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牙齒矯正系統「隱適美、戴蒙矯正、傳統矯正」2022 年優缺點比較

26,202 次瀏覽

撰文/錢怡雯醫師(齒顎矯正專科 品悅牙醫

隨著醫療科技不斷進步,牙齒矯正的方式也越來越多元,從以前刻板印象中的大鋼牙 (傳統矯正),到最新的隱形矯正,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矯正器呢?

目前矯正器的系統大略可分為三大類:傳統矯正器自鎖式矯正器以及隱形矯正

傳統矯正器和自鎖式矯正器,依照矯正器的材質不同,又可分為金屬矯正器與陶瓷矯正器。以下內容將逐一介紹之。

竹北傳統矯正綁橡皮筋正面照片
傳統矯正器
竹北戴蒙金屬矯正器正面照片
自鎖式矯正器
隱適美牙套
隱形矯正牙套

一、傳統矯正器

傳統矯正器與自鎖式矯正器皆是藉由在牙齒上黏著矯正器,利用矯正線來調整和移動牙齒的位置。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矯正器上是否需要套橡皮筋

傳統矯正與戴蒙矯正器的差異
左側:傳統金屬矯正器/右側:自鎖式金屬矯正器(戴蒙矯正器)

傳統矯正器需要醫師在矯正器套上橡皮筋,將矯正線固定在矯正器上來移動牙齒;而自鎖式矯正器本身已有內建滑蓋,打開滑蓋放入矯正線後再蓋上,便能將矯正線固定在矯正器上,不需要額外再綁橡皮筋來把矯正線固定在矯正器上。

無論是傳統矯正器還是自鎖式矯正器,皆需要定期每 3-5 週回診,由醫師調整矯正裝置才能讓牙齒順利移動。

傳統矯正器的優點是不會像隱形牙套有配戴時間不足的問題,只要矯正器和矯正線不脫落就能夠持續調整牙齒。而由於牙齒上多了矯正器和矯正線,缺點是需要花費較多時間才能徹底清潔牙齒。除此之外,飲食上也需要注意避免吃太硬或太大塊的東西,以免造成矯正器脫落和矯正線刺出。

傳統矯正器

  • 優點:不會像隱形牙套有配戴時間不足的問題
  • 缺點:需要花費較多時間才能徹底清潔牙齒

二、自鎖式矯正器

自鎖式矯正器相較於傳統矯正器:

主要優點

  • 矯正線的移除和固定快速(醫師的操作時間較短)
  • 矯正線在矯正器上的位置更加確實(更好的矯正線控制)
  • 齒列排列整齊更有效率(低滑動阻力)
  • 治療時間更為快速、更舒適

自鎖式矯正器沒有了橡皮筋在矯正線上的阻力,能降低矯正器與矯正線之間的摩擦力,使得矯正初期能夠更有效率地將齒列排列整齊,而穩固矯正線位置可以確實掌握以及控制嚴重不齊的牙齒。

除此之外,自鎖式矯正器相較於傳統矯正器會有較少的門牙前傾以及更多的側方擴張。因此在排列擁擠凌亂的齒列時,能減少門牙前傾所帶來的嘴唇向外突出;而側方的牙弓擴張則有機會可以降低拔牙和齒間修磨的需求

戴蒙矯正器治療後
自鎖式矯正器的不拔牙矯正案例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錢怡雯醫師

至於自鎖式矯正器可以讓治療時間更快速,治療過程更為舒適,以及更有利於組織健康等假說,皆已有進行研究但尚未被證實。

三、隱形矯正

隱形矯正 隱適美流程圖
隱形矯正流程
  • 優點:透明美觀、舒適度高,飲食受限少且方便清潔。
  • 缺點:須高度符合配戴時間,費用較高。

隱形矯正是一項創新的矯正技術,利用數位全口掃描取得牙齒型態與咬合,並使用電腦輔助製作一系列的客製化塑性可摘式牙套(隱形牙套),將牙齒循序移動至適當的排列。

由於隱形矯正是使用透明的可摘式牙套,最大的優點就是美觀。牙齒上沒有黏著矯正器,就不會有矯正器脫落和矯正線刺出的狀況發生,飲食受限較少而且舒適度較高。除此之外,隱形牙套摘下後就可以如常刷牙方便清潔,較容易維持口腔健康。

為達有效地牙齒移動,隱形牙套一天之中至少需配戴 22 小時。建議除了吃飯以及刷牙之外,其他時間皆應配戴,才能達到預期中的治療效果。

若是配戴時間不足,牙齒將無法移動至預期的位置,可能導致隱形牙套與牙齒不合,而無法繼續配戴,影響治療的效果與時間。因此,隱形矯正的缺點是需要病人高度配合,若不夠自律配戴時數不足,則治療效果不佳。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能不知不覺地偷偷變漂亮? 隱形矯正做得到!

牙齒矯正系統綜合比較

品牌、材質、美觀、費用、特色、優缺點總比較

牙齒矯正前後矯正後

目前品悅牙醫診所使用的矯正系統如下表所示:

傳統
矯正器
自鎖式
矯正器
自鎖式
矯正器
隱形矯正
品牌OPA-KDamon
(戴蒙)
Clippy-CInvisalign
(隱適美)
材質金屬金屬陶瓷SmartTrack
專利材質
美觀中到高
費用中到高
特色•堅固耐用
•套橡皮筋
•堅固耐用
•自鎖式滑蓋
•低摩擦
•較少門牙前傾
•較多側方擴張
•半透明
•質料脆易碎 
•摩擦力較高
•透明可摘式
•清潔方便
•配戴舒適
•需自律配合
矯正系統品牌、材質、美觀、費用、特色、優缺點總比較

結語

牙齒矯正的療程較長,通常需要數年的時間,選擇適合自己的矯正系統較能讓治療順利完成

一般來說,若對於美觀沒有高度要求,通常會建議使用金屬自鎖式矯正器(戴蒙矯正器),較陶瓷矯正器堅固耐用。若在意美觀可以選擇隱適美,但比較適合能夠每日自律配戴至所需時數的人。

然而,不同的矯正系統各有其優缺點,適合治療的案例種類也不盡相同。需經由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臨床評估,有任何疑問也都可以與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討論喔~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前要知道的事:戴牙套的四大流程報你知!

同場加映:【心得】竹北牙醫 x 品悅牙醫 矯正諮詢計畫&矯正前檢查

錢怡雯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FB:錢怡雯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世界齒顎矯正學會(WFO)會員
隱適美(Invisalign)數位隱形矯正認證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齒顎矯正科醫師
台北榮總醫院口腔醫學院部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