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牙套日記】牙齒矯正中想知道的飲食、清潔、嘴破小問答

6,476 次瀏覽

撰文:高欣潔助理|指導: 李慧凌醫師齒顎矯正科

常常因為牙齒不整齊導致清潔不容易而產生蛀牙的問題,跟朋友聊天也不好意思開懷大笑…
種種原因終於讓我下定決心開始矯正~
當開始矯正才發現,治療期間也有一些小撇步要注意!

一、開始戴牙套後可以吃什麼?

剛開始黏上矯正器,因為矯正器的厚度會讓嘴巴稍微覺得有異物感較難閉合的感覺,通常過一個禮拜就會慢慢改善適應。一般上在隔天會開始較明顯的感受到牙齒移動的酸軟,通常會持續幾天,之後就會漸漸緩和

初期建議:選擇較易咀嚼、較軟的食物,像麵條、稀飯、蛋糕、布丁⋯⋯之類的東西。進一步會建議備個食物剪,將食物剪成小塊狀再進食,減少因為過度咀嚼造成的牙齒疼痛。
經過幾天:牙齒酸軟的狀況逐漸改善後,就可以吃上自己想念的食物了!

金屬戴蒙矯正器陶瓷的透明矯正器,基本上是不需要擔心染色的問題。

金屬及陶瓷的矯正器基本不需擔心會有染色問題,而橡皮材質就需避免吃到顏色過深的食物。
矯正器中會被染色的大多是橡皮圈

通常會染色是因為吃深色食物(尤其咖哩)或咖啡、茶類等食物,導致染色,但是都是矯正器上的橡皮圈被染色,矯正器本身是不會染上顏色的,而染色的橡皮圈在下一次約診調整時就可以更換了!

二、鐵線一直刺到嘴很痛怎麼辦?

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牙齒上較為凸出的的矯正器會比較容易和口腔黏膜摩擦導致潰瘍,造成短暫性幾天疼痛不舒服的感覺。但每個人口腔狀況不同,對於疼痛的感覺也有差異,所以狀況也不盡相同。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以上兩種狀況會比較不舒服,可以盡快跟診所端聯絡安排處理。

一般針對這種情況,診所會提供軟蠟和口內膏來緩解不適。可將軟蠟暫時貼在矯正器上,減少和口腔黏膜摩擦導致潰瘍的狀況,用以減少不適感。口內膏則用來塗抹口腔內傷口表面上,有效舒緩口腔黏膜破損。

在矯正過程中牙齒會漸漸地排列整齊,拔牙的空間也會漸漸關閉,這時候可能會有矯正線從最後一顆牙齒上的矯正器稍微凸出去。如果您有因為以上狀況導致不舒服,也可以使用軟蠟將凸出來的線尾包起來,然後打電話到診所幫您做後續處理。

同場加映:矯正牙齒何時可以拆牙套?醫師我好想畢業啊~

三、戴牙套清潔注意事項?

最重要的是矯正期間要配合良好的潔牙習慣。佩戴傳統矯正器在口腔清潔上需要較細心和花費較多的時間,把牙齒清潔乾淨。矯正屬於長療程治療,如果療程期間沒有保持良好的潔牙習慣,可能會導致較高的蛀牙發生機率

若真的想矯正但又擔心以上種種的狀況的話,也可以考慮隱形矯正。

隱形矯正後和傳統矯正器不一樣,不太會有矯正器或矯正線刮到口腔黏膜的問題, 刷牙的方式也和未矯正的時候一樣。

Q:配戴傳統矯正器該怎麼清潔?

戴了矯正器之後牙齒清潔的細心度需要大幅提升~正確的口腔清潔方式,才能避免矯正期間或結束後,蛀牙或牙齦發炎的情形發生。因此建議三餐飯後都要刷牙,以及使用牙間刷和牙線喔!

