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前必看!諮詢內容/會很痛嗎/有年齡限制嗎/矯正多久?

5,415 次瀏覽

撰文:高欣潔助理|指導:李慧凌醫師齒顎矯正科 品悅牙醫)

矯正牙齒一直是許多人既想進行,卻又遲遲還沒開始的事,畢竟牙齒矯正所帶來的改變的可能是一輩子的事情呢!

平日門診中最常被詢問的疑難雜症,包含為什麼要矯正資料收集?常見的矯正器種類介紹有哪些?牙齒矯正會很痛嗎?有年齡限制嗎?若本身口內有假牙或植牙怎麼辦?牙齒矯正通常要多久?這次就花幾分鐘的時間,讓李醫師帶你一一了解矯正牙齒前的常見問答吧!

本篇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錢怡雯醫師

為什麼要做矯正前的資料收集?

在矯正計畫之前需要拍攝X光片、口內外照片、口內掃描儀建檔或傳統取模,都是要給矯正醫師完整的資料數據後,以利分析後制定專屬矯正治療計畫,包含預估治療時間、費用、療程內容(例如是否要矯正拔牙、打骨釘,是否需更換臨時假牙、有蛀牙或牙周病情況需先治療)等。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前要知道的事:戴牙套的四大流程報你知!

矯正資料收集內容

環口X光片、正側顱X光片、顳顎關節X光片、口內外照片、口內掃描儀建檔模型或製作石膏模型。

環口X光片

檢查是否有大範圍蛀牙、缺牙、多生牙、阻生齒、牙根型態等。

環口X光片
(案例: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側面頭顱X光片

測量顱骨、顎骨、齒槽骨及牙齒和軟組織的相對關係。

正面頭顱X光片

測量顱骨、顎骨、齒槽骨及牙齒對稱性

正、側頭顱X光片
(案例: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顳顎關節X光片

檢查關節骨骼是否有異常或不對稱。

顳顎關節X光片
(案例: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口內照片

紀錄牙齒型態和咬合狀態

口內照片
(案例: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外觀照片

紀錄臉型的對稱性,咬合歪斜程度,臉型放鬆和微笑的狀況,和側面的美觀型態

外觀照片
(案例: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口腔掃描儀建檔或取參考模型

藉由口腔掃描儀3D建檔或取參考實體模型,來觀察牙齒排列狀況測量牙齒和牙弓比例等數據等。

口腔掃描儀建立3D圖檔
(案例: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實體模型
(案例:品悅牙醫 李慧凌醫師)

牙齒矯正諮詢要討論什麼?

矯正醫師在分析完收集的資料,會在矯正諮詢門診時,與患者進行最重要的雙向溝通,擬定出最適合的治療計畫。

當中包括對臉型變化的期待牙齒排列空間的需求,擬定的治療計劃會分為擇矯正系統、拔牙或不拔牙、是否需要骨釘的輔助,或是是否需要先由其他療程的介入,如更換臨時假牙、填補蛀牙等,並且會預估療程大約時長、牙齒矯正療程費用等。

同場加映:實際牙齒矯正諮詢經驗分享〔傳統牙套V.S.隱適美〕|Catalina旅遊小筆記

常見牙齒矯正器種類

  • 傳統型牙齒矯正器
  • 戴蒙自鎖式矯正器
  • 陶瓷自鎖式矯正器
  • 隱形矯正(隱適美)
常見的矯正器種類:傳統矯正器、戴蒙自鎖式矯正器、陶瓷自鎖式矯正器、隱形矯正

傳統型矯正器

傳統型矯正器是以小鐵絲或橡皮筋固定矯正線,在配戴過程中也較容易產生牙肉刮傷的狀況造成不適。

戴蒙自鎖式矯正器

戴蒙自鎖式矯正器的設計改良為滑蓋式,讓矯正線可以固定在溝槽內,達到牙齒移動的功能。透過滑動力學,可以降低療程中牙齒承受的摩擦力,壓力較少,所以疼痛感也會隨之降低。

除此之外,戴蒙矯正器能夠更有效率的讓矯正線發揮作用,可以更迅速的完成治療,在某些狀況下還可以拉長看牙的週期。

也因為少了固定矯正線的小鐵絲和橡皮筋,口內少了會卡食物的異物,所以可以增加矯正治療期間口腔的清潔能力,進而減少牙齒矯正中蛀牙和牙齦發炎的可能性。

同場加映:三大牙齒矯正系統「隱適美、戴蒙矯正、傳統矯正」優缺點比較

陶瓷自鎖式矯正器

陶瓷自鎖式矯正器是外觀採用陶瓷的材質,顏色較不顯眼、更加美觀其他好處皆與戴蒙矯正器類似。

隱形矯正(隱適美)

