃飯和刷牙時取下之外,其他時間皆應配戴,才能有效避免牙齒又再度亂掉功虧一簣。

隱適美和傳統矯正使用的維持器種類大致相同,只是隱適美有推出自己的維持器Vivera™ ,材料強度比其他透明維持器高出 30%、耐用度是其他透明維持器的2 倍。並且Vivera™ 維持器通常是以三副一組的形式販售,可以減少更換和重新訂購維持器的不便。對於已經習慣於隱適美牙套的患者而言,Vivera™ 維持器不失為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隱適美矯正案例 -治療時間1年5個月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錢怡雯醫師

結語、醫師的話

大眾對於牙齒矯正的刻板印象大多停留在金屬大鋼牙、飲食不便、清潔困難,而隱適美隱形矯正讓矯正牙齒變得美觀、飲食不受限、容易清潔,降低了牙齒矯正所造成的心理負擔。

縱然隱適美隱形矯正具有上述優點,齒顎狀況較複雜以及自律性較低的患者較不合適使用隱適美隱形矯正。建議還是需經由專業矯正醫師的評估,才能提供給您最適合的治療計劃唷~

戴牙套前必看!牙齒矯正系統優缺點評比:傳統、自鎖式戴蒙/陶瓷、隱適美隱形矯正
Ft.錢怡雯醫師【品悅牙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錢怡雯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FB:錢怡雯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世界齒顎矯正學會(WFO)會員
隱適美(Invisalign)數位隱形矯正認證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齒顎矯正科醫師
台北榮總醫院口腔醫學院部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