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能改變臉型嗎?會瘦臉嗎?暴牙、戽斗矯正案例分析

2,793 次瀏覽

撰文/錢怡雯醫師品悅牙醫 齒顎矯正專科)

許多人對於牙齒矯正的期待,除了齒列整齊之外,許多人也希望能在外觀上獲得改變,常見在牙齒矯正諮詢時提問:「 牙齒矯正後可以改變臉型嗎?臉會變瘦嗎?如果有暴牙或戽斗的外觀可以獲得改善嗎?」,本篇將由錢醫師搭配暴牙與戽斗案例,為您解答對於牙齒矯正與臉型變化的常見疑問。

牙齒矯正對臉型影響

側面臉型:暴牙、戽斗外觀的改善,與美化側臉線條。

正面臉型:暫時性的臉頰消瘦

矯正對側面臉型的改善

側臉的輪廓常用美觀線(E-line,從鼻尖到下巴最突點的連線來做參考),通指上下唇位置落在美觀線上或略往內一些比較理想。

然而東方人因為鼻子沒有西方人那麼挺,有時候嘴唇就算落在 E-line上還是稍有暴牙的感覺,因此對東方人而言,上下唇皆為於 S-line 上可能更為美觀些。

適當的矯正治療確實可以美化下臉部的側面輪廓,改善暴牙及戽斗的外觀。

矯正對暴牙的側臉改善

暴牙除了嘴唇突出,也常常會合併有嘴唇無法閉合,以及肌肉緊繃的外觀。此時可以藉由拔牙所獲得的空間,讓門牙得以往內收,改善上述的情況。

透過矯正使暴牙在外觀上的改善程度,將因人而異。
(案例提供:齒顎矯正專科 錢怡雯醫師)

暴牙在外觀上的改善程度,受到下列因素的影響:

1.齒列擁擠的程度


擁擠的齒列在排整齊的過程中,會消耗掉一部分的拔牙空間,因此可以用來內收門牙的空間變少,暴牙的改善程度也會變得比較小。

延伸閱讀:戴牙套要拔牙嗎?牙齒矯正打骨釘會痛嗎?

2.拔牙牙位的不同


拔牙牙位不同,可以內收門牙的量也不同,拔除第一小臼齒可以獲得最大的門牙內收量

延伸閱讀:缺牙空間可以用牙齒矯正關閉嗎?智齒能往前拉取代臼齒嗎?

3.軟組織的厚薄度

嘴唇的厚薄度也會影響外觀的改善程度,一般來說唇部後移的距離約為前牙內收距離的1/3~2/3,但個體差異很大

延伸閱讀:門牙咬不起來啊!淺談前牙開咬與牙齒矯正實際案例

矯正對戽斗的臉型改善

輕微戽斗和假性戽斗藉由矯正獲得改善,嚴重戽斗需搭配正顎手術治療。
(案例提供:齒顎矯正專科 錢怡雯醫師)

輕微戽斗和假性戽斗可以藉由牙齒矯正獲得改善,然而較嚴重的戽斗仍然需要正顎手術的介入,才能獲得比較理想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戽斗需要開刀!?只做牙齒矯正可以改善嗎?

牙齒矯正會讓臉型變瘦嗎?

牙齒矯正可能會帶來暫時性的臉頰消瘦

患者戴上矯正器後,可能有牙齒酸痛不適,在飲食上的不便而造成進食量變小,以及多進食軟性食物之故,長期下來出現暫時性咀嚼肌萎縮的情形 (臉頰兩側的咬肌以及太陽穴處的顳肌),臉頰顯得消瘦,改變程度因人而異。

然而拆除矯正器後,隨著飲食恢復正常,咀嚼肌萎縮的情形逐漸消失,臉頰有可能恢復至原來的模樣。

因此,正面臉型不一定能藉由牙齒矯正獲得永久的改善,建議是施打肉毒桿菌或是進行削骨手術較能夠在正面臉型上得到明顯的變化。

延伸閱讀:【我的牙套日記】牙齒矯正中想知道的飲食、清潔、嘴破小問答

結語

在矯正諮詢中不乏有人詢問矯正後能得到臉型的變化,不論本身是有戽斗或暴牙等其他牙齒排列的困擾,會因每人的條件、治療方式與效果皆不同,建議要與醫師進行完整的矯正諮詢,會有最合適自己的矯正治療方針喔!

牙齒矯正畢業學姐分享~猶豫要戴牙套嗎?牙齒矯正系統、醫師與診所的挑選4個眉角?!(上集) Ft.只贏推推、錢怡雯醫師【品悅牙醫】

錢怡雯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FB:錢怡雯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世界齒顎矯正學會(WFO)會員
隱適美(Invisalign)數位隱形矯正認證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齒顎矯正科醫師
台北榮總醫院口腔醫學院部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