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如何提早拆牙套?解析戴矯正橡皮筋與維持器配戴重要性

7,310 次瀏覽

撰文/李慧凌醫師(品悅牙醫 齒顎矯正科

當牙齒矯正來到尾聲,每次的矯正門診中最常聽到之一的對話:「李醫師~我覺得現在牙齒很整齊了,可以拆矯正器了嗎?」

當看著遠比牙齒亂、暴牙、戽斗等情況越來越好,齒顎矯正醫師卻還沒拆矯正器的考量是什麼?

矯正醫師評估牙齒矯正的依據包含咬合型態、牙弓、咀嚼功能、上下排前牙的覆蓋和覆合等
牙齒矯正前後的咬合形態。

牙齒矯正前後的咬合形態

矯正醫師會評估牙弓形狀合適,牙齒形態大小正常,排列整齊。

標準的牙弓形態會略像 U 字型(如附圖),所以通常在做矯正的時會把擁擠的齒列逐步做擴張,使牙齒得到改變排列整齊。

而當在齒列擁擠合併外觀前突的情況之下,矯正計畫就必須合併拔牙以提供足夠的空間來排列牙齒,進而同時改善前突的外觀,這時就必須等待拔牙空隙關閉完成才能拆除矯正器。

矯正前後會呈現不同的牙弓

矯正前:呈 V 型牙弓
(案例提供:齒顎矯正科 李慧凌醫師)
矯正後:呈 U 型牙弓
(案例提供:齒顎矯正科 李慧凌醫師)

如果上下顎牙齒大小有明顯的不對稱,矯正時會對牙齒做微量的修磨(Interproximal Reduction)或是將牙齒加大(樹脂填補或貼片等),使上下顎牙齒有正常的咬合排列。

良好的咬合和咀嚼功能

正常的咬合是上顎齒尖要在下顎兩顆齒列牙窩之間,而且牙齒大面積接觸。(如附圖所示)

上下排前牙的覆蓋和覆合

  • 中線對齊,上下門牙有正常的覆合和覆蓋關係。
  • 上下門牙的中線對齊,並且和臉部形態協調。

覆蓋和覆合咬合形態

覆蓋(overbite)是上下排前牙在垂直方向重疊的測量。

覆合(overjet)是上下排前牙在水平方向的距離。

一般上下門牙的覆合和覆蓋大約是 2 mm,過大的覆蓋關係(如:深咬)通常會導致下排牙齒不良磨耗,或是下排門牙咬到上顎牙肉進而造成牙周問題等等。過大的覆蓋關係也會妨礙前牙正常功能,像沒辦法切斷食物,影響發音等,笑起來也較不具吸引力。

Q:矯正牙齒什麼時候拆矯正器呢?

矯正期間提早拆矯正器

依規定時間回診

若每次都確實依規定時間回診,一般常見是每三到六周為一個回診週期,則會在回診時調整矯正器、矯正線、改變戴橡皮筋的方式等,就有機會提早完成牙齒矯正。

確實配戴矯正橡皮筋

若於矯正期間有確實配合醫師指示配戴矯正橡皮筋,通常會能加速矯正進度,能有望提早拆矯正器。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中想知道的飲食、清潔、嘴破小問答

Q:為什麼矯正牙齒要戴橡皮筋?

矯正期間配戴橡皮筋常見會應用的功用在於關閉間隙、調整中線、調整磨牙和咬合關係等。

功用一:關閉間隙

透過矯正橡皮圈的持續施力,就能把矯正拔牙間隙慢慢關起來。

上排牙齒門牙有大縫
矯正前搭配矯正拔牙
(案例提供:齒顎矯正科 李慧凌醫師)
牙齒矯正後門牙縫隙關閉
矯正後透過橡皮筋關閉矯正拔牙間隙
(案例提供:齒顎矯正科 李慧凌醫師)

同場加映:戴牙套要拔牙嗎?牙齒矯正打骨釘會痛嗎?

功用二:調整中線

透過矯正橡皮筋能使中線對齊,上下門牙有正常的覆合和覆蓋關係,橡皮圈可以把牙齒拉到醫師理想好的位置,以防止中線不齊。

兩排牙齒中線沒對齊
矯正前上下門牙未有正常的覆合和覆蓋關係
(案例提供:齒顎矯正科 李慧凌醫師)
新竹品悅牙醫牙齒矯正
矯正搭配橡皮筋將中線拉到理想位置
(案例提供:齒顎矯正科 李慧凌醫師)

功用三:調整磨牙和咬合關係

將牙齒的牙合關係調整到最佳狀態,這也是橡皮筋最重要的功能,使牙齒咀嚼效率達到最高。

前牙開咬牙齒矯正前
矯正前:前牙開咬
(案例提供:齒顎矯正科 李慧凌醫師)
牙齒矯正後咬合良好
矯正後調整磨牙和咬合關係
(案例提供:齒顎矯正科 李慧凌醫師)

Q:為什麼要帶矯正維持器?要戴多久?

戴矯正維持器的功能

在拆除口內矯正器,為了讓牙齒維持在最完美、最理想的位置,就正是戴維持器最大的目的,因為牙齒的排列及咬合關係,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有產生微妙的變化。

矯正維持器要戴的時間

每位患者異常咬合的嚴重程度不同、維持器的設計與配戴的時間也會因人而異的!

尤其剛拆掉矯正器時,牙齒的排列是最容易變動的,所以剛拆矯正器的半年內除了飲食及刷牙外其餘的時間都要配戴維持器半年後牙齒的位置比較穩定之後,就可以改成晚上睡覺時配戴就可以。

結語、矯正醫師的話

相信每位矯正人都是期待帶來更美好的矯正成果,這次淺談矯正醫師評估牙齒矯正的依據、希望大家更了解矯正橡皮筋的功效,也提醒大家能否提早拆除矯正器,都要與自己的主治醫師完整討論~
也祝福大家在牙齒矯正路上,一切順利喔!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竹北矯正推薦李慧凌醫師

李慧凌醫師

齒顎矯正科

FB:悅矯悅正-李慧凌醫師

專長:
齒顎矯正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隱形矯正學會會員
Invisalign隱適美鑽石級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