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顏色自然要知道的 7 個Q&A!圖文及影片解說全攻略

5,891 次瀏覽

撰文/饒庭伃醫師品悅牙醫 假牙贗復科

“假牙顏色會不會很「假」?
你知道最新的假牙比色技術嗎?
舊金屬假牙讓牙齦變黑,還有救嗎!?”

饒醫師最常被問到的幾個問題,讓我們來一一解析。

一、假牙很假!?擬真三要素缺一不可

假牙擬真三要素:形態、材質、顏色,缺一不可。

假牙擬真三要素:型態、顏色、材質

1、形態

若假牙的外型不好,顏色再怎麼擬真,仍然不會好看。形態可以藉由2D模擬、口內實際3D模擬、臨時假牙等方式,調整到最完美的樣子,再製作正式假牙。若前面調整形態時就馬馬虎虎,正式假牙當然不可能漂亮囉~

下圖動畫就2D模擬、3D模擬到實際完成的範例。

假牙動畫就2D模擬、3D模擬到實際完成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饒庭伃醫師
假牙治療前、模擬、實際完成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饒庭伃醫師

2、材質

目前同時兼具強度及美觀性的材質,仍屬陶瓷。陶瓷又可分為「玻璃陶瓷」及「二氧化鋯」兩大類。

玻璃陶瓷:透明度高,宛如玻璃一般晶瑩透亮,能做出真假難辨的假牙。不過強度較差,若是嚴重磨牙、咬合不正、喜歡啃食硬物的人,就不太適合。

二氧化鋯:是一種人工鑽石的材料,強度近乎牙齒的兩倍,顏色雖不如玻璃陶瓷透亮,但仍可做成接近牙齒的乳白色。

3、顏色

單科全瓷冠:宛若真牙、強度佳
現今全瓷冠可以做出幾乎看不出是假牙的假牙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饒庭伃醫師

隨著材質的進步,假牙顏色也越來越擬真。以往,製作單顆門牙的假牙,可謂牙醫師與技師的最大的挑戰。但現今的技術,甚至可以做出完全看不出是假牙的全瓷冠。下圖顯示宛如真牙的單顆假牙,甚至比真牙還要整齊美觀,自信的笑容自然就展現出來。

另外三張挑戰一下自己的眼睛,看得出哪個是假牙嗎?

(可左右拉動喔!)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饒庭伃醫師

不過陶瓷要模擬真牙,必須有一定的條件。例如假牙下剩餘的真牙,若有明顯變色,則牙齒必須磨除較多,以提供陶瓷厚度來遮蓋真牙顏色。此時如果又遇到牙齒磨損嚴重、空間不足等情況,就無法做到最擬真的效果。所以能不能做到幾可亂真,仍需要醫師事前專業的評估。

二、目前最新、最科學的比色方法是什麼?

「CIELAB色彩空間」+「e化比色」

將真牙的顏色「數字化」

「CIELAB色彩空間」+「e化比色」

要如何精確的描述一個顏色呢?

現在的方法是使用數字編碼,將真牙的顏色「數字化」

目前牙科較常使用的顏色系統是「CIELAB色彩空間」,絕大部分顏色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顏色編碼。而技師手邊也有建立龐大的瓷粉、瓷塊的顏色資料庫。運用這些數字,選取相對應的陶瓷來製作、調色,這種方法叫做「e化比色」,是一種非常科學、精準的比色方式,也是目前饒醫師採用的方法。

過程如下:

  1. 找出要模仿牙齒的顏色編碼,會是座標軸中x軸、y軸、z軸的三個數值。
  2. 牙技師手邊的瓷粉、瓷塊也都有顏色編碼。
  3. 比對牙齒跟瓷粉瓷塊的顏色編碼,選擇顏色最接近的材料來製作。
「e化比色」過程
上圖為校正軟體將顏色數字化的過程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饒庭伃醫師
「e化比色」過程
上圖為瓷塊經過數字化的資料庫,因涉及專利,故遮蓋數字部分。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饒庭伃醫師

然而拍照的技巧、不同廠牌的陶瓷粉末、牙齒有沒有茶垢染色等,諸多因素都會影響顏色判斷,如何一一排除這些因素,並熟練地使用不同顏色的陶瓷,是一門精湛的學問,真要說的話,饒醫師可以講上數個小時呢!

饒醫師與燒瓷大賽的冠軍-黃技師合作

積極推廣牙科拍照及比色的技巧,定期與北中南開課,相信與更多牙醫師及技師切磋琢磨後,能讓更多人享受精準比色的成果

燒瓷比賽:技師組 第一名
定期舉辦比色實作課程 & 燒瓷比賽技師組第一名

三、水果上市前會測甜度分級,假牙也有品質保證?

假牙送回前會做「比色驗證」

每一顆假牙都是經過檢測才送回,品質保證!

高品質的水果,在上市前都會經過甜度檢測,並做分級,而高品質的假牙在送回來給你試戴前,也會經過外型、顏色、功能等多重檢測。

顏色部分,就是使用比色驗證」技巧。而什麼是比色驗證呢?

比色驗證流程很簡單:

  1. 假牙製作完,找出座標軸中的三個數字,代表假牙的顏色編碼。
  2. 口中的真牙,根據醫師幫你拍攝的照片也可以知道顏色編碼。
  3. 「假牙」跟「真牙」都有座標軸數字了,再根據數學公式,算出兩者在座標軸中的距離有多遠。距離越遠,表示色差越大。
  4. 色差根據公式計算,會得出一個數字稱為 ΔE(delta E)。一般在 1.8 以下,人眼便難以察覺顏色的差異。
  5. 確認「假牙」跟「真牙」距離在 1.8 以下,就大功告成啦!

