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有假牙咬合變形,鼓起勇氣整頓累積許久的口腔問題【饒醫師聊全口重建】

1,494 次瀏覽
撰文/饒庭伃醫師

什麼是全口重建?我需要全口重建嗎?通常有多處牙齒有問題、拖了許久,下定決心要好好整理一番的人,都可以納入「全口重建」的範圍。

改變的勇氣:

全口重建術前笑容正面圖
全口重建前:配戴二十年的活動假牙磨損,關節退化疼痛,咬合高度下降。
全口重建術後笑容正面圖
全口重建後:擁有漂亮的微笑曲線,肌肉較為放鬆,臉型也更好看。

可是我很怕看牙齒⋯⋯怎麼辦?

因為怕看牙而拖著,問題越拖越大,就更害怕了。一想到要看牙,就覺得眼前一片黑,彷彿要掉進深淵裡!其實這幾乎是饒醫師臨床最最常聽到的心聲,你並不孤單。通常我會按照病患的情況,去選擇以下的方法:

1. 列出大魔王一一打怪

列出害怕的事情,盡可能慢慢克服。

牙科表面麻藥護汝免痛草莓口味
打怪神器:表面麻醉藥膏~通常在施打麻藥前塗抹,可以降低、甚至完全消除打針的疼痛。

例如怕痛,我們可以在麻醉前先敷較久的麻醉藥膏。

害怕未知的事物,我們就在每個步驟前,告知接下來可能會有的感受。院所內也有經驗豐富的各領域專科醫師,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給予最完善的治療,比較不會多走冤枉路。

2. 舒眠麻醉

你說你不想或無法克服恐懼?!那也沒有關係,我們有長期合作的舒眠團隊,直接讓你在睡著的情況下完成重大治療,將不適的情況降到最低。很多病人試過後,都說相見很晚,早知道就不用那麼害怕了。

3. 替代治療

如果對侵入式治療感到害怕,或身體狀況不允許,我們可以盡量想出替代的治療方案。有些狀況不用勉強做太困難的治療,也能達成全口重建的。

竹北品悅牙醫病患術前X光
術前 X 光

高齡的黃阿姨長期洗腎,假牙下嚴重疼痛,正常流程可能需手術,甚至拔除,但也因洗腎難以接受受術,被多家牙醫委婉拒絕治療。

竹北品悅牙醫病患術後X光
術後 X 光

檢查過咬力及衛教飲食習慣後,發現固定式牙橋強度可能達不到正常標準,但對阿姨的咬力來說是可以負荷的。決定採用最能配合阿姨洗腎療程的方式治療,重新做回固定牙橋,同時解決牙周病刷牙問題,讓黃阿姨免除手術及拔牙的風險。搭配刷牙教學,未來也不容易再復發。

重點是要讓醫師知道你害怕的東西,並且找到能針對你的情況,做出完善的治療計劃的醫師,才能擁有能用得久的一口好牙喔~

同場加映:拔牙前再三確認,拔牙後維持口腔空間

下定決心踏入牙醫診所時,我需要先準備什麼呢?

竹北品悅牙醫問診單病歷表
竹北品悅牙醫病歷表

這是來品悅牙醫的病人都必須填寫的表單,很多身體狀況都是會影響口腔治療的!大家也要隨時掌握好自己的體況,才能讓醫師更精確的判斷喔~

1. 我想要改善什麼:

首先要把長期困擾你的問題告訴醫師,除了牙齒問題外,例如看牙會怕、有什麼樣不好的經驗,或是容易想吐、容易暈眩等等,也都要一併告訴醫師。

2. 我的生活模式及預算如何

例如什麼時間方便就診?工作會不會常常需要出差或值班?是否住得很遠?是否有預算上限?這些都可以跟醫師討論。

再怎樣完美的治療計劃,若不能在雙方的配合下執行,都只是空談。所以一開始就討論好執行面的難易度,是很重要的。

當然若一開始毫無概念,也可以先做諮詢,用最短時間掌握自己的口腔狀況,我們也會提供多種不同的方案,讓選項更明確。

3. 全身的健康狀況

有沒有計劃懷孕、重大病史,或正在服藥等等?

