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前再三確認!拔牙後維持口腔空間

3,961 次瀏覽
撰文/徐逸竹醫師

拔牙是你我這一生中都有可能遇到的問題,有可能是你因疼痛主動走進牙醫診所要求拔掉,也有可能是醫師根據專業意見建議你拔掉。在拔掉牙齒前,應該要對拔牙的前因後果有些基本的了解,進而提供醫師更多關於你自己的更多資訊,降低拔牙術後風險。

本文也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為什麼該顆牙齒需要被拔掉?

雖然我們都盡可能地避免走向拔牙這條路,但還是會遇到需要拔牙的狀況,以下列出幾個常見可能的原因:

1. 蛀牙範圍太大,以致齒質條件不足以假牙重建

這是最常見的原因,所以定期檢查很重要以及小蛀牙就要盡早處理,蛀牙一旦開始,並不會因為你加強口腔清潔就停止進程,跟感冒不一樣是不會自己好的,放著不管的話,小則做根管治療(抽神經),大則就是要跟陪你很久的牙齒說拜拜。

同場加映:蛀牙磨那麼小,磨牙是在磨個屁啊?

2. 嚴重牙周病,牙齒雖完好但地基被掏空

此時牙齒可能會有程度不一的動搖度,或是以牙齦腫脹發炎流膿來呈現。輕中度的牙周病可以藉由雷射或是一般牙周手術來治療,及早的停止牙周細菌對骨頭(齒槽骨)造成繼續性的破壞。

同場加映:你的牙周病有多嚴重?牙結石深度影響治療方式

3. 牙齒裂掉

有一顆牙齒裂掉剩斷根
還沒治療就斷裂掉的牙齒

臨床上常見的原因無論是車禍斷掉或是不小心咬到硬物有受過力而受傷的牙齒預後都比較未知。有些是以崩掉一整大塊牙齒來呈現,這時病人對於拔牙的接受度較高,但有時是以有細又深的裂痕來呈現,雖然表面看起來完好無缺,但在放大鏡或顯微鏡下就可以看到,若裂痕延伸往下到一定程度,病人無論做甚麼治療都不太能咬,此時還是得走向拔牙這途。

4. 牙根尖病變

有些牙齒就算做完根管治療,甚至動用顯微鏡,其牙根最底的尖端還是不斷的發炎,因位置或是病灶過大無法進行根尖手術。

5. 牙齒矯正

因矯正需要騰出空間,或是牙齒排列過度壅擠的蓄意性拔牙。

同場加映:我不想拔牙!為什麼會要「矯正拔牙」?

6. 阻生齒

因智齒蛀牙,或是不易清潔的阻生齒拔牙。

7. 多生牙

有些人天生會多長牙齒,如果會影響排列,或逆向生長就需要拔除。

同場加映:原來如此!什麼樣的牙齒需要拔除?

有疑慮就不勉強拔,但不拔牙會有什麼影響?

拔牙前應該要知道的九項風險

許多病人就算知情了解需要拔牙的原因,但還是不想拔掉,無論是因自身或他人經驗而害怕拔牙,或是覺得不痛放著不管也沒關係的心態。但會需要承擔不拔牙的風險如下:

1. 口腔異味

若是爛掉的牙根不處理留在口腔內,會因為易卡食物造成口臭有異味,這是用再多漱口水或牙膏都無效的。

2. 造成其他牙齒的破壞

放任該顆蛀牙使細菌聚集在口腔內,且又相對不易清潔,蛀牙或牙周細菌就會慢慢地延伸傳染到其附近相鄰的牙齒。

3. 牙肉發炎腫脹疼痛

每一次的發炎都會造成骨頭流失,短時間可能沒有感覺,但長期下來對日後重建會越來越不利。

4. 蜂窩性組織炎

若是本身免疫力下降,有可能造成發炎無法停止,甚至需要住院排膿施打抗生素,若是腫脹到壓迫呼吸道是會影響生命安全的。

拔牙對身體有可能造成的風險?

