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牙科時代植牙,省時環保的口腔掃描機

2,041 次瀏覽
撰文/饒庭伃醫師(品悅牙醫 家庭牙科)

數位化在各個領域都帶來了革命性的改變, 竹北牙醫 也不例外。到底口掃機(口腔掃描機)讓牙科中的數位製作跟傳統製作有什麼不同呢?

牙科的今昔對比

傳統牙科時代:

傳統牙科灌模步驟
《Contemporary Fixed Prosthodontics, 5th Edition》Editors : Stephen F. Rosenstiel & Martin F. Land

舉例來說大家有體驗過金工嗎?傳統假牙的製作就是用差不多的流程做出來的,需要印模、翻模、雕刻蠟形、鑄造、精修、研光等等。每一個步驟都要使用特殊的材料轉換,大約要使用數十種材料,才能做出一顆假牙,不但過程繁瑣耗時,材料熱脹冷縮、人為調製比例不可能每次都一樣,常常累積大量誤差。而材料幾乎用過一次就無法再使用,也造成了大量的垃圾跟污染。

數位牙科時代

竹北牙醫口掃機掃描臼齒
品悅牙醫口掃機實拍

數位時代將這些過程簡化再簡化,直接使用口掃機掃描口腔,在電腦上做設計,幾分鐘內就可以依照我們想要的牙齒外型,輸出或切割假牙,省時又環保多了!

以前,癡癡等兩三個禮拜,就為了一顆假牙。數位化的現在,可以早上來到診所,下午就裝好假牙了,避開了大多數的人為誤差及材料誤差,還順便為地球盡了一份心力喔。

傳統與數位製作對比

竹北牙醫 傳統與數位灌模的優劣比較

竹北牙醫 數位時代新幫手:口掃機

那麼牙科數位時代省時又環保的好幫手有誰呢?有口掃機設計軟體切削機3D列印機等工具,接下來就讓我們來更認識口掃機這個牙科數位時代的大功臣吧!

口掃機就是用小型鏡頭,在嘴巴裡快速拍攝上百張照片,拍攝速度像機關槍一樣,再用照片堆疊出立體的3D圖,整個過程大約兩三分鐘,接著就可以在電腦裡看到自己的牙齒模型了。每次做都讓人驚訝於科技的發展。實際看一段影片更容易了解囉~

口掃機快速拍攝示範: 影片 32 秒處

口掃機除了讓假牙製作變得非常快速,另一個優點就是掃描檔的可修改性。若掃描時局部牙齒沒有掃清楚,只要將該處用「剪下」功能去除,再掃一次即可,原理跟當年玩小畫家一樣,只是現在變成3D畫面了。

竹北牙醫數位口掃機掃描口腔閉合的牙齒狀態
品悅牙醫口掃機實拍

我個人覺得口掃機最有意思的是,掃描當下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牙齒,以3D圖繪製在電腦螢幕上,平常自己看不到的地方也都一清二楚,相當新奇。也可以藉此知道上下牙齒是怎麼咬合、哪些死角是需要加強清潔等等,眼見為憑,沒看過還不知道自己牙齒是長這樣呢!

竹北牙醫 口掃機的運用

因口掃機的新技術受惠的療程有:

  1. 一日假牙
  2. 當日數位設計:快速微笑曲線模擬
  3. 快速全口咬合重建
  4. 舒適快速植牙的假牙製作
  5. 植牙手術導引板
  6. 隱形矯正

(1) 一日假牙

好文推薦:我的狀況適合做一日假牙嗎?專業醫師來分析

竹北牙醫為創齒雕挖掉舊有樹脂
竹北牙醫一日齒雕模擬假牙和裝戴齒雕

下午三點前來診所,當天即可裝好假牙。

(2) 當日數位設計、快速微笑曲線模擬

竹北牙醫饒媽媽做微笑曲線的術前術後對比
改變前牙比例和咬合,甚至有讓人年輕好幾歲的效果

諮詢當天就使用口掃機描口內狀況,在電腦裡設計好微笑曲線,並轉出3D列印模型,整個過程可以在 1-2 小時內完成。接著就可以將完美微笑曲線使用臨時材料轉移到口內囉。

(3) 快速全口咬合重建:

竹北牙醫調整假牙咬合高度
用數位口掃機可以模擬調整假牙咬合高度


以前需要技師在模型上,一顆一顆牙齒用蠟調整到咬合一致,曠日費時,現在電腦可以一鍵處理均勻墊高咬合,再車出合適的臨時假牙,減少許多等待及調整的時間。

(4) 竹北牙醫 舒適快速的植牙假牙製作:

口掃機掃描植牙前後照
竹北牙醫植牙的數位口掃機照片和 X 光片

有了口掃機,植牙假牙的精準度印模舒適度提升非常多。傳統植牙印模的套件動輒 2-3 公分高,放在嘴巴裡根本無法閉合,印模時只能任由口水亂流。口掃機使用的套件則比自己的牙齒還稍短一些,很多人掃瞄完還不知道模型掃好了呢。

(5) 植牙手術導引板:

竹北牙醫用數位口掃機檔案模擬植牙導引板手術位置
竹北牙醫用數位口掃機檔案模擬導引式植牙手術位置
此導引板為品悅牙醫與巧醫生技合作設計制作

在斷層掃描的 3D 圖疊合牙齒的掃描圖,即可在疊合圖上設計植牙的位置,以此輸出的導引板上設有卡準,植牙器械順著這個卡準,植牙位置超精準,手術速度也會快很多,更能避免傷到重要的神經血管,安全、快速、舒適一次到位。

竹北牙醫 數位牙科時代結語

竹北牙醫用數位口掃機將超級英雄放上導引板
其實我最中意的優點是可以將喜歡的角色設計在假牙上印出來啦(喂~)

因數位牙科時代的進步,口掃機讓假牙製作變得快速而令人期待,其可修改性可中斷性,也大大減少看牙的痛苦

不過,不管是傳統印模還是口掃機掃描,牙齒都還是要乾淨清楚才能做假牙。大家還是要刷好牙,養好健康的牙齦,才不會被細菌或牙齦出血影響成果喔。

饒庭伃醫師

假牙贋復科

FB:擁抱新的笑容-牙醫師饒庭伃

專長: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延伸閱讀:牙科小教室 youtube 頻道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