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根管治療後【全瓷冠假牙】種類與材質比較

4,898 次瀏覽

撰文/蘇裕隆醫師品悅牙醫 假牙補綴科)

你有過因為嚴重蛀牙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的經驗嗎?那可能也聽過醫師說根管治療後,建議要以假牙牙套,將本來蛀牙嚴重的牙齒保護起來,以降低本來脆弱齒質的牙裂風險。

然而牙醫診所內的假牙牙套種類、材質與廠牌五花八門,該如何挑選才好呢?市面上常聽到的金屬牙套、金屬陶瓷假牙、全瓷冠假牙有什麼差別呢?本文將由蘇裕隆醫師解析常見的全瓷冠假牙種類比較。

常見的假牙種類

  • 金屬假牙:主要有普通金屬假牙、半貴金屬假牙、貴金屬假牙
  • 金屬陶瓷假牙:內層是金屬材質,外層是有燒上白色陶瓷
  • 全瓷冠:二氧化鋯、二矽酸鋰、全鋯冠

同場加映:牙齒抽神經後,一定要套假牙嗎?假牙像是根管治療後的安全帽

為什麼醫師會建議做全瓷冠假牙呢?

全瓷冠假牙材質

全瓷冠是整顆假牙完全不含有任何金屬成份,全部由陶瓷製成的假牙。

全瓷冠假牙的優勢

全瓷冠假牙由陶瓷製成,有優秀的美觀性,與自然牙相似度高,且因沒有金屬成分,不會有金屬過敏,或者是金屬假牙有金屬邊緣露出(假牙邊緣看起來灰灰黑黑的)、甚至是牙齦被染黑的情形,長久使用下,即使牙齦萎縮後也不會影響美觀,是目前假牙材質的最佳首選

原舊的金屬假牙,全數更換為全瓷冠假牙,前牙美觀更升級!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蘇裕隆醫師)

全瓷冠的種類比較

全瓷冠假牙的材質大致分別為二矽酸鋰、二氧化鋯兩種。

1. 二矽酸鋰

二矽酸鋰也稱之陶瓷玻璃,有不同透光度的材質可以選擇,因此能夠不需再外層堆瓷就可以有接近自然牙的美觀程度

  • 二矽酸鋰合適於美白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這類的陶瓷經過處理後,可以和珐瑯質緊密的黏合,所以較常拿來作為美白陶瓷貼片微創齒雕的材質。

竹北品悅牙醫的齒雕實拍
齒雕由二矽酸鋰材質製成
(圖片提供:品悅牙醫 蘇裕隆醫師)
竹北品悅牙醫美白貼片實拍
美白陶瓷貼片由二矽酸鋰材質製成
(圖片提供:品悅牙醫 蘇裕隆醫師)
  • 二矽酸鋰較不適合應用於後牙假牙和牙橋

二矽酸鋰假牙的強度是珐瑯質的3到4倍左右,因此不適合應用在後牙假牙和牙橋。

因為後牙是咀嚼食物的地方,需要承受較強的咬合力,因此需要較堅硬的假牙材質來製作後牙的假牙及牙橋。

同場加映:蛀牙後,要做3D齒雕或假牙?兩個差在哪?

2. 二氧化鋯

二氧化鋯為一體成型的人工陶瓷,有非常理想的生物相容性,強度是珐瑯質的8到9倍左右。

舊假牙使牙齦微微發黑
術前-舊假牙不美觀且因金屬假牙而牙齦發黑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蘇裕隆醫師)
裝上全瓷冠和美白貼片後
術後-圈起處為全瓷冠假牙,其他牙齒為美白陶瓷貼片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蘇裕隆醫師)
  • 二氧化鋯強度高,適合用於後牙區的假牙
  • 二氧化鋯因材質較不透光,若是應用在前牙區,則會用來製作假牙的內冠,外層再燒瓷將顏色和層次做出來,因此可以利用內冠遮住變色的牙齒,達到美觀效果

同場加映:【淺談牙科健保與自費項目 :假牙修補篇】想要我掏錢?!沒那麼容易

各全瓷冠假牙種類統整

材質二氧化鋯二氧化鋯燒瓷二矽酸鋰
製作方式一體成型二氧化鋯為內冠,外面燒瓷一體成型或外層燒瓷
適用區域後牙或牙橋前牙多用於前牙或小臼齒
優點強度硬度高
生物相容性高
不易過敏
一體成型不怕表面瓷崩
強度硬度高
生物相容性高
不易過敏
一體成型不怕表面瓷崩
透光性好
和牙釉質接合緊密
缺點較不透光較不透光硬度低
全瓷冠假牙牙套表格統整

同場加映:全瓷冠大解密!全瓷假牙的美學應用:假牙、貼片、微創齒雕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假牙牙套?

可以想像挑選假牙的材質,就像是挑選衣服出席不同的場合,假牙的材質的選擇也是同樣的道理。

前牙假牙牙套

前牙通常有一定的美觀要求,材質需要透光度好,製作的假牙才能逼真度接近真牙。

後牙假牙牙套

後牙的假牙牙套材質需要硬度高承受較大的咬合力

醫師對假牙的評估建議

當有假牙需求時,建議要和醫師評估過口腔條件後,共同討論出最合適自身需求的全瓷冠假牙材質。

密合的牙套與脫膠積垢牙套的對比
牙套內的真牙以虛線示意,牙醫師修磨牙齒的技術也會影響牙套密合度

結語:醫師的話

大家在挑選假牙材質時,除了依耐用程度、美觀需求等條件評估外,要能挑選好的材質、好的技術、好的清潔與口腔衛生習慣,才能有得好的假牙表現,延長牙齒的壽命,以降低牙齒崩裂甚至要拔牙的風險喔!

臨時假牙是牙醫坑錢?!正式假牙前的重要考量及臨時假牙配戴注意事項須知 Ft.蘇裕隆醫師【品悅牙醫】

蘇裕隆醫師

假牙補綴科

FB:從齒美麗-蘇裕隆醫師
IG:suhu0301

專長:
全口重建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高階美學樹脂修復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臨床教育中心講師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創齒藝全瓷系統開發者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