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缺牙重建】我適合哪種假牙,活動式還是固定式?

3,460 次瀏覽

撰文/張志嘉醫師(牙周植牙科) 品悅牙醫

比起拔牙,身為牙醫師一定更希望保住你的真牙。而牙周病的治療是很有挑戰的,也需要耐心的長期治療。牙周醫師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延長牙齒的使用壽命及維持穩定度,也就是希望牙齒用的好、用的久!!所以牙周醫師最喜歡留住牙齒、不拔牙

但是⋯⋯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

齒槽骨萎縮

這樣不僅沒辦法享受美食,更不用提牙齒的不美觀及口臭!這種時候可以考慮做假牙的全口重建,假牙有分成活動式和固定式。例如活動式全口假牙,或是固定式的 All-on-4 全口速定一日植牙

活動式全口假牙

上下顎活動假牙兩片
樹脂牙材質磨耗快

頭顱骨

固定式 All-on-4 全口植牙一日重建假牙

燦金植體all-on-4
氧化鋯材質抗磨損
圖片為諾保科提供

同場加映:單顆缺牙的影響?重建的選擇?(傳統牙橋 V.S 人工植牙)

同場加映:假牙停看聽!原來材質差這麼大?

全口缺牙要做哪種假牙?

活動式假牙與固定式假牙差異分析:

  1. 咬合力
  2. 口腔條件
  3. 療程時間
  4. 使用年限
  5. 預算

一、咬合力比較

在專業醫師的製作下,活動式假牙或固定式假牙都可以發揮不錯的功能。但是製作的原理不同,效果當然也不同,就像拖鞋和職業籃球鞋可以滿足不同人的需求。咬合力的比較當然是固定式假牙贏,30 公尺衝剌當然籃球鞋比拖鞋適合~

二、適合做全口假牙的口腔條件

全口無牙或是全口嚴重牙周病都有可能需要全口假牙,不管是固定式或是活動式基本上都可以作。

固定式的 All-on-4 全口植牙一日重建,其實就是一個利用植牙來把假牙固定的裝置。也可以當成是精心製作的活動假牙作各方面零件的升級,成為更穩定、更牢靠的全口假牙。

ao4術前(本來上顎是活動式假牙)
上顎原本是裝活動假牙
完成All-on-4全口植牙一日重建療程
上顎完成All-on-4全口植牙術後

三、療程時間比較

活動式全口假牙的每次療程的時間比較短,需要回診觀察調整的次數及時間較長,一般約 2-3 個月完成。

固定式假牙的 All-on-4 全口植牙一日重建,當次的療程時間比較長,但回診的時間多半只需要觀察癒合,幾乎不用再作調整,一日即可達成美觀及咬合需求。

同場加映:植牙後可以馬上大吃大喝嗎?植牙術後照顧的十個重點

四、使用年限比較

假牙每天都會使用,就像汽車輪胎一樣會有磨損的狀況。如果是活動式全口假牙,不只要顧慮假牙磨損,還可能因為齒槽骨萎縮而造成假牙鬆動不穩,便需要再維修。

固定式假牙,雖有假牙磨損,但一般的使用下是非常堅固耐用的,尤其是可選用最堅硬的氧化鋯材質,可維持五年以上。

同場加映:舊有假牙咬合變形,鼓起勇氣整頓累積許久的口腔問題【饒醫師聊全口重建】

五、預算比較

就像有 50 塊的拖鞋也有 5000 塊的職業籃球鞋(也有 5000 塊的拖鞋和 500 塊的籃球鞋喔),預算差異相當大。活動式全口假牙價格大約落在 3-15 萬不等;All-on-4 全口植牙一日重建的單顎假牙,約數十萬至一百多萬都有。因為製作的方式、使用的儀器及選擇的材料都不同,建議向專業診所詢問及了解治療細節。

同場加映:全口重建會貴又耗時嗎?沒辦法回診很多次該如何安排?【饒醫師聊全口重建】

如果想要快速解決牙周發炎、建立咬合及達成美觀的三大需求,可以考慮的治療方式就是 All-on-4 全口植牙一日重建。

All-on-4 全口植牙一日重建,使用特殊植牙設計可一日恢復全口美觀及功能,以較長、較強壯植體增加固持力,搭配斜置植體利用槓桿原理來增加咬合負重能力。

X-Guide 藍光導航植牙手術

全口重建需要專業又有經驗及不斷精進最新技術的醫師,再加上高科技的數位輔助儀器,品悅牙醫引進口腔掃描機、3D 列印機及 X-Guide 藍光導航植牙機,利用數位輔助的方式來作精準的規劃,可以讓治療更順利、更精準。品悅牙醫是您值得信賴的好選擇。

同場加映:植牙大比較:徒手植牙、導引式植牙、X-Guide 藍光導航式植牙哪個好?

同場加映:全口缺牙【All on 4 全口植牙一日重建】假牙常見問題篇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張志嘉 醫師

牙周(植牙)科

FB : Perio 霹靂喔-張志嘉醫師
Blog:張志嘉–霹靂牙醫 PerioTriC

專長:
All-on-4全口植牙一日重建
人工植牙治療
牙周病治療
牙周微創顯微手術
牙周雷射治療
美齦手術
舒眠治療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周病學碩士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牙周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紐約大學植牙進修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