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套人必知!矯正拔牙/矯正墊高咬合/矯正器掉了/維持器戴多久

4,356 次瀏覽

撰文:高欣潔助理|指導: 李慧凌醫師品悅牙醫 齒顎矯正科)

上一篇內容有和大家分享常見矯正牙齒前的問題,包含矯正諮詢內容、矯正會很痛嗎、有年齡限制嗎、矯正要多久呢等相關內容。

同場加映:矯正牙齒前必看!諮詢內容/會很痛嗎/有年齡限制嗎/矯正多久?

這次李醫師將聚焦在「矯正中的常見疑難雜症」:矯正拔牙、骨釘、矯正戴橡皮筋、墊高咬合、矯正時牙齒搖晃正常嗎、矯正器掉了怎麼辦、矯正時該如何正確潔牙、矯正後配戴維持器多久等內容跟大家分享。

矯正牙齒要拔牙嗎?

咦?為什麼有的人牙齒矯正要拔牙,有的人卻不用拔牙呢?

一般東方人常見的臉型就是牙齒微凸微亂,影響到唇形和下巴的位置。矯正醫師會依照每個人的狀況和期待來擬定不同治療計畫,在臉型、鼻子、上下唇和牙齦露出量來找到和諧的關係。

常見的矯正拔牙原因是牙齒擁擠、加上嘴唇微凸,這種狀況就建議需拔牙,把牙齒排列整齊的同時,還可以改善微凸的嘴唇。

矯正拔牙案例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矯正拔牙改善本來的齒列擁擠、嘴唇微凸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反之,若牙齒擁擠的程度不會太嚴重,外觀嘴唇都很和諧,這種狀況就不需要矯正拔牙,就能帶來理想的矯正成果。

矯正未拔牙案例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齒列擁擠不會太嚴重、外觀嘴唇和諧,則不需要矯正拔牙。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所以常見的矯正拔牙的考量,是為了提供足夠空間讓其他牙齒排列整齊。

這邊李醫師也提醒:「實際上的矯正治療計劃,仍可能因每人口內齒列擁擠程度、軟組織外觀、中線是否偏移、是否有已經壞掉無法保留的牙齒等其他狀況,來考量是否進行矯正拔牙,提醒大家在矯正諮詢時,在了解矯正醫師的完整的資料分析後,再做討論與決定後續是否矯正拔牙等規劃喔!」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能改變臉型嗎?會瘦臉嗎?暴牙、戽斗矯正案例

牙齒矯正中,為什麼要打骨釘?

骨釘是什麼?什麼狀況需要打骨釘?

骨釘就像迷你植體一樣,骨釘主要功能是提供固定的力量來源幫助牙齒的移動,通常骨釘常用在需大量將齒列往後移動、改善笑齦等。

透過骨釘輔助下,關閉矯正拔牙空間。
(案例分享: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打骨釘會不舒服嗎?

打骨釘的過程中都會在局部麻醉下進行,術後通常不會有太大的不適。只需按照指示服藥,按照術後指導,定時清潔骨釘即可。

骨釘如果沒有出現鬆動的狀況是不會痛的。若骨釘出現若鬆動或不舒服,再請盡快跟診所聯絡回診處理。

同場加映:戴牙套要拔牙嗎?牙齒矯正打骨釘會痛嗎?

矯正配戴橡皮筋的作用?

矯正要戴橡皮筋的原因

矯正配戴戴橡皮筋可以改善牙齒咬合、改變中線、關閉間隙、改善錯咬等問題。

配戴矯正橡皮筋注意事項

由於吃飯與刷牙都需要把橡皮筋拿下,所以配戴橡皮筋極需大家的自主配合,才可以達到最理想的效果。而橡皮筋力量會逐漸減弱,也要配合指示定時更換。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如何提早拆牙套?解析戴矯正橡皮筋與維持器配戴重要性

牙齒矯正中,墊高咬合過渡期是什麼?

