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重建會貴又耗時嗎?沒辦法回診很多次該如何安排?【饒醫師聊全口重建】

1,371 次瀏覽

撰文/饒庭伃醫師

如果你牙齒有多處問題,不論是牙齦發炎、牙痛、牙周病、蛀牙、缺牙、亂牙⋯⋯等,痛下決心想好好整理牙齒問題的人都可以算是「全口重建」治療的範圍喔。今天來聊聊大家常在意的三件事:牙齒好了又壞、回診時間、價格。

如何杜絕問題重複發生?

總覺得牙齒老出問題修了又修沒完沒了,怎麼會這樣呢?

下顎牙橋下方蛀牙的X光片
下顎二次蛀牙全景 X 光片

此圖為下顎活動假牙剛完成一年多的X光片,陳阿姨左側腫痛不已,原來是當時沒發現左側牙橋下的蛀牙,為了治療蛀牙,剛做好一年多的活動假牙也得重新製作,金錢跟時間都浪費了。

剛做好假牙又出問題,怎麼會這樣呢?

「口腔問題」不只是「牙齒」的問題,通常還有牙周、關節肌肉、神經、飲食習慣⋯⋯等。

我們不只要解決單一顆牙現有的疼痛,還要找出問題形成的原因,並檢查整個口腔,做出周全的治療計劃,將未來其他問題發生的風險降到最低,才不會陷入才「剛做好假牙,怎麼又出問題」的惡性循環。

檢視整體口腔問題

例如一顆蛀牙抽了神經,必須做假牙,此時要一併檢查牙周、咬合、牙齒排列等等。

若檢查有牙周病則須先做牙周治療,若牙齒排列不整則需先做矯正評估,此外還要檢視刷牙飲食習慣,否則花錢做好的假牙,可能會舊疾復發,或因其他問題,而很快又必須拆除。

同場加映:根管治療完,一定要做假牙嗎?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竹北牙齒矯正推薦】

同場加映:定期清除牙結石保護牙齦健康,牙結石深度影響治療方式

沒時間回診

我很忙碌,全口重建感覺要回診非常多次,怎麼辦呢?

在家庭、工作與自己的健康間,一直將牙科治療的順位往後推遲,到了覺得不得不整理的時候,卻還有好多手邊的事情放不下?!拜託給我最快速有效的治療!

針對蠟燭兩頭燒的受苦者,我們可以採用以下方式降低回診的次數:

1. 花一到兩次時間深入諮詢、完整列出schedule

通常我們會做仔細的檢查,找出所有問題,在前面一到兩次看診,就將確定的療程及時間盡可能列出,並選擇最能配合現階段生活模式的治療方式。

2. 客製化專人服務

兩個人中間有一台顯示全口X光片的電腦螢幕
品悅專案管理師,提供專屬諮詢與說明服務,包含面對面諮詢、電話關心、線上專人答覆等

全口重建的病患,我們會指派經驗豐富的專任管理師量身安排診次,將看診的次數和時間做有效安排。就像有牙科秘書一般,處理好各種周邊事務。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3. 縮短時間的最新技術

醫療的的發展,也讓很多傳統費時的治療,可以在短時間完成。

蛀牙來說,例如傳統的貼片齒雕,經由現在的口掃印模技術,可以在一日內完成精密的正式假牙

一日齒雕裝上去後的樣子
齒雕假牙醫師:蘇裕隆

同場加映:數位牙科時代植牙,省時環保的口掃機

同場加映:一天就幫你搞定假牙 !流程解析

單顆缺牙可以考慮導引式植牙,或是 3D 藍光導航植牙,縮短缺牙重建的時間。

同場加映:植牙大比較:徒手植牙、導引式植牙、X-Guide 導航式植牙哪個好?

又如全口無牙的病患,可以經由導引式植牙 all-on-4 全口植牙的技術,在一日內無中生有全口的固定假牙。這些都是數年前壓根不敢想像的。

饒庭伃醫師來解惑~

全口重建的費用會不會很貴呢?

這就跟選交通工具一樣,一樣從甲地移動到乙地,有人習慣每天搭公車,也有人希望開勞斯萊斯代步。 每天要陪伴你的牙齒也是一樣的道理。以全口無牙來說,不同的治療方式,從數萬元開始,到百萬以上不等,都可恢復咀嚼及美觀功能。

上顎裝上了全排all on 4假牙植牙
all-on-4 的上顎假牙,約數十萬至一百多萬。
上下顎活動假牙兩片
活動式全口假牙,價格約 3-8 萬。

沒有哪種治療一定是最好的,只有最適合你讓你做完覺得最開心最值得的治療

全口重建案例分享

接下來我們就來分享從饒醫師這裡畢業的全口重建案例吧~

住在附近的張女士(化名)以前覺得牙齒痛了再處理就好,不過隨著年紀大,牙齒位置越來越歪,甚至會嚇到人,且不時有腫痛情形。缺牙也讓生活品質下降、身體狀況惡化更快,於是決定來找我們好好整理一番。

術前牙齦發炎
術前:多處缺牙、牙周病、咬合位置崩塌
牙周病治療後裝上上顎假陶瓷牙
術後:牙周病治療完成、重新建立咬合位置、缺牙區假牙重建

多處缺牙、牙周病、咬合位置崩塌

經由診斷,張女士多年的牙周病造成牙齒「病理性位移」,不只是外觀完全改變,還會發出臭味、到處不時流膿發炎。牙周病發病前期都不大會痛,發現時往往已經非常嚴重。

全口牙科治療

由於牙周問題嚴重,先由牙周專科醫師做全口牙周雷射治療,並移除沒有救的牙齒。

同場加映:【牙周病】低疼痛雷射牙周治療,減少進入牙周翻瓣手術的機會

由於長期發炎造成骨頭都被侵蝕,外觀嚴重塌陷,缺牙區採用兩階段補骨及植牙。中間過程怕會沒有門牙、不但不美觀且無法進食,因此使用臨時活動假牙,大大提升過程中的生活品質。

同場加映:為什麼一定要戴臨時假牙? 不能直接做正式假牙就好嗎?

由於缺損太嚴重,最終假牙部分則採用陶瓷假牙肉來模擬真牙,並搭配多種不同的假牙形式,歷時一年多,終於重建了張小姐的進食功能及笑容。讓全院所的醫護都相當欣慰。

饒醫師最後想提醒讀者們,定期檢查很重要,小問題及時處理是最好的,如果想著牙齒痛了再處理,往往問題已經很嚴重了。如果會怕看牙醫,可以跟牙醫提出你會害怕的點,讓牙醫成為你的神隊友,一起打怪守護口腔健康~

同場加映:舊有假牙咬合變形,鼓起勇氣整頓累積許久的口腔問題

饒庭伃醫師

假牙贋復科

FB:擁抱新的笑容-牙醫師饒庭伃

專長: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牙醫被看牙齒也是要捏舒壓球緩解緊張心情der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