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空間可以用牙齒矯正關閉嗎?智齒能往前拉取代臼齒嗎?

16,223 次瀏覽

撰文/錢怡雯醫師(齒顎矯正專科 品悅牙醫

臨床上有許多病人因為缺牙問題來諮詢牙齒矯正,希望藉由牙齒矯正關閉缺牙空間,就不需再植牙;亦或是希望能將智齒往前拉,移動至缺牙處取代臼齒不要再植牙。

然而,以矯正的方式關閉缺牙空間,以及智齒是否能夠往前拉當成臼齒用,仍需要考量多方面的條件,綜合評估後才能確認其可行性。

牙齒矯正可以關閉缺牙空間嗎?

缺牙空間是否能夠以牙齒矯正的方式關閉,通常需要同時評估側臉外觀以及口內牙齒狀況。

一、側臉外觀的評估

暴牙或是輕微戽斗的臉型,若存在缺牙區域,則有機會可以利用缺牙空間,或再搭配其他牙位的拔牙,來同時改善側臉的外觀。

反之,若原本的側臉外觀良好,是否能夠直接關閉缺牙空間,則需由專業矯正醫師進一步評估口內牙齒的狀況。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可以改變臉型嗎?會瘦臉嗎?

關閉缺牙空間改善前牙錯咬以及戽斗外觀

牙齒矯正戽斗和補缺牙案例
戽斗的側臉外觀獲得改善
案例提供:錢怡雯醫師
傳統牙齒矯正補缺牙案例一
改善前牙錯咬,並關閉缺牙空間減少 4 顆植牙。
案例提供:錢怡雯醫師

本案例治療前為輕微的骨性戽斗,側臉輪廓呈現戽斗的外觀,並合併有前牙錯咬的狀狀況。

先天缺失 9 顆恆牙,包含 8 顆小臼齒和 1 顆側門牙

矯正關閉缺牙空間改善前牙錯咬,並降低植牙數至 5 顆,在沒有使用骨釘,亦沒有正顎手術的輔助下,擺脫戽斗的外觀,側臉輪廓也變得更加和諧美觀。

同場加映:戽斗需要開刀!?只做牙齒矯正可以改善嗎?

二、口內牙齒狀況的評估

1. 缺牙顆數

若缺牙顆數過多,考量與對咬牙的咬合狀況,仍須配合植牙贗復,無法完全只用牙齒矯正的方式關閉所有的缺牙空間。

2. 缺牙時間長短

牙齒被拔除後,缺牙處的齒槽骨便會開始萎縮,寬度漸漸變窄。長期缺牙的區域,齒槽骨可能已有相當程度的萎縮。

倘若萎縮得太嚴重,缺牙區旁邊的牙齒就無法被拉入齒槽骨萎縮的區域,因為通道太窄而無法通過。因此,缺牙的時間愈長,愈難將缺牙空間完全關閉。

單顎齒槽骨萎縮案例照片
長期缺牙的區域,齒槽骨寬度變窄
案例照提供:錢怡雯醫師
缺牙久牙齦萎縮拉不過去繪圖
鄰牙可能無法被拉入齒槽骨萎縮的區域

3. 鄰牙傾倒程度+牙周狀況

缺牙區旁邊的牙齒,受到咬合力以及缺乏鄰牙支撐的情況下,會漸漸往缺牙區傾倒,並且合併有齒槽骨的破壞。

若傾倒程度太嚴重,牙周狀況太差,則該顆牙可能較難承受扶正以及關閉空間時的矯正力量,而無法保留下來。

4. 咬合狀況

牙齒需要有另一顎的對咬牙存在,才能發揮其咬合以及咀嚼的功能。

若關閉缺牙空間後可能造成某些牙齒懸空,沒有對咬牙而無法行使咬合功能,則應考慮用植牙贗復,而非用牙齒矯正的方式直接關閉缺牙空間。

缺牙矯正有懸空的側面圖
下顎缺牙,若直接關閉下顎缺牙空間將造成上顎最後一顆大臼齒懸空,沒有對咬牙行使咬合功能

5. 中線與空間分配問題

若是單側缺牙,關閉缺牙空間可能會造成中線偏斜,應綜合考量其他條件,再評估是否只關閉單側缺牙空間。

智齒可以往前拉當成臼齒用嗎?

第一大臼齒是最早萌發的恆牙,而第二大臼齒是牙弓中最末端的牙齒,常常因為疏於照顧以及清潔不好,進而造成嚴重蛀牙,甚至需要拔除

若是智齒存在,雖然有機會可以將智齒往前拉取代臼齒,但仍需考量智齒的角度、位置如何?智齒有無阻生長不出來?智齒的型態、大小、健康狀況如何?還有上一段所提到的口內牙齒狀況綜合評估。

再者,將智齒往前取代臼齒所需花費的治療時間較長,並且由於智齒型態和大小多有變異,因此與對咬牙的咬合功能可能會稍差一些。

一、智齒取代嚴重蛀牙臼齒

智齒補缺牙案例一
用上顎左右兩側智齒往前移取代第二大臼齒
案例提供:錢怡雯醫師

本案例治療前齒列輕微擁擠,上顎兩側第二大臼齒蛀牙,齒質嚴重缺損並且會疼痛。

全口 X 光片上智齒牙冠大小與第二大臼齒差不多,於是拔除狀況不好的第二大臼齒,關閉拔牙空間,把智齒往前移到原本第二大臼齒的位置上取代之。

二、扶正傾倒智⿒取代⾅齒並搭配植牙

智齒補缺牙案例二
下顎兩側智齒往前取代⾅齒,並合併植牙贋復
案例提供:錢怡雯醫師

本案例治療前右上、右下、左下第一大臼齒缺失許久,下顎兩側第二大臼齒和智齒往前傾倒。

右下第二大臼齒嚴重傾倒,牙周狀況差,拔除後開始矯正治療。

在沒有使用骨釘的輔助下,三顆傾倒的大臼齒皆已扶正,關閉右上和左下的缺牙空間,右下預留空間待矯正後植牙贗復。

同場加映:植牙大比較:徒手植牙、導引式植牙、X-Guide 導航式植牙

矯正醫師的話

一般來說,缺牙區域通常需要以植牙和假牙來做贋復。

用牙齒矯正的方式關閉缺牙空間,或把智齒往前拉當成臼齒用,雖然不失為一種治療方式,但仍需要考量多方面的條件:包含側臉外觀,以及口內牙齒狀況⋯⋯等,綜合評估後才能確認其可行性。

然而每個人的條件不同,若您有缺牙的問題,仍需經由專業矯正醫師實際評估,才能擬定出最適合的治療計劃唷~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同場加映:植牙、牙齒矯正、假牙、牙周治療——回顧 2020 十大熱門文章

錢怡雯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FB:錢怡雯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世界齒顎矯正學會(WFO)會員
隱適美(Invisalign)數位隱形矯正認證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齒顎矯正科醫師
台北榮總醫院口腔醫學院部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