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會痛會流血!?多久洗牙一次才能保持牙齒健康?

10,977 次瀏覽

撰文/王翎醫師(品悅牙醫 家庭牙科)

「我明明每天都有刷牙,為什麼還會有牙結石呢?」

這是許多民眾常有的疑問。除了一部分原因是和體質與飲食有關以外,最主要還是因為絕大多數人的口腔清潔模式並不完全正確。當牙菌斑沒有被及時清潔,便容易礦化形成牙結石,一旦牙結石形成後,是無法用牙刷刷掉的,需要由牙醫師使用專業器械才能將牙結石去除。

前言、為什麼要洗牙?

「我明明每天都有刷牙,為什麼還會有牙結石呢?」

這是許多民眾常有的疑問。除了一部分原因是和體質與飲食有關以外,最主要還是因為絕大多數人的口腔清潔模式並不完全正確,即使非常認真刷牙、使用牙線,還是有可能因為牙齒型態、排列位置等,而出現清潔死角。當牙菌斑沒有被及時清潔,便容易礦化形成牙結石,一旦牙結石形成後,是無法用牙刷刷掉的,需要由牙醫師使用專業器械才能將牙結石去除。

當牙菌斑沒有被及時清潔,久了變成牙結石必須得用專業器械才能清除。品悅牙醫官網

一、多久要洗牙一次呢?

健保局規定,年滿12歲後每半年可給付一次全口超音波洗牙透過每半年定期洗牙,一方面可以去除牙結石,避免長期牙齦發炎演變成牙周病;另一方面也能同時進行全口檢查,防微杜漸。

另外,針對容易牙齦發炎的特定族群,如懷孕婦女、糖尿病患或接受牙周病統合治療的患者,可以每三個月洗牙一次,維持口腔健康。

延伸閱讀:你的牙周病有多嚴重?牙結石深度影響治療方式

工商時間:常常忘記上次洗牙的時間嗎?下載品悅牙醫app,洗牙時間一到,系統就會貼心發送通知呦!

二、洗牙會不會傷害牙齒呢?

洗牙是透過超音波機頭高頻振動讓牙結石脫落,在正確的操作之下,是不會損害牙齒與牙齦的

Q:洗牙好痛又流血,是不是牙醫師戳太大力?

健康的牙齦是不會因為洗牙而疼痛、流血的。當牙結石堆積在牙齦周圍,會刺激牙齦組織,引發發炎反應,而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這個時候牙齦只要受到一點點刺激,就容易出血、疼痛。因此洗牙時流血越多,反而是要更努力清潔的警訊喔!

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有凝血功能異常或是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也有可能出現洗牙後血流不止的情況,因此在治療前一定要先告知牙醫師身體狀況,再視情況評估是否可以進行洗牙。

健康的牙齦正常是不會因為洗牙而疼痛、流血的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王翎醫師

Q:洗牙完牙縫怎麼變大了?

牙結石通常會從牙齦與牙齒交界處開始堆積,一段時間沒有清除,就會如同城牆般的圍繞住牙齒,甚至堵住牙縫。因此許多人在洗牙後,常常會有牙縫變大或是牙齒崩落的錯覺其實只是因為牙結石不見了,牙齒終於露出廬山真面目而已。

牙結石會從牙齦交界處開始堆積,造成洗牙完牙縫變大的錯覺。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王翎醫師

Q:洗牙後牙齒變的好敏感,好像牙齒還變搖了?

有些牙齒本身因為牙齦萎縮造成部分牙根裸露,在洗牙後因為牙結石不再包覆住牙根表面,會出現短暫的牙齒敏感、痠痛的症狀,但大多會在一到兩週內漸漸適應,也可以使用抗敏感牙膏,減緩不適。

一些因為牙周病而動搖的牙齒,在洗牙前,因為有牙結石環繞包圍使牙齒看似比較穩定洗牙後頓時失去牙結石的支撐,便容易誤以為牙齒變搖了。但若是放任牙結石不管,反而會讓細菌侵入更深層的牙周組織,使牙齦持續萎縮、牙齒越來越搖喔!

洗牙後因為去除環繞牙齒的牙結石,讓人誤以為牙齒動搖。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王翎醫師

三、洗完牙可以讓牙齒變白嗎?

洗牙是清除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牙結石與牙菌斑,牙結石上的染色會在洗牙時隨著牙結石一起脫落,而讓牙齒看起來變白了;但直接附著在牙齒表面的染色,就需要另外透過噴砂、冷光或是居家美白處理喔!

延伸閱讀:迷人笑容小教室,美白牙膏有沒有用?

四、洗牙別怕小撇步!

潔牙頻率:

每次用餐完畢以及睡前都要刷牙,並至少於睡前要使用一次牙線清潔牙縫。

要養成定期刷牙與每日牙線使用的習慣。

工具選擇:

  • 選擇刷頭小的軟毛牙刷,刷頭大小以可以刷到最後一顆牙齒為原則。
  • 口腔空間太小者可使用單束毛牙刷清潔最後一顆牙齒的後側。

容易忽略的小眉角:

  • 許多人刷牙時只有刷到牙齒靠近咬合面的部分,卻積了厚厚的牙菌斑在牙齒與牙齦交界處,造成牙齦發炎。一開始可以先練習看著鏡子刷,確認牙刷有放在牙齒與牙齦交界處清潔
  • 使用牙線時,將牙線通過牙縫後,輕輕放到牙齦底端,並讓牙線呈現C字型包圍牙齒,再往咬合面刮除牙菌斑。若牙線只有直上直下移動,是無法有效清潔牙縫的,還會對牙齦造成傷害喔!

結語、醫師的話

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並且每半年定期洗牙檢查,讓牙齦維持在健康的狀態,洗牙不再心驚驚!

洗牙很痛又流血,是牙醫師戳太大力嗎?!洗牙迷思破解篇&牙刷挑選與牙線使用教學 Ft.王翎醫師【品悅牙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王翎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全瓷冠
微創齒雕
活髓保存術
牙周治療
牙齒美白
兒童牙科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