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好恐怖!解析傳統牙周翻瓣手術與微創牙周手術【竹北牙周病治療】

4,204 次瀏覽

撰文/張志嘉醫師(牙周專科)

身為牙周專科醫師每天接觸每位患者不同的牙周狀況,最常被民眾詢問就是「什麼是牙周病?」、「我為什麼會有牙周病?」,這次來和大家分享牙周病的簡易成因,以及當已經是中度甚至是嚴重牙周病時的常見治療方式有哪些。

-本文於2022年6月10日更新-

牙周病的主要成因

最主要是口腔衛生不良,牙齒堆積很多的食物殘渣與牙菌斑,大量滋生細菌,還有牙結石在牙齦深處堆積,破壞牙周組織,導致牙周病。

牙周手術降低發炎,延長牙齒使用壽命

當有中度或嚴重牙周病,牙周醫師評估後,手術治療可以降低發炎,延長牙齒的使用壽命,停止牙周病繼續惡化,便可考慮牙周手術。

雖說是手術,但其實傷口和一般的外科手術相比其實是小巫見大巫,傷口很小,大約一到三公分,不需要太過緊張。

同場加映:你的牙周病有多嚴重?牙結石深度影響治療方式

牙結石像是小石頭躲在牙齦內

為了讓大家更好理解,牙結石躲在牙齦下,以下比喻為「口袋裡的小石頭」,把口袋想像為牙齦,而小石頭就是牙結石,要把口袋裡的小石頭取出來的方式並不止一種喔!

傳統牙周翻瓣手術:直接把口袋翻出來取小石頭
微創牙周手術:透過放大鏡與鑷子夾取小石頭

以下分別為大家說明傳統牙周翻瓣手術微創牙周手術

傳統牙周翻瓣手術

上述口袋裡的小石頭比喻,牙結石躲在牙齦內,就像是口袋裡的小石頭,當然細心的、慢慢的找,還是可以取出小石頭,但在合適的狀況下,最徹底的方式就是將口袋翻出,取出小石頭,而傳統牙周翻瓣手術就是這個概念,能看得清楚,就可以處理得很完善

傳統牙周翻瓣手術是會先上麻藥後,將牙齦完整翻開(即為翻瓣),在視野不受阻礙的狀況下,去清除牙結石,並進行牙周再生手術,如:置入再生凝膠或補骨粉。

傳統牙周翻瓣手術的優缺點分析

  • 優點:完整的翻開牙齦,醫師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也可以將牙結石清得很徹底
  • 缺點:大範圍的將牙齦翻開,會使齒槽骨輕微的吸收,也就是為了控制牙周嚴重發炎,會犧牲一些健康的牙周,也較可能有術後疼痛或腫脹的情形發生。
  • 統整:需要特別強調,當優點大於缺點時,傳統牙周翻瓣手術仍然是很好的治療方式,只是由牙周醫師評估選擇治療的方式,讓嚴重牙周病獲得更好的改善喔!

微創牙周手術

同樣以口袋裡的小石頭比喻,傳統牙周翻瓣手術是將口袋翻出來取小石頭,而微創牙周手術則是把口袋撐開,並用放大鏡,搭配專屬的工具去夾出小石頭。

微創牙周手術包含了深度牙周清潔,牙根整平或是加上雷射輔助治療,可獲得明顯的治療效果,降低未來需進行傳統牙周翻瓣手術的機會和範圍。
(這邊需要提醒,牙周醫師會評估每位患者是否適合進行微創牙周手術,來得到更好的牙周病控制。)

微創牙周手術專用器械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QLOXVZ
牙醫師專用放大設備
圖片來源:https://www.admetec.com/ergo/

微創牙周手術特點

  • 術後的傷口小,術後不適比較少
  • 牙周醫師的技術與院所的設備要求高,需要搭配專屬的放大設備及專屬手術器具
  • 微創牙周手術就如同內視鏡手術,能把細節做到極致,減少傳統牙周翻瓣手術所帶來的副作用

同場加映:低疼痛雷射牙周治療,減少進入牙周翻瓣手術的機會

結語

這次和大家分享傳統牙周翻瓣手術及微創牙周手術,希望能讓大家更加了解,當面對有中度或嚴重牙周病情況時,建議找尋信賴的醫師評估出合適的治療計畫喔!

張志嘉 醫師

牙周(植牙)科

FB : Perio 霹靂喔-張志嘉醫師
Blog:張志嘉–霹靂牙醫 PerioTriC

專長:
All-on-4全口植牙一日重建
人工植牙治療
牙周病治療
牙周微創顯微手術
牙周雷射治療
美齦手術
舒眠治療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周病學碩士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牙周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紐約大學植牙進修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