口腔健康跟很多全身性疾病相關,例如糖尿病患往往有牙周問題、高血壓專用麻藥與一般麻藥不同、計劃懷孕的婦女要特別注意療程安排、洗腎病患常會有流血不止的情形等等。讓醫師掌握你的全身狀況,對診斷及治療品質都很有幫助喔。

我要怎麼知道要選擇看哪位醫師呢?

怎麼找到合適的醫師,我的醫師適合我嗎?

一般來說,若不確定自己的狀況,可以先給家庭牙醫做諮詢。若不知道要從何選擇,本院所則備有專管師,可以在看診前做簡單諮詢,幫你安排適合的醫師。

專業的醫師不會只看你缺了哪些牙齒,還會全方位檢查牙周、牙髓、蛀牙等等的問題,並記錄下來,同時提供多種治療方案讓病患選擇,畢竟每個人的時間、預算、看牙經驗都不一樣,諮詢過後才知道彼此適不適合喲。

接下來我們就來分享從饒醫師這裡畢業的全口重建案例吧~

住在離診所車程 2 小時遠的王老師(化名)。

全口重建術前笑容正面圖
全口重建前:配戴二十年的活動假牙磨損,關節退化疼痛,咬合高度下降。
全口重建術後笑容正面圖
全口重建後:擁有漂亮的微笑曲線,肌肉較為放鬆,臉型也更好看。

就診原因

年輕時給密醫處理蛀牙沒用好,後牙最後全部拔除。前牙又因車禍撞掉很多顆門牙,因此從 20 多歲起就戴了數十年的活動假牙。

八年前將活動假牙換成植牙,一開始覺得很好用,開始大啖美食,但近年來常覺得臉頰關節不舒服。此外,不管是年輕時的活動假牙,還是八年前的植牙,總覺得笑起來怪怪的,不漂亮,想要趁這次就診改善。

診斷

先前活動假牙戴超過 20 年,早已磨損,造成咬合高度下降,臉慢慢變形,但活動假牙提供的咬力較小,當時年紀也較輕,因此沒有感到不舒服。八年前植牙採用一樣的咬合,一開始也沒有問題,但植牙後,享用更多美食,再加上年紀增長,關節開始出現退化現象,日漸出現疼痛。

過低的咬合也讓微笑曲線不好看,臉型變得較嘴角塌陷顯得嚴肅。這些都可以透過改變全口的咬合來做改善。

數位微笑設計下的量齒
數位微笑設計 DSD

數位微笑設計驗證

幸運的是,王小姐年輕時牙齒不好,反而一直用很高的潔牙標準要求自己,長期努力的結果,牙周狀況非常良好,只要更換部分假牙,就可以得到大幅度改善。

治療

上下顎之間透明的物體為咬合板
上下顎之間透明的物體為咬合板

饒醫師先使用咬合板提高咬合高度,王老師配戴後感到關節舒適許多,甚至不敢一日不戴咬合板入睡。

之後依照咬合版的高度製作臨時假牙,試戴兩個月後,確認發音、咀嚼、外觀都沒有問題,便更換為正式假牙完成治療。整個療程盡可能安排在寒暑假,且使用咬合板或臨時假牙先做觀察,輔以數位微笑曲線設計及數位印模,讓須就診的次數降到最低。

同場加映:量齒訂做!假牙不只是假牙,淺談數位微笑設計

同場加映:數位牙科時代植牙,省時環保的口掃機

簡單提高咬合,不只改善關節問題,做出了微笑曲線,也讓臉型更漂亮,嘴角的紋路變少。王小姐的同事還問他是不是去做了醫美,怎麼好像整個變年輕了?其實這都是咬合的魔法喔~

看到這邊,饒醫師想鼓勵你:

全口重建需要勇氣和毅力,願意好好面對口腔問題處理的人,一定可以來到從全口重建治療中「畢業」的那一天!畢業後也務必好好清潔,每日用牙刷牙線維持這得來不易的一口好牙~希望各位還在苦海中的人可以趕快找到適合的醫師,儘早成為一口爛牙的「畢業生」喔。

饒庭伃醫師

假牙贋復科

FB:擁抱新的笑容-牙醫師饒庭伃

專長: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做完療程之後的生活變化?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