實際的清潔步驟和方式,都會在上完矯正裝置後有專人的指導。

矯正清潔工具

基本上矯正期間的刷牙必備品包括了:

牙刷:請盡量選擇小刷頭的牙刷。

牙間刷:是輔助牙刷刷不到的死角,例如每顆矯正器的周圍。

三合一超級牙線:因有矯正線的關係所以無法正常使用牙線,超級牙線因為尾段較硬,可以輕易穿過矯正線,達到完美的清潔。

Q:配戴隱適美該怎麼清潔?

較於傳統矯正器,隱形矯正清潔的部分會方便很多。在吃飯和刷牙時需要把牙套拿下來,牙齒刷乾淨後再把牙套戴回去。除了牙齒要清潔之外,隱形牙套也是需要清潔的。因為隱形牙套需要長時間配戴,因此一樣會有牙菌斑附著的狀況,所以也需要清潔!

同場加映:【牙套人必看!】牙齒矯正前:常見疑難雜症(上)

四、牙齒矯正器掉了怎麼辦?

Q:若矯正器脫落要怎麼辦呢?

儘早與診所聯繫,將脫落的矯正器黏回去以免延誤療程進度。

Q:萬一不小心將脫落的矯正器誤食了該怎麼辦?

矯正器是矯正牙齒的基礎工具,需要長期固定在牙齒上,具有耐腐蝕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矯正器的邊緣都有做了圓滑處理,正常情況的不會傷害口腔和消化系統等等的器官。

因爲矯正器材質屬於金屬所以不會被消化,而且是無毒無害的。若真的擔心建議可多吃粗纖維等等的食物幫助排便,過幾天就會排泄出來了。

Q:那要怎麼預防矯正器脫落呢?

牙套之所以會發生被誤食的情況,說到底還是因為矯正器鬆脫了,從牙齒上脫落下來了才會有誤食的機會。那麼~要如何避免矯正器鬆脫呢?這就是「吃」東西的學問了。

  1. 剛調整完矯正器時,牙齒前幾天會有酸痛的感覺。建議食物要吃較軟爛、易咀嚼消化的食物。
  2. 有技巧的咀嚼吃東西,講究細嚼慢咽,避免咬到矯正器。如果感覺食物卡到牙套了,請先暫停不要硬咬,換個方向吃看看,牙套可能就不會鬆脫,但切記避免吃太硬的食物喔!

同場加映:【牙套人必看!】牙齒矯正前:常見疑難雜症(下)

Q:我又想吃東西又想矯正牙齒可以嗎?

如果你想放肆吃,又想矯正牙齒,隱形牙套是個不錯的選擇。吃東西時將隱形牙套拿下,也不需要擔心會發生矯正器脫落的問題。

五、我戴隱適美會遇到什麼狀況?

隱適美是活動式的牙套,每天需要配戴20-22小時,並配合咬QQ讓牙套和牙齒更緊密的貼合以達到預期的效果。配戴時間不足都會導致牙齒無法按照「軌道」移動進而延誤治療。

隱形矯正(隱適美)要搭配咬QQ讓牙套更加密合提升效果
隱形矯正要搭配咬QQ讓牙套更加密合提升效果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療程中會在牙齒上黏上樹脂豆豆達到完整的牙齒移動,如果隱適美豆豆掉了,請盡快與您的矯正醫師聯絡後安排重新黏隱適美豆豆的時間。但是樹脂豆豆因為體積較小,脫落的機率也比傳統的矯正器低了許多。

隱形矯正(隱適美)會黏豆豆,讓牙套戴下去時更加密合提升效果
隱形矯正(隱適美)會黏豆豆,讓牙套戴下去時更加密合提升效果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結語、那些戴牙套的日子

矯正日子雖然很長很長~但看到矯正完成後美麗又整齊的牙齒,讓自己變得更有自信原本的那些辛苦一切都值得了!

牙齒矯正必知的事:戴牙套的刷牙三寶、矯正牙齒飲食技巧、矯正器掉了&矯正線刺出該怎麼辦? Ft.李慧凌醫師【品悅牙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竹北矯正推薦李慧凌醫師

李慧凌醫師

齒顎矯正科

FB:悅矯悅正-李慧凌醫師

專長:
齒顎矯正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隱形矯正學會會員
Invisalign隱適美鑽石級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