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雷射牙周病治療:水雷射與牙周病療程術後的正確保養技巧

5,592 次瀏覽

撰文/張真豪醫師(家庭牙科)

大家好,我是品悅牙醫的張真豪醫師,今年我們診所引進了新的夥伴是:「水雷射儀器」!

我個人其實對雷射使用在牙周治療的領域蠻有興趣的,近期也有發現很多病患們對水雷射牙科治療有蠻高的詢問度,今天我們藉由這次機會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們新來的水雷射夥伴喔~

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水雷射儀器設備

水雷射牙周治療案例:

水雷射術前牙齦紫紫的
1. 水雷射術前紫色處為牙周發炎嚴重處(裡面積膿、牙齦表面質地不健康),並有些許的搖晃。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水雷射清出黑黑的深部牙結石
2. 水雷射探頭進行牙結石及發炎組織清除。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做完水雷射治療與止血的牙齦血塊
3. 做完雷射治療及雷射止血完時的樣子。
案例提供:新竹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4. 術後 10 天的樣子,可見發炎處都消炎,牙齒也不那麼搖晃了。
案例提供:新竹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雷射在牙科治療的應用

大家有沒有看過星際大戰呢?醫療用雷射簡單說就如我們電影看的光劍一樣,可以用雷射光能切割我們想要的組織。

但以往用在牙科的傳統雷射主要應用於軟組織的切割(如牙齦),至於骨頭或牙齒等硬組織的切割,我們還是要使用大家最討厭的鑽針來移除。

傳統牙周雷射術前有很多牙齦下牙結石
1. 牙周病治療前牙周發炎嚴重(有多顆牙搖晃、口臭、牙齦流血),並牙結石累積眾多。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傳統雷射牙周術後牙齦消炎
2. 雷射牙周治療術後牙周及牙齦組織恢復健康,並多顆搖晃程度也明顯改善,可正常進食。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傳統雷射與水雷射的差異

類型傳統雷射(如二極體、CO2、Nd YAG 雷射)水雷射(Er.Cr.YSGG雷射)
特徵只能切除軟組織,無法切割骨頭、牙齒。
容易有組織過熱問題。
軟、硬組織都可切割
使用過程噴水,較無組織過熱傷害
用途牙齦切除
牙周治療
口腔潰瘍治療
所有軟組織相關治療
(如牙冠增長術、牙周治療、植牙手術)
蛀牙治療
根管治療

以往的傳統雷射(軟組織雷射)因生產雷射光的原理以及波長關係,只能切除軟組織,所以應用範圍其實是有限的。

而水雷射可從名字可想而知,機器本身製作出來的雷射光搭配水分子時,可使水分子激化後如水刀般可以切除我們想要的各種組織

牙周水雷射的鑽頭有:水、光、雷射激發的水霧
水雷射的機頭

因水雷射的功能克服了傳統雷射無法切割硬組織(如骨頭、牙齒)的限制,不僅可切除牙肉,甚至骨頭以及牙齒都可以有效用水雷射切除,因此基本上所有牙科治療都可以用水雷射來做處理的喔!

也因為水雷射在運作時,不會像傳統牙科鑽針一樣有可怕的聲音或震動感,所以如過要對執行一般牙科治療有恐懼感的病人來說,可說是很不錯的選擇呢。

水雷射在牙周病治療上的應用

雖然水雷射在牙科治療中應用範圍很多,但這次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拿水雷射最常做的治療,也就是就是水雷射牙周治療吧!

傳統牙周手術治療

牙周治療說穿了,就是把牙根表面的牙結石以及牙菌斑用治療器械清乾淨的動作。附著在牙根的牙結石與細菌是牙周發炎的元兇,牙周治療就是把這些髒物去除的過程。

牙周病較嚴重時牙結石卡的位置較深,如術前檢查發現無法用我們牙周治療器械清除時,可能要考慮用手術方式去除。

竹北牙周翻瓣手術
用牙周手術方式去除牙結石

非手術牙周雷射治療

但有了雷射之後,過去這些傳統非手術治療無法清潔的結石,現在可以用非手術搭配雷射的方式以微創的方式清除!

雖然市面上大部分雷射都可以應用在牙周治療,但其應用的治療思維是有些不一樣的:

傳統雷射牙周治療
(二極體、Nd YAG、CO2)
水雷射牙周治療
(Er.Cr.YSGG 雷射)
可消毒囊袋內細菌
可微創移除牙周發炎組織
術後止血效果佳
可以促進牙周組織再生
無法直接清除牙結石
可消毒囊袋內細菌
可微創移除牙周發炎組織
術後止血效果佳
可以促進牙周組織再生
可直接清除牙結石

牙結石的清除方式

以往傳統用的軟組織雷射在於牙周治療中可提供很多幫助(如消毒與促進再生),但傳統雷射作用在牙根表面的牙結石時,是無法將牙結石直接清掉的,最關鍵的牙結石清除還是要傳統器械刮除才可以。

