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大解密!全瓷假牙的美學應用:假牙、貼片、微創齒雕

1,586 次瀏覽

撰文/趙子睿醫師(假牙贗復科)

現今假牙技術的發展,全瓷冠成為越來越熱門的選項,不僅在美觀、硬度與生物相容性都有很好的表現。醫師告訴你全瓷冠也有分種類,有的適合作貼片跟前牙假牙、有的硬度很高隨便你咬,陶瓷現在運用在假牙、牙冠套、貼片、微創齒雕讓你的牙齒能夠如藝術品一般的自然又好用。

一、前言:陶瓷假牙的藝術

你知道第一顆陶瓷假牙是哪時候發明出來的嗎? 

大約在19世紀末,陶瓷冠第一次使用在牙齒治療上,但由於那個年代的陶瓷本身強度太過脆弱,治療成果始終不如預期。而在1950年,發明了金屬陶瓷假牙,也就是在延展性與強度比較好的金屬上,薄薄的燒結鍍上一層白色的陶瓷,讓假牙看起來更像自然的牙齒。 

這個製作方式沿用很久,直到2000年左右,新一代的全瓷冠才打破了傳統陶瓷強度不足的窘境,足以勝任口腔咬合咀嚼的力量。雖然強度提升了許多,但是犧牲了透光度與顏色表現,仔細看仍有些不自然。又過了二十年,牙醫師、科學家、牙技師的研發改良,現在的全瓷材料不管是在強度、密合穩定度,與美觀性更為理想,而且還不斷地在進步中⋯⋯

在模型上製作好的陶瓷貼片與實際上待在牙齒上的案例圖
陶瓷貼片在模型上與裝戴在牙齒之後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趙子睿醫師

二、陶瓷假牙的介紹

什麼是全瓷冠?

全瓷冠是假牙的一種,由高強度的陶瓷經電腦切割一體成型,中間不需要接合金屬材料,所以相對傳統假牙,全瓷冠有很高的美觀性。如果你想要一顆漂亮(不會發黑不會變色)又耐用(一體成型不會剝落破損)的假牙,那就選全瓷冠。

除了全瓷冠,假牙還有什麼選擇?

在全瓷冠還沒有出來之前,傳統假牙因為陶瓷的強度不足,裡面需要一個金屬來支撐,但就是這塊金屬,導致常見的假牙顏色暗沉發黑、以及陶瓷破損金屬裸露,所以傳統假牙在美觀及耐用度上,都比全瓷冠差。如果你想要做一次就一勞永逸、不用擔心之後會發黑變色或剝落破損還要再花錢更換,那全瓷冠是比較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假牙牙齦變黑?金屬瓷牙惹得禍

三、那麼全瓷冠有哪些種類呢?

二氧化鋯(多晶體陶瓷)

擁有兼顧美觀、高強度和高生物相容性的牙冠材質,最適合使用於植牙的牙冠。二氧化鋯因為同時擁有一定的透光性及強大的硬度,是所有全瓷材料中抗彎曲度、抗斷裂強度最高的材質。其製作過程是將整塊二氧化鋯經由電腦3D切割而成,使整體牙冠一體成型,可達到700-1200Mpa的硬度(硬度甚至比真牙高上許多),因此被廣泛運用於全口的假牙製作。然而,相較於二矽酸鋰,二氧化鋯本身的光澤感還是略遜一籌,若裝戴於前牙處會略微不自然,但現今美學技師的外在染色技術已趨成熟,仍可以達到相當程度擬真的效果。

全瓷冠的特色:美觀、強度高、生物相容性高
二氧化鋯的特色:美觀、高強度、高相容性。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趙子睿醫師

二矽酸鋰(玻璃陶瓷)

有多種透光度選擇,可達到高度擬真的效果。強度略低於二氧化鋯,一般使用在前牙假牙、牙齒修補、陶瓷貼片,不建議作為後牙牙橋使用。比起傳統的金屬材質,以此二矽酸鋰製成的陶瓷牙冠可以提供更高的生物相容性,減少過敏與發炎問題,且色澤自然、透光度佳,相當接近真牙外觀,因此成為許多醫師與患者製作前牙牙套及美齒貼片的選項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真牙琺瑯質的硬度約落在200MPa左右,而二矽酸鋰的硬度約落在300-450MPa,其硬度與真牙相似,但若使用或保養不慎也仍會有崩裂風險,因此醫師通常會建議將玻璃陶瓷冠應用於咬合力較小的前牙處。

民眾製作六顆門牙的玻璃陶瓷貼片
二矽酸鋰高度擬真,適合使用在前牙。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趙子睿醫師

延伸閱讀:全瓷冠種類、材質與廠牌比較

延伸閱讀:根管治療完牙套要選金屬假牙還是全瓷冠?

四、假牙醫師的好夥伴:牙技所

牙技師是陶瓷假牙製作的靈魂人物。

然而大部分的技師並沒有辦法直接與患者面對面,必須由牙醫師修正牙齒完畢後取得正確的模型資訊,比色資料,才能讓技師發揮在模型上製作出如同藝術品般的陶瓷假牙。

藉由優化醫師與技師中間的合作與患者的溝通,不斷修正傳統的做法輔以更全面的治療計畫,藉由數位微笑設計,科學比色驗證,全瓷材料選擇等等,替患者做出客製化的專屬笑容,這個是假牙醫師與技師團隊經年累月的經驗,也是我們不斷追求的目標。

延伸閱讀:在顯微鏡下裝戴全瓷冠假牙、陶瓷貼片【牙科顯微鏡】

新竹品悅牙醫趙醫師重新治療他院之全瓷冠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趙子睿醫師

五、結語:全瓷冠假牙的優點

全瓷冠在牙科美學蓬勃發展的情況下,除了希望擁有健康的牙齒跟對美觀上有所要求,不只在前牙區域,後牙區域的修復也幾乎大量的偏向使用全瓷材料,也許二氧化鋯與玻璃陶瓷的發展將在這10年更為蓬勃。

在數位牙科口腔掃描機,診間用切削研磨機,多層漸層高透瓷塊的發展,甚至可在一天內就完成假牙製作裝戴,這在傳統金屬陶瓷假牙是不可能達到的,大大了改善了民眾的就醫感受與治療品質。

適合你的才是最好!實際案例解密全瓷冠假牙、陶瓷貼片、植牙假牙應用篇 Ft.趙子睿醫師 【品悅牙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趙子睿醫師

假牙贋復科

>>趙子睿醫師個人網站
>>趙子睿醫師 Instagram
>>趙子睿醫師 FB

專長:
全口重建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高階美學樹脂修復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教育中心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牙醫師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醫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植牙專科研究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