隱形矯正(隱適美)是先將口內牙齒排列狀況用口內掃描機器掃描到電腦,可透過電腦模擬牙齒移動方向、距離與結果,每日配戴20到22小時的全透明的數位客製化牙托,大幅降低疼痛程度,是目前最為美觀的矯正方式

同場加映:隱形 vs. 傳統!選擇最適合你的牙齒矯正方式指南

牙齒矯正會很痛嗎?

傳統矯正/戴蒙矯正/陶瓷矯正會有較重的異物感

通常會在剛開始上矯正器裝置時,是整個牙齒矯正期間最需要適應期的階段

在診間黏上固定式矯正器的過程並較不會不舒服,之後就會有輕微不適或疼痛的情形,多數人在約三天左右會漸漸消失和適應,主要會依每人的耐受程度而有差異,可以選擇一些較軟、較易咀嚼的食物,來減緩進食時候的不適感。

而每次回診進行牙齒調整後,通常都會也會在兩三天有不適的狀況,不過一般不適的程度都較剛上矯正裝置的時候輕微。

同場加映:【我的牙套日記】牙齒矯正中想知道的飲食、清潔、嘴破小問答

隱形矯正(隱適美)配戴較舒適、不易口腔黏膜受傷

牙齒矯正選擇以隱形矯正(隱適美)是配戴透明牙托會較舒適、較無不適感,更加不易造成口腔黏膜受傷喔!

同場加映:隱適美常見Q&A:我適合隱適美嗎?為什麼價格這麼貴??

牙齒矯正有年齡限制嗎?

一般來說牙齒矯正並沒有實際上年齡限制,以個人在功能或外觀上的需求,而決定在哪個時間點開始治療。

若以青少年來說,一般 10 到 12 歲左右恆牙已經萌發完成,即可開始矯正,此時顎骨的發育尚未完全成熟,骨質較鬆軟,牙齒移動的速度相對會較快一些。及早矯正治療改善了原本排列不整齊的牙齒,讓日後的口腔清潔維護也更加容易。(某些狀況在混合齒列階段就會開始做第一階段的治療,實際狀況以臨床評估為準。)

同場加映:牙套人必知!矯正拔牙/矯正墊高咬合/矯正器掉了/維持器戴多久

矯正前口腔內有假牙或植牙要怎麼辦?

牙齒矯正治療開始前,口內現有的假牙是否需拆除,需要評估假牙的密合度和形態。如果假牙的密合度良好,外型大小都沒問題,那就不需要拆除。反之,就需要換上臨時假牙在開始上矯正裝置。

若口內有缺牙的問題需要植牙恢復咬合,通常會在矯正完成後才進行。至於口內原本已經有植牙,而又想進行矯正治療,需要更進一步的討論和評估才能訂出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牙齒矯正治療需要多久?

矯正治療時間長短會因個人牙齒情況而有所不同,平均治療時間約 2 年

有些較複雜的狀況(例如:智齒取代大臼齒、或有阻生牙等)需要的治療時間相對就會比較長,建議可於矯正諮詢時與矯正醫師詢問,會有更明確的預估時間。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何時可以拆牙套?醫師我好想畢業啊!

結語

矯正醫師會依照每個人的狀況和期待來擬定不同治療計畫,這次主要是提出在矯正前的資料收集、矯正諮詢、矯正器種類及一些大家常見的問題來回答,希望有幫助到大家在牙齒矯正前有更多的了解!

關於牙齒矯正方面你還有他問題嗎?建議還是要安排諮詢,和矯正醫師面對面諮詢後會有更透徹的解析喔!

牙齒矯正必知的事:戴牙套的刷牙三寶、矯正牙齒飲食技巧、矯正器掉了&矯正線刺出該怎麼辦? Ft.李慧凌醫師【品悅牙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竹北矯正推薦李慧凌醫師

李慧凌醫師

齒顎矯正科

FB:悅矯悅正-李慧凌醫師

專長:
齒顎矯正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隱形矯正學會會員
Invisalign隱適美鑽石級醫師

錢怡雯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