而說起水雷射我們就可以直接作用在牙結石,使用水雷射激化的水滴可以直接把牙結石清除掉,因此在治療可以更微創、更徹底。

水雷射牙根術前跟術後
打過水雷射的牙根表面,
可以看到水雷射用很乾淨且更微創的方式把牙結石清除。
(資料來源:Potential applications of Erbium:YAG laser in periodontics
;J Periodont Res 2004; 39; 275–285)

三種非手術牙周治療比較

 水雷射牙周治療一般雷射牙周治療傳統非手術型牙周治療
牙結石及牙菌斑清除程度👍👍👍👍👍👍👍👍👍
止血效果效果👍👍👍👍👍
微創程度👍👍👍👍👍非微創
疼痛減輕效果👍👍👍👍👍傷口較大,較易有不適感
牙周組織消毒效果👍👍👍👍👍👍👍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過程

竹北水雷射牙周治療9步驟示意圖
水雷射牙周治療流程示意圖
  1. 術前的牙周囊袋以及牙根表面的牙結石
  2. 使用水雷射(或微創刮刀)進行牙根表面牙結石清除
  3. 牙結石清除乾淨
  4. 使用水雷射移除受感染的牙周組織 
  5. 清除發炎的牙周組織術後
  6. 用雷射光刺激牙周組織的再生(光生物性調節) 
  7. 去牙齦組織的上皮(防止癒合過程牙齦細胞爬進去)
  8. 雷射止血形成血餅,以利後續骨頭的再生 
  9. 一段時間後,恢復健康的牙周組織

水雷射牙周治療的優點

水雷射的探頭較細

水雷射的探頭細細地伸進牙周囊袋裡
水雷射治療用探頭較細(還有更細的),可以很微創的清除牙根表面的牙結石及周圍的發炎組織。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為了病人治療過程的舒適度,一般我們還是會施打局部麻藥,牙周治療的核心就是把牙根表面的牙結石及牙菌斑清除掉,有了水雷射基本上可以很微創的執行這個動作(如上圖)。

接著我們用水雷射把患者牙根周邊的發炎組織清創,以利提供牙周組織癒合時更理想的環境。

水雷射的止血效果

水雷射的止血血塊在牙齦與牙齒的接縫處
牙齒周邊的黑色部分為水雷射止血完後形成的血塊,這些血塊未來會幫助牙周組織恢復得更理想。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另外水雷射很厲害的一個功能就是術後立即可以達到凝血的效果(如上圖)。

因凝結的血塊充滿著生長因子,而且我們還可以期待齒槽骨,也就是有機會達到再生手術(補骨粉)的效果的喔!

水雷射後牙齦增高
原本箭頭所指處的牙齒已喪失骨頭的支撐,難以救回,且周邊的牙齒也伴隨嚴重牙周問題。
嘗試進行水雷射牙周治療,水雷射術後齒槽骨高度增加,牙齒也不搖晃了。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水雷射治療時長

一般來講搭配水雷射做牙周治療的所需時間是比傳統牙周治療長,我們會依牙周病照嚴重的程度及範圍來決定就診次數(一般 1~4 次),每次治療時間 60 分~75 分左右。

那為什麼會需要更久的時間呢?因為使用雷射做牙周治療也就代表我們看得更清楚,以及可以清的更深,自然而然跟傳統牙周治療相比要清的牙根表面的牙結石量增加!要清除的牙結石的量與範圍增加,因此操作時間也變長

透過X光看到牙齦下粗糙的牙結石
如果要用傳統方式清乾淨圖中圈起處的牙齦下牙結石很難,但用水雷射可以清得更微創且更徹底!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由於我們使用水雷射可以清的更深、更徹底,所以會讓治療時的醫師操作視野變更良好。牙科治療如外科手術,每項治療都是醫師親手操作的,因此可以遵循外科手術的基本原則,也就是「你看得到,你就做得到」。

牙周治療也是如此,如果操作的視野不好其實我們真的很難把牙根周邊的牙結石及牙菌斑清乾淨(如上圖),幸好有雷射的應用,我們可以更微創且更徹底把牙根表面的牙結石清乾淨!

對付牙周病的專屬光劍?水雷射牙周病治療溫和又精確! Ft.張真豪醫師【品悅牙醫】

水雷射牙周術後照顧技巧

水雷射牙周治療雖然不像牙周手術一樣有縫線或切開之類的傷口,但做過雷射牙周治療的區域也是需要術後照顧的喔!

