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拔牙就植牙!搭配X-Guide藍光3D導航植牙機的優勢

1,408 次瀏覽

撰文/張志嘉醫師(品悅牙醫 牙周專科)

關於徒手植牙、導引板植牙,以及導航式植牙的差異,之前有統整一篇文章讓大家更理解,接著想來更深入的聊聊植牙搭配X-Guide 這醫療用的超級電腦這台機器,是如何讓植牙手術更微創、更安全、更精準、更快恢復,本文將更完整說明X-Guide植牙的流程、優勢、應用於前牙的即拔即植的植牙案例。

什麼是X-Guide植牙導航機?

品悅牙醫的導航式植牙以搭配美國新科技X-Guide醫療級超級電腦,讓人工植牙前可用於術前診斷和治療計畫,以及手術中利用光學追蹤,像GPS導航,導引器械和人工植牙方向。搭配導航植牙機可以在一日內達成掃描、計畫、導航,讓人工植牙可以更精準、安全、舒適的效果。

同場加映:人工植牙大比較:徒手植牙、導引式植牙、導航式植牙,哪個好?

X-Guide導航植牙流程

  1. 植牙諮詢評估
  2. 資料收集(拍攝X光片、電腦斷層等)
  3. 設計植體位置
  4. 導航式植牙手術搭配X-Guide藍光3D導航植牙機
  5. 裝戴植牙假牙
  6. 維持每半年定期回診追蹤
品悅牙醫X-Guide導航式植牙流程圖

X-Guide 導航式植牙最大優勢

植牙的掃描、計畫、導航,一日完成

在植牙前,請患者拍攝電腦斷層 (3D 的連續電腦斷層掃描),後續再將檔案匯入到 X-Guide 的電腦軟體當中建模設計植體位置,讓手術醫師在手術時操作 X-Guide 有畫面依據去「即時導航」

醫師只要依照畫面就可馬上設計假牙,並立即摸擬且設計出植牙的位置、角度、長度。就像室內設計師,連丈量都不用,直接用手機將室內環境作掃描,馬上就可以虛擬擺上家俱,設計房間的格局。

單純一兩顆植牙的案例,可先作電腦斷層掃描,馬上虛擬擺上後續的假牙,設計植體的位置、角度、深度, 五分鐘內就可以完成設計,直接呈現和患者討論植牙的治療計劃。

同場加映:植牙前注意!植體品牌、植牙保固/材質一次看!

即拔即植的X-Guide導航植牙應用

當遇到緊急的案例,通常是常見的外傷時牙齒脫落或斷裂,需要立即植牙,甚至希望馬上有牙齒外觀,來維持門面美觀及發音正常,這時就是X-Guide導航植牙發揮功用的好時機!

傳統的作法在緊急案例的處理方式,只能靠醫師的經驗來達成精準的植牙定位,經過千顆植牙以上的歷練當然表現有一定的水準。

緊急案例更要用X-Guide導航來協助

但追求精準是沒有極限的! 有了導航科技的輔助,在植牙的過程中不用單靠腦海內的模擬,而是用X-Guide的電腦去作精密的運算進而去即時定位,避開神經地雷區,已達到精準數位植牙的水準

即拔即植剖面圖
拔牙當天立即植牙,減少手術次數,縮短缺牙重建時間。

X-Guide 前牙即拔即植手術的實際案例

【即拔即植案例】
拔除斷牙後,立即植牙並同時補骨粉,再以原斷牙作為臨時假牙,以維持美觀與發音。
(案例提供:牙周專科 張志嘉醫師)

張先生吃飯時太急咬到筷子牙齒因而斷裂前來就診,我們在拔除斷牙後,立即植牙同時在拔牙窩洞的空隙填上骨粉。植好牙的同時,再利用原來的斷牙作為臨時假牙,黏附在鄰牙以維持美觀及發音。

同場加映:缺牙人必看!植牙補骨手術、補肉手術解析與術後照護一次看

前牙的植牙角度搭配X-Guide有最佳位置

若前牙植牙的位置不對,容易向前傾斜(暴牙)

如果採用導引板植牙,傳統導引板或是數位設計出來的 3D 導引板,在前牙即拔即種的案例,最難克服的就是導引板容易位移上翹。經驗不足的話容易左右位置很準,但是植牙的牙度向前偏斜(暴牙),偏斜角度太大還有可能要重新取出植體,或是假牙的製作受限無法滿足美觀需求

搭配X-Guide是最適合在前牙的植牙輔助工具

X-Guide 植牙導航機則可以即時在畫面中看到手術時的深度、位置、角度,而且可以即時校正,不斷確認裝置位置是否有移位,是最適合用在前牙立即植牙的最佳輔助工具

前牙植牙CT照片第二張
CT 電腦斷層照片:自然牙根的角度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張志嘉醫師
前牙植牙CT照片第一張
CT 電腦斷層照片:植牙植體的角度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張志嘉醫師

結語:醫師的話

身為一位植牙手術醫師,也是家中的負責開車的爸爸,在旅途開車時,就算是去過多次的熟悉路線,把 GPS 打開,再開啟即時路況顯示,這樣在路線的判斷上更可能避開塞車又達到路程最短。

就像植牙手術時,使用 X-Guide 導航,一樣給我更多信心去作更正確的判斷,即使我有多年的植牙經驗,在有X-Guide這項強大的輔助工具,植牙手術能更即時校正植牙計畫,更是如虎添翼!造福更多有植牙需求的患者!

「讓他誠心推薦品悅牙醫導航植牙的原因」Ft.張志嘉醫師、趙子睿醫師【品悅牙醫】

張志嘉 醫師

牙周(植牙)科

FB : Perio 霹靂喔-張志嘉醫師
Blog:張志嘉–霹靂牙醫 PerioTriC

專長:
All-on-4全口植牙一日重建
人工植牙治療
牙周病治療
牙周微創顯微手術
牙周雷射治療
美齦手術
舒眠治療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周病學碩士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牙周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紐約大學植牙進修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