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低疼痛雷射牙周治療,減少進入牙周翻瓣手術的機會

1,528 次瀏覽
撰文 / 張真豪醫師

牙周病雖然沒辦法根治,但及早發現做最好的治療,可以延續自然牙的使用年限,自然牙永遠是最好用的!不論最好的植牙或是假牙都比不上自己原有的自然牙。

牙周病的治療中有一種叫微創雷射的治療方式,有許多優點,對治療牙周病很有幫助。接下來就來詳加說明微創雷射牙周治療是什麼吧!

牙周病治療流程

先來複習一下牙周病治療流程,一般牙周病患者來到診所,我們會做如下圖中的療程,微創雷射牙周治療是其中可選擇做的一種治療,能更深入清潔「深部牙結石去除術」所無法去除的牙結石。

微創雷射牙周治療是一種非手術型的牙周病治療方式

同場加映:你的牙周病有多嚴重?牙結石深度影響治療方式

何謂微創雷射牙周治療?

牙周雷射光纖跟牙齒牙根比對圖
雷射光纖器械頭較小,可以放得比牙周刮刀深
牙科每半年定期檢查很重要,千萬別等到牙結石日積月累後才來求助。

隨著科技的發展,雷射也慢慢引入牙醫學領域,特別在牙周病治療的領域中帶來了很大的改變。微創雷射牙周治療即是搭配雷射完成的牙周治療,相較於傳統手術刀可以用更微創的方式執行的牙周治療,因雷射有良好的殺菌效果,並接觸過雷射的牙周組織會呈現更好的癒合,剛好這些雷射的特性滿足了我們牙周治療的目標!

對操作的醫師而言,因雷射器械可以伸進更深層的牙周組織,達到更深層清除細菌與腐爛組織,並雷射掃過的路徑,更便於牙周刮刀的放入,使得牙結石清除效果大大的增加,克服了傳統器械的極限。

對病人而言,因治療較微創及溫和,與牙周手術相比,術後不適感甚低止血效果良好且幾乎沒有腫脹等情形,比較不會是那麼痛苦的療程。

參考文獻:
Lasers in nonsurgical periodontal therapy.(Aoki et al.) Periodontology 2000, Vol. 36, 2004, 59–97

微創雷射治療怎麼進行?

牙周雷射步驟圖
牙周微創雷射治療步驟
  1. 在局部麻醉下,檢查該區牙周囊袋深度
  2. 用雷射清除細菌及腐爛組織,並建立器械可以放置的路徑
  3. 用牙結石清除器械把牙根面清乾淨
  4. 再用雷射加強殺菌,並用雷射達到良好止血

透過以上步驟,於傳統深部牙結石清除術相比可以得到更好的殺菌感染去除的效果,並經過雷射止血完的血塊,慢慢由齒槽骨及牙肉所取代。

什麼情況適合做微創雷射牙周治療?

我們依病情嚴重可以把牙周病分輕微、中度及重度,其實輕微的牙周病簡單執行第一階段治療(理想口腔清潔、深部牙結石清除術)就會得到良好的控制,不一定需要搭配雷射治療。

但病情邁入中度或重度時往往需要考慮未來牙周手術的可能性,如果這個階段搭配雷射做牙周治療,可以減低邁入牙周翻瓣手術階段。

同場加映:關於牙周病常見的七個問題

雷射治療不能取代牙周翻瓣手術

牙周翻瓣手術
牙周手術階段

雖然微創雷射牙周治療是很棒的方案,但很多病人會誤以為它可以完完全全取代手術,其實牙周翻瓣手術還是有它的必要性在(如需補骨等情況),微創雷射牙周治療並不能取代傳統的牙周翻瓣手術。

那微創雷射牙周的好處到底是什麼呢?就如上段所述,雷射可以克服傳統治療的一些限制,因此微創雷射牙周治療它的價值在於:讓病人在低疼痛下、微創的方式達到最理想的牙周感染去除效果,降低病人邁入牙周手術階段(牙周翻瓣手術)的機會。

同場加映:牙周病好恐怖,什麼是微創牙周治療?

雖然牙周病沒辦法根治,可是他是可以透過治療與口腔衛生習慣控制的,而且越早發現越早做治療的動作,癒後會更好!大家千萬不容小覷牙周病的問題,自然牙永遠是最好用的,請好好照顧自己的每顆牙!希望本篇可以對有牙周病的患者們有所幫助,需要幫忙歡迎來本院諮詢。

同場加映:原來如此,什麼樣的牙齒需要被拔除?

張真豪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人工植牙
牙周治療
牙周雷射治療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密西根大學牙周病學及植牙進修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家庭牙科專科醫師
台灣國際植牙醫師學會 植牙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植牙全國聯合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