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注射玻尿酸5大常見問題

5,058 次瀏覽

撰文/黃莞婷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

「什麼!為什麼要在臉上打針?」
「顳顎關節可以打針?」

這是每一次當我跟顳顎關節症候群的患者建議要做這項治療時,大家都會有這種驚嚇又驚恐的反應,所以這次我們來聊聊顳顎關節注射玻尿酸吧!

Q1:什麼是玻尿酸注射?

玻尿酸廣泛存在於動物體內的結締組織、上皮組織和神經組織中,一種巨分子葡萄糖胺多醣(mucopolysaccharide acid),具有特殊的生物活性,為細胞外間質的主要成份之一,主要影響細胞的再生與移動,同時也是關節軟骨跟滑液的主要成份,在皮膚中則是在傷口修復上扮有重要角色。

玻尿酸帶來的改善

玻尿酸同時具有促進創傷治癒調節炎症免疫細胞的功能,目前被廣泛應用在皺紋的填補、臉部組織的調整、關節內注射液、傷口癒合、外科手術中。

核磁共振中可看出注射顳顎關節玻尿酸帶來的改善

Q2:玻尿酸在關節內部的⾓色?

顳顎關節內部本⾝具有可以產⽣玻尿酸作為潤滑液的結構,這些潤滑液在關節中具有重要的功能,包括潤滑、提供營養、保持細胞恆定及作為關節受⼒力緩衝等。

當關節受⼒超過可承受範圍時,產生的發炎或是退化的關節中,使部分組織缺氧⽽產⽣自由基,分解關節內的玻尿酸,造成玻尿酸的含量及其分⼦量皆會下降。

當使關節液黏度下降、喪失潤滑功能、使關節內摩擦受⼒增加,就會造成關節結構的進⼀步的破壞。

Q3:如何在顳顎關節注射玻尿酸?

於耳朵前方區域進行注射, 利用細針(針頭⼤小為 0.413 mm 以下)的注射針進⾏注射,操作時間只需要 1 到 2 分鐘,疼痛感跟預防針注射類似。

注射完畢後兩到三天,可能會有暫時性的耳前腫脹感,會⾃行逐步緩解,不需要按摩推壓。

⼀個療程建議注射 2 至 3 劑,兩週⼀劑,依照每個患者嚴重度不同,部分患者可能會需要在一到兩年後重新施打。

顳顎關節注射玻尿酸畫面

Q4:顳顎關節有專⾨用的玻尿酸?

衛署通過顳顎關節專用玻尿酸

目前市面上有專門為顳顎關節設計的玻尿酸劑型,容量為 1 cc,等同於關節腔的容積,且分子⼤小也與關節潤滑液相似,以增加相容性,故和臉部除皺的玻尿酸不同,不建議交互混⽤。

因玻尿酸擁有低免疫反應⾼生物相容生物可分解以及人體可吸收等特性,目前暫時沒有過敏的案例出現。

顳顎關節專用玻尿酸

Q5:什麼樣的症狀適合使用玻尿酸注射?

目前實驗發現對於慢性骨關節炎或是退化性關節炎是可以顯著的改善疼痛及張⼝度,對於關節活動容易受阻導致張⼝受限的患者,也可以提供比較順暢的活動。

結語

儘管關節注射玻尿酸是 1960 年代開始使用,到 1979 年才開始正式應用在顳顎關節,但眾多的研究都能證實玻尿酸在關節的治療上是⼀個比較不具有侵略性,但有幫助的治療方式。

顳顎關節症候群是一個複雜的疾病,臨床上還是需要經過仔細的診斷,並非每個患者都是必須使用關節注射來做治療,合適的病症使用玻尿酸注射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黃莞婷醫師

口腔額面外科專科

專長
困難阻生牙及贅生齒手術
顳顎關節治療
齒槽骨補骨重建手術及贋復前手術
人工植牙
口腔囊腫治療

學經歷
衛服部部定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中山大學牙醫學士
汐止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新竹國泰醫院兼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訓練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