以下為剛做完水雷射牙周治療完的前一個禮拜要注意及傷口照顧事項。

水雷射牙周治療後牙齒不搖晃的照片
牙周治療前所有牙齒牙周發炎嚴重(化膿、搖晃、進食困難)。
水雷射牙周治療術後 2 周(尚未癒合完成),但牙周發炎已很明顯消除,搖晃度也顯著改善。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1. 術後清潔:

建議術後區域一周內先不要用牙刷或牙間刷。術後可以試著用軟毛牙刷輕輕刷牙看看,如牙齦區仍有不適可以先用漱口水取代,且需使用牙科手術用漱口水(醫療用,非一般市面販售之漱口水)。等沒那麼不舒服時,再恢復正常刷牙和牙間刷清潔即可。

2. 術後敏感性牙齒:

術後牙齒會有敏感屬正常情形,但恢復正常口腔清潔後會慢慢改善,如牙齒敏感程度很明顯時可以搭配抗敏感牙膏使用。

3. 飲食建議:

建議一週左右避免吃太冰或太熱、太辣或太鹹的食物,太硬或質地過韌的也盡量少吃,術後部分人會有短期的咀嚼酸軟情形,也屬正常情況,隨著時間會慢慢變好。

4. 牙齒搖晃:

術前如果有牙周病情嚴重,牙齒搖晃情況很明顯時,那麼術後短暫幾天搖晃程度變明顯是有可能的。如果患部為可試著做治療保留的牙齒,術後搖晃程度會有很大幅度的改善喔!

5. 術後服藥:

一般情況不需特別服藥(除非有急性感染病情),有時我們會開牙科止痛藥給病患,但依照多年的經驗觀察,實際疼痛到要吃止痛藥的情況實在是不常見。不過如果您擔心術後會不舒服,可以要求醫師開止痛藥的喔~

牙周病治療後的刷牙重點

牙周治療本身當然也是很重要,但整個牙周治療最重要的點就是病人自己執行的口腔清潔,包含正確的刷牙、牙縫的清潔(牙間刷與牙線)。

一般我們會在治療第一步驟就教導病人正確潔牙,如果病人沒辦法或沒認真執行正確潔牙方法的話,治療效果一定是比較差的喔!

1. 牙刷的選擇:

刷頭要小、刷毛要軟。

刷牙的重點是要擺對位子!要朝牙齒跟牙齦的方向擺

刷牙的力道一定要輕!重點是來回擺動的次數!電動牙刷確實會讓刷牙執行難度降低,當然如果可以的話建議買一隻,但一般牙刷也是可以得到相同效果。

2. 牙間刷:

牙周病導致超過5mm的牙周囊袋
牙周病較嚴重的狀況,牙齒與牙齒的接觸處有比較深的牙周囊袋。
因這些區域肉眼看不太到,很多人在這區的潔牙做的不是很好。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多半有牙周病的病患,通常牙周病比較嚴重的地方大部分都是牙齒跟牙齒的接觸處,也就是除了刷牙以外沒特別注意牙齒接觸處的清潔所致。

如果有牙周病的病人牙齒接觸面的清潔首選是牙間刷喔!

3. 牙線:

從X光看牙縫大小
牙間刷與牙線適用的牙縫大小差異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有牙周病的病人,牙齒接觸面需用牙間刷清潔,那牙線用在何時?

簡單的原則為最小號的牙間刷都放不進去的地方(如齒列擁擠),就是要用牙線的時候啦~

另外在預防蛀牙的觀點來看,即使牙間刷可以放的進去,但牙線也會建議一起用喔!牙間刷不要沾牙膏喔,但是每刷完一個縫隙可以用清水沖一下。

結語:有了水雷射之後⋯⋯

自從雷射引進到牙周領域之後,其實原本針對很多非手術型牙周治療,無法解決的病情,搭配雷射做完治療後,大部分都會得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傳統雷射牙周治療讓牙齦消炎的照片
牙周治療前牙齦腫脹及牙周發炎明顯。傳統雷射牙周治療後 1個月後,發炎處都消炎,牙周組織恢復健康。
案例提供:竹北品悅牙醫診所 張真豪醫師

而水雷射雖然不是萬靈丹可以把救不回來的牙齒都救回來,但當操作的醫師願意細心地花時間,用水雷射把牙根周邊清乾淨時,相信牙周病都會得到相當不錯的治療效果喔!

我們每次水雷射治療所需的時間要一小時左右,可能需要來的就診次數也不少次(1~4次),甚至也會產生一筆費用。其實我們也知道當病患的苦,但是牙周病真的是影響生活品質面很深的一種疾病,萬一它真的變嚴重了,往往未來只剩拔牙這一條路了。

所以發現牙周病當下,我們覺得積極做處理是非常重要的,就如其他慢性病一樣,牙周病不會自己變好,如果一直不敢去面對,未來恐怕可能變成更複雜的問題了。希望本篇水雷射牙周病文章,可以給有意想要處理好自身牙周問題的您帶給一些幫助。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張真豪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人工植牙
牙周治療
牙周雷射治療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密西根大學牙周病學及植牙進修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家庭牙科專科醫師
台灣國際植牙醫師學會 植牙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植牙全國聯合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