矯正中搭配墊高咬合,以順利黏上矯正器,並開始牙齒矯正。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在矯正臨床操作上,有時會遇到要在下排牙齒黏上矯正器牙齒,但是因為有咬合干擾(常見於深咬的狀況),無法將矯正器黏在適當的位置上,或是很容易被咬掉。

這時候就要在牙齒上進行墊高,將上下顎的空間比例提高,就可以順利黏上矯正器,牙齒在咬合有一個功能性位移,在吃東西的時候,會慢慢的適應找到一個比較好咬的位置去咬。

不過這個設計只是過渡時期不會持續太久(一般約二到三個月),通常不會造成太大的不便。建議在飲食上可以選擇較軟易咀嚼的食物類型,或是盡量把食物切成小塊後再進食就可以更快地適應。

同場加映:【我的牙套日記】牙齒矯正中想知道的飲食、清潔、嘴破小問答

矯正期間,覺得牙齒搖晃正常嗎?

有些人會擔心在矯正中,會感覺到牙齒會搖動,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牙齒在矯正中因牙齒受力產生移動的過程中,牙齒會有輕微搖動是屬正常現象,不需過度擔心。

而矯正治療完成之後,牙齒周圍的牙槽骨經過重整後趨於穩定,牙齒搖動程度會逐漸變小,就恢復正常囉!

同場加映:門牙咬不起來啊!淺談前牙開咬與牙齒矯正實際案例

若矯正器,突然掉落怎麼辦?

矯正初期的飲食建議

因矯正初期因牙齒排列較亂、咬合關係較不好,吃東西不小心咬到,就有可能導致矯正器脫落,會建議先避開比較太黏、太硬的食物

矯正器脫落建議盡速回診所處理

矯正器脫落可能會導致不舒服,所以請盡快跟診所斷聯絡安排回診處理。

同場加映:隱形 vs. 傳統!選擇最適合你的牙齒矯正方式指南

矯正時的正確潔牙方式?

黏上矯正器後,口腔清潔需要更注意,避免在矯正期間因清潔不佳導致蛀牙。

實際的清潔步驟和方式,都會在上完矯正裝置後有專人的指導。

牙齒矯正清潔工具

基本上矯正期間的刷牙必備品包括以下:

  • 牙刷:請盡量選擇小刷頭的牙刷
  • 牙間刷:是輔助牙刷刷不到的死角,例如每顆矯正器的周圍。
  • 三合一超級牙線:因有矯正線的關係所以無法正常使用牙線,超級牙線因為尾段較硬,可以輕易穿過矯正線,達到完成的清潔。
牙齒矯正必知的事:戴牙套的刷牙三寶、矯正牙齒飲食技巧、矯正器掉了&矯正線刺出該怎麼辦? Ft.李慧凌醫師【品悅牙醫】

完成矯正後,維持器配戴多久?

矯正完之後牙齒已排列理想的位置,為了避免牙齒「歸位」,拆掉牙套後維持器還是得每天配戴。

常見兩種矯正後維持器:傳統活動式維持器、透明維持器
(照片提供: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李醫師會建議拆除矯正器後:

  • 前半年,維持器建議一整天配戴,只有在吃東西及潔牙時短暫的拿下
  • 之後可逐漸少配戴時間,最終只需在睡覺時配戴即可

結語

牙齒矯正主要的目的除了能將牙齒排列整齊、改善咬合功能,減少蛀牙牙周病的發生,同時還還可以讓外觀看起來更和諧、好看。

關於牙齒矯正期間會可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希望上述的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幫助,你對牙齒矯正的期待是什麼呢?李醫師也提醒大家別忘了在矯正諮詢時,要仔細的和矯正醫師討論後會有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方針唷

竹北矯正推薦李慧凌醫師

李慧凌醫師

齒顎矯正科

FB:悅矯悅正-李慧凌醫師

專長:
齒顎矯正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隱形矯正學會會員
Invisalign隱適美鑽石級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