一個人捧著腫臉猶豫該不該拔牙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其實對口腔外科醫師來說每個月拔的牙應該是以百位數來計,其併發症佔少數,但在病人進行拔牙手術前需要知道有哪些可能的風險如下:

1. 造成鄰近牙齒假牙鬆脫或是填補物崩落

因為拔牙會需要極大的力量,牙醫師雖會避免將力傳到隔壁牙齒,但有時力的傳導還是無可避免的,通常會發生在鄰牙是燒瓷假牙,或是填補範圍本身就較大的牙齒。

2. 部分齒槽骨剝落

在拔牙時,若是剛好有部分骨頭較薄或較軟,可能會因為力的傳導而剝落。若是年紀較大的人因骨頭脆化且薄有可能造成顎骨骨折

3. 軟組織的傷害

拔牙時器械因施力而滑脫時,有能會造成黏膜臉頰嘴唇舌頭的挫傷。

4. 口鼻竇相通

較常發生在感染嚴重的牙肉內殘根或是上顎第一二大臼齒,因為其牙根底下的骨頭本身薄﹐或是因感染骨頭變少,拔完後通常的症狀是上臉頰有鈍痛感幾周,覺得單側易流鼻水,嘴巴有空氣泡泡的感覺,有些人會干擾睡眠,但大部分的人(95.5%)只要做好傷口護理,都能自行痊癒。

5. 神經損傷

通常發生在拔智齒或是深度牙齒移除,埋得越深的牙齒有越大的機會造成程度不一的神經壓迫或拉傷,大部分都是感覺神經,會有麻木感或是味覺異常

6. 流血不止

若是本身有在吃抗凝血的藥物(Warfarin, Heparin, Aspirin等),要與牙科醫師以及家庭科醫師討論後再做藥物的調整,不能自行停藥!另外還有許多原因,像是被拔的牙齒發炎嚴重或是傷口較大等。稍微滲血是正常的,咬了兩次一小時的紗布若還是無法止血請盡早與診所聯絡。所以若擔心自身身體狀況又易緊張的話,拔牙盡量選早些時段

7. 疼痛、腫脹、瘀青

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尤其是拔智齒(拔牙後的前兩天冰敷,兩天之後開始熱敷)

8. 乾性齒槽炎

感染、癒合不良或是乾性齒槽炎,通常會發生在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像是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是HIV 病患、做過腎臟移植、有癌症的病人,另外也有可能發生在抽菸的病人身上(盡量術後72小時避免抽菸)。

9. 感染心內膜炎

通常較易發生在部分特定心臟疾病的患者身上,此時會給予術前的抗生素來降低感染心內膜炎的風險。

上述說了那麼多風險但不能因噎廢食,如何降低風險就是誠實且詳盡告知正在服用的藥物,以及本身有無相關疾病遵照術後需知不擅自停藥對傷口有疑慮盡早與醫師聯絡

同場加映:拔牙?讓專業的來,口腔外科推薦

牙醫和牙科診所怎麼謹慎確認牙位?

雖沒有明顯的三對五讀,但所有確認流程還是要走一遍,減少不必要的醫療糾紛。另外還是建議牙科醫師需有所謂 time out 的時間(施行手術前的暫停機制)

牙醫師跟躺在診療椅上的病患確認身份資訊
重要的事要說三遍

醫師術前要再三確認:

  1. 病人姓名
  2. 病人要拔的牙位
  3. 參考資料(X-ray和病歷)為該患者的資料
  4. 確認病人正在服用藥物,以及是否有系統性疾病或懷孕可能
  5. 拿鏡子跟病人確認並指出要拔的牙齒
  6. 知情了解拔牙原因及風險後,給予病人簽拔牙同意書
  7. 醫師拿起拔牙器械後再三確認牙位,再施力。尤其有時拔智齒,病人張口度偏小時,可以數一下牙齒顆數(由前牙開始數降低拔錯牙位的風險)

拔牙後若不重建,放著不管有甚麼影響?

1. 牙齒傾倒

旁邊牙齒本身會往缺牙的方向傾倒,上面的對咬牙齒也會往缺牙方向擠,這樣一來一往會造成齒列不正,進而影響咬合功能,自然而然地就會想用另外一邊(非缺牙區)吃東西。

長期下來,有一邊的咀嚼肌會就發達肥大,所以缺牙會造成臉不對稱不是在恐嚇,是真的有可能會發生的。牙齒部分也容易因傾倒不易清潔造成問題接踵而至,像是蛀牙牙周病等。

同場加映:關於牙周病常見的七個問題

同場加映:深度蛀牙的救星,為什麼醫師建議活隨治療?

2. 缺牙重建

缺牙後的重建有多種,像是固定假牙(牙橋)、活動假牙植牙等每個治療都有其利弊。

缺牙區缺損太久,齒槽骨會萎縮,需要做補骨手術

但若病人還沒考慮好,可以先做空間維持器降低牙齒移位的風險。但日後的重建還是必要的,缺牙還會影響進食,且若之後有想考慮植牙,拔牙區缺損太久,骨頭因用進廢退論,會不停地萎縮,影響日後植牙成功率

同場加映:植牙後可以大吃大喝嗎?植牙術後照顧的九個重點

徐逸竹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兒童牙科
牙周治療
牙周雷射治療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