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怎麼做得好?一起走進牙科顯微鏡的世界

1,344 次瀏覽
撰文 / 趙子睿醫師(假牙補綴科)

我們的肉眼很難分辨「 1 根頭髮」與「 2 根頭髮」在厚度上的差異,但這樣的差距卻是在牙科治療上不能容忍的。有了放大 20 倍的牙科顯微鏡,我們不只可以輕易測量髮絲的厚度,甚至可以將 1 根頭髮縱剖成 2 根!

也就是「看得見,牙醫師的雙手就做得到!」

治療品質的追求:牙科顯微鏡

約在二十多年前,由於光靠裸眼治療的侷限性,以及牙科治療必須在口腔環境下,操作範圍的困難度,追求卓越的牙醫師開始導入顯微鏡治療,目前顯微鏡根管治療已成為牙髓病專科醫師不可或缺的治療工具。

高階顯微鏡可提供無視覺雜訊的影像,無影同軸光提供良好操作視野與清晰度,幫助牙醫師創造更精確、更健康、更美觀的治療成果。

對於那些尋求絕對臨床準確性的醫師來說,牙科顯微鏡更是在臨床治療下一項非常強大的武器。

採用德國蔡司牙科顯微鏡,放大20倍再治療,更細緻、更完美的治療成果

在牙科顯微鏡下治療,帶來的轉變

經過長年在國內外的顯微鏡訓練的醫師,能在顯微鏡下,多帶給患者什麼?

在顯微鏡下補牙

牙科顯微鏡與美學樹脂

在顯微鏡下補牙,不再是一坨材料黏上去!
美學樹脂達到更好的補牙效果,用高階樹脂做多層次的堆疊,重現牙齒內層的顯微構造,製造出完全仿真的無痕補綴。

同場加映:牙科三角關係-淺談牙齒間的黑三角縫隙

在顯微鏡下裝戴全瓷冠假牙

牙科顯微鏡與全瓷冠

在顯微鏡下裝戴一顆全瓷冠,醫師可以確定瓷牙的邊緣光滑無瑕、每一接縫處都是超越肉眼所見的 0.03 mm 以內的精密顯微接合。

同場加映:2021根管治療完牙套種類、材質與廠牌比較

在顯微鏡下修磨陶瓷貼片

牙科顯微鏡與陶瓷貼片

在顯微鏡下修磨陶瓷貼片,醫師可以更精準控制薄度在 0.3 mm 、保存最多的琺瑯質,同時達到高透光、自然光暈、完美仿真的貼片切端。

在顯微鏡下植牙

牙科顯微鏡與人工植牙

在顯微鏡下植牙,醫師使用比縫合臉部更細、超越肉眼的 0.05 mm 顯微縫線,在俐落的切面上維持著完美癒合的張力。

同場加映:植牙大比較:徒手植牙、導引式植牙、導航式植牙哪個好?

牙科顯微鏡搭配療程之優勢

搭配牙科顯微鏡帶來更好的治療品質

精密修型

製作修復體如微創齒雕、全瓷牙冠、陶瓷貼片時,在顯微鏡視野下大大的提升精密度。

同場加映:小小蛀牙,大大學問-牙齒填補的選擇

確認密合度

牙科顯微鏡的效率是肉眼下的五倍,能更進一步的確認全瓷冠與陶瓷貼片的密合狀況,減少不密合而造成染色、甚至二次蛀牙的風險。

咬合調整

在顯微鏡視野下可以非常精細的修整牙齒型態與咬合狀況,確保理想外型與咬合功能。

同場加映:假牙停看聽,原來差這麼大?

殘餘黏膠清潔

多餘的黏膠會造成細菌堆積,會造成牙齦持續發炎,也很容易造成染色等美觀問題,使用顯微鏡可以精密的操作黏著流程,去除多餘的殘膠,得到理想的修復成果。

結語

從「看不見,怎麼做得好?」到「看得見,牙醫師的雙手就做得到!」的改變。

在牙科顯微鏡下,表淺的蛀牙、細小的裂痕、沒有被好好修補的補牙、不密合的假牙縫隙等等,都可以被看見,原本肉眼所看不見的每一個牙齒的細節,在搭配牙科顯微鏡下的各科療程,都是為了追求更極致的治療成果與品質。

趙子睿醫師

假牙贋復科

>>趙子睿醫師個人網站
>>趙子睿醫師 Instagram
>>趙子睿醫師 FB

專長:
全口重建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高階美學樹脂修復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教育中心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牙醫師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醫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植牙專科研究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什麼樣的微笑才是最美的!讓美學醫師告訴你!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