假牙顏色要做好,是美術、是藝術,也是數學啊!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饒庭伃醫師

為了模擬假牙底下的真牙變黑透出來所造成的影響,比色驗證時,還要另外費工製作一個模擬口內顏色的模型。真的是非常「搞剛」,這樣製作出來的假牙,才能逼真再逼真喔。

四、做完假牙後,顏色會不會隨時間改變?

會!但變色速度因為原因每個人不同。

要如何預防變色呢?首先要知道變色來自哪裡。

最常見的,大家一定猜不到,其實是旁邊的真牙變色

畢竟大家來看牙醫,總是會把牙齒刷乾淨,就算沒刷乾淨,醫師也會順手幫你洗乾淨。甚至在做假牙前,幫你去除真牙的茶垢。而假牙的陶瓷表面非常光滑,不容易受茶垢、咖啡染色,但裝上假牙後,許多人就漸漸放鬆潔牙標準,一陣子後,就變成假牙還很漂亮,但真牙反而比較髒、比較黑的情況。

另外假牙裡面其實有包著原本磨小的真牙,而假牙會有少許的透光度,讓裡面包覆的真牙顏色透出。而抽過神經修磨過的牙齒,其變色、老化的速度,跟旁邊完好的真牙不同,所以一開始假牙顏色可能很完美,但幾年過後,因為每顆牙齒老化、變色速度不同,因此顏色可能會出現差異。

飲食習慣、撞擊磨牙、黏膠變色等原因

此外,黏膠的變色、咖啡茶、抽煙嚼檳榔等染色飲食習慣的改變、撞擊或嚴重磨牙造成牙齒內部變色等等,也都是假牙顏色無法跟旁邊維持一樣的原因。但老化是我們無法完全避免的,而我們能避免的,就是小心使用、仔細清潔、若有磨牙就要戴咬合板,若有染色,在輕微的時候就趕快去除喔。

咬合板可以防止牙齒磨耗,避免造成牙齒的裂痕、磨耗甚至崩壞。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饒庭伃醫師
單純食物染色所造成的,適合以噴砂美白改善。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饒庭伃醫師

五、假牙有黑邊、很黃、或形狀很怪,還有救嗎?

有的!

通常只要裡面牙齒是健康的,幾乎都可以拆除舊假牙重做。新的假牙通常不只顏色、密合度及功能也都會重新設計,常常不只更美觀,也更健康。

目前最令人頭痛的是金屬離子染色,常常把附近的牙齒、牙肉都染的烏漆嘛黑。我們目前可以遮蓋住大部分的「牙齒」變色,而牙肉及骨頭的染色無法完全去除,只能靠手術補肉來改善,許多人都會害怕手術,但臨床顯示,就算變色相當嚴重,更換假牙後,牙肉的染色會變得相當不明顯,是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情況。

延伸閱讀:假牙牙齦變黑?饒醫師解說假牙材質【專訪篇 品悅牙醫】

讓我們看看以下幾個案例以及他們自信的笑容。

案例一

(可上下拉動喔!)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饒庭伃醫師

案例二

(可左右拉動喔!)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饒庭伃醫師

案例三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饒庭伃醫師

六、假牙會不會很貴?

一般全瓷冠的費用約在一萬五到四萬多。由於假牙是客製化產品,瓷塊、瓷粉的廠牌也五花八門,醫師及技師使用的產品、製程、技術高低不同,也會造成費用很大的差異。舉例來說,3M的瓷塊產品有提供原廠保固及每顆牙齒的出產證明,普遍來說,價錢會比其他廠牌的高上一大截。若您在意品牌及製程細節,建議與您的醫師做深入討論喔。

七、假牙一般能用多久?

目前全瓷冠的十年成功率大約八到九成,也就是一顆假牙,我們都預估是要用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以上前提是假牙下方的牙根、牙髓、牙周是健康的,病患自己也要勤於維護口腔清潔,且依醫師指示正確使用假牙喔~

饒庭伃醫師說明假牙的常見Q&A:材質、流程、壽命、條件等。

結語:醫師的話

做假牙如蓋房子,不能偷工減料

饒醫師覺得做假牙很像蓋房子,房子從打地基、綁鋼筋水泥就不能偷工減料。牙齒也是一樣,從牙根牙髓照顧起,蛀牙牙周病都不能忽略,同時會經由臉部微笑分析咬合分析,做全方位的設計、且好咬又能維持長久的假牙。有時會遇到病人問「怎麼前面的治療就這麼久?」,但這都是為了讓你的假牙有一個健全的根基喔。

一出新機就讓大家漏夜排隊的iphone,不但價錢更高,若有論文計算iphone的十年存活率,應該近乎於零吧^^反之,一顆要陪你幾十年的假牙,是值得大家花時間好好治療跟照顧的喔~

最新的臉部分析論文示意圖:The facial flow concept: An organic orofacial analysis-the vertical component
別等了!傳統假牙VS數位假牙:一日高品質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Ft.饒庭伃醫師、創藝牙體技術所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饒庭伃醫師

假牙贋復科

FB:擁抱新的笑容-牙醫師饒庭伃

專長: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