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大鋼牙!隱形矯正的原理、流程、配戴多久、優缺點統整

1,075 次瀏覽

撰文/錢怡雯醫師品悅牙醫 齒顎矯正專科)

你對於牙齒矯正的刻板印象,是牙齒上一顆一顆閃亮亮的金屬矯正器,又俗稱為「大鋼牙」嗎?除了傳統的矯正器,容易讓人對於這麼高調的裝置,而感到有點難為情,也常見因傳統矯正上的矯正器、矯正線而影響到正常進食、刷牙等…。

近年來透過數位牙科的進步,因此誕生了目前最為美觀的牙齒矯正方式「隱形矯正」!本篇錢醫師將逐一說明隱形矯正的原理、流程、配戴時間、優缺點統整等內容。

錢怡雯醫師

什麼是隱形矯正?

隱形矯正是一項創新的牙齒矯正技術,使用電腦輔助製作一系列的客製化塑性可摘式牙套(隱形牙套),將牙齒循序移動至適當的排列,並且可以預見治療效果。

目前品悅牙醫是以「隱適美」此隱形矯正品牌

同場加映:隱適美常見Q&A:我適合隱適美嗎?為什麼價格這麼貴??

錢怡雯醫師

隱形矯正的原理

隱形牙套是怎麼讓牙齒移動的呢?

使用隱形矯正時,隱形牙套將包住牙齒,因此同時扮演了固持移動牙齒的角色。一般來說,牙齒的自然倒凹型態即可提供固持所需,並利用隱形牙套的彈性形變來移動牙齒

隱形矯正數位定點
隱形矯正 attachments 數位設計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錢怡雯醫師)
隱形矯正牙齒上的定位點
黏著在牙齒表面的附連裝置( attachments,除稱豆豆)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錢怡雯醫師)

除此之外,牙齒上通常也需要黏著上一些附連裝置(attachments,俗稱豆豆),來幫助增進特定形式的牙齒移動。有時也需要搭配骨釘和顎間橡皮筋的輔助,來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能改變臉型嗎?會瘦臉嗎?暴牙、戽斗矯正案例分析

錢怡雯醫師

隱形矯正的流程

隱形矯正流程圖
隱形矯正流程

目前品悅牙醫的【隱適美】隱形牙套流程流程如下:
隱形矯正與傳統矯正的流程稍有不同,除了常規的牙齒矯正資料收集之外,還需要口腔數位掃描,才能如實地依照齒列的型態與咬合,客製化專屬的隱形牙套。

同場加映:三大牙齒矯正系統「隱適美、戴蒙矯正、傳統矯正」2022 年優缺點比較

隱形牙套配戴時長、更換與注意事項

每天需要配戴多久的隱形牙套?

為達有效的牙齒移動,隱形牙套一天之中至少需配戴 22 小時。建議除了吃飯以及刷牙之外,其他時間皆應配戴,才能達到預期中的治療效果。

多久換一次隱形牙套呢?

療程剛開始時,通常請患者 14 天更換一副牙套先行適應,之後視患者適應以及配合狀況,可慢慢調整至 7-10 天更換一副牙套,實際狀況仍須經矯正醫師實際評估為準。

隱形牙套配戴注意事項

由於隱形牙套為軟性塑料材質,在口腔內遇溫度和潮濕難免會產生變形,因此不建議一副牙套配戴超過 3-4 週,或是當成維持器配戴使用,以免影響治療的成效。

同場加映:牙齒矯正如何提早拆牙套?解析戴矯正橡皮筋與維持器配戴重要性

錢怡雯醫師

隱形矯正的優點及缺點

隱形矯正的優點隱形矯正的缺點
1. 目前市面上最美觀的矯正方式
2. 可摘式牙套,飲食較不受限
3. 方便清潔,容易維持口腔健康
4. 舒適度較高
1. 費用較高
2. 若配戴時間不足,則治療效果不佳
3. 對某些牙齒移動形式的可預測性較低
4. 治療時間可能較長
隱形矯正的優缺點統整表格

同場加映:隱形 vs. 傳統!選擇最適合你的牙齒矯正方式指南

結語:醫師的話

現在醫學科學日新月異,除了傳統的金屬矯正外,更有隱形矯正供民眾選擇,然而每人的口內條件不同,合適的牙齒矯正治療方式也不盡相同,建議大家要與矯正醫師進行詳細的討論,也祝福大家在矯正這條路上都能順順利利唷~

戴牙套前必看!牙齒矯正系統優缺點評比:傳統矯正器、自鎖式戴蒙/陶瓷矯正器、隱適美隱形矯正 Ft.錢怡雯醫師【品悅牙醫】

錢怡雯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FB:錢怡雯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世界齒顎矯正學會(WFO)會員
隱適美(Invisalign)數位隱形矯正認證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齒顎矯正科醫師
台北榮總醫院口腔醫學院部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