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怎麼補牙後又蛀掉?多種牙齒填補材料解析

3,234 次瀏覽

撰文/趙子睿醫師(假牙贋復科)

身為臨床牙醫師,最常遇到病人問我:「補牙可以使用多久?我明明都有認真刷牙,可是怎麼補完幾年又蛀掉了呢?」

你有蛀牙的困擾嗎?蛀牙真的是填補起來就沒事了嗎?
本文將聚焦於蛀牙後的多種牙齒填補材料解析,希望能讓大家更瞭解。

〔本文於2022年7月4日更新〕

補牙卻一補再補,反覆蛀牙的可能

根據統計,在台灣每十個人竟然高達就有九個人蛀牙,蛀牙幾乎可說是國民疾病。

蛀牙在日常生活中變得太稀鬆平常,常常聽到大家來看診時說:「很久沒看牙齒,想檢查,順便補蛀牙。」

同場加映:蛀牙放著不用治?恐釀蜂窩性組織炎和鼻竇炎

主流補牙材料:銀粉、樹脂、微創齒雕

現在牙科補牙材料學的進步,目前已有許多修復牙齒的材料可以選擇,銀粉、樹脂、微創齒雕是目前在蛀牙窩洞修復上常見的方式

銀粉與樹脂在牙醫學發展歷史悠久,也包含在健保給付涵蓋範圍內,是臨床最常見的補綴材料,但因其仍有缺點,導致二次蛀牙率仍是居高不下。

為了解決材料本身無法長期承受口內環境的根本問題,近代牙醫學一直在找尋耐用度更高,美觀性更佳的永久性修復材料。
隨著電腦科技精準度飛快的成長,以及黏著材料學的進步,利用高強度全微創齒雕黏著至口內,逐漸成為先進國家牙齒修復的首選

補牙材料:銀粉

銀粉填補對人體毒性有疑慮、金屬黑黑的色澤影響美觀

從 1826 年英國法國開始使用銀粉在牙科治療至今已經近 200 年的歷史,對於其對於人體毒性的爭論也紛紛擾擾,另外無法跟牙齒產生黏著性 ( bond ability ) ,金屬美觀性的問題等等。

目前已經有更好的材料及治療方式可以取代,英國、法國最先使用銀粉的國家以禁止在孕婦及孩童身上使用銀粉,挪威、瑞典更是全面禁止。

但其相對簡單的操作性質及低成本下,台灣健保仍然有給付此項治療。

補牙材料:樹脂

除了銀粉,另一個常見的補牙材料是複合樹脂,同樣是包含在健保給付內。

樹脂材料是利用光照聚合硬化牙齒顏色的塑膠,將口內的蛀洞修復,這類的材料迄今也有 80 年的歷史了,但是這類材料卻有著致命的缺點。

但樹脂因光照聚合收縮,而導致的體積不穩定性,產生的微滲漏,這些滲漏的地方隨著時間細菌慢慢侵蝕,就容易導致二次蛀牙,而且因為微滲漏造成的縫隙都非常的小,是牙刷沒有辦法清潔到的死角, 所以常常發現時都已經為時已晚,甚至面臨根管治療的命運。

另外複合樹脂的抗磨耗強度,比起琺瑯質或是其他材料都弱上許多,長期在口內耗損,出問題的機會也是更大。

材料科學家們持續研發,希望未來能夠改善這些問題。奈米樹脂,混合性複合樹脂,低收縮複合書脂,每隔幾年都會推出新的材料,號稱更強更耐用,當然價格也水漲船高,高階美學樹脂,甚至堪比黃金了呢!

同場加映:〔前牙篇〕美學樹脂修復,知多少?

補牙材料:微創齒雕

微創齒雕為牙齒缺損量身訂做,較不易堆積牙菌斑造成二次蛀牙

簡單來說,微創齒雕是在牙齒缺損處量身訂做一個高強度美觀性佳的陶瓷塊,恢復牙齒應該有的型態及功能。陶瓷塊經過高溫燒結後,表面形成非常緻密的光滑面,更不容易堆積牙菌斑造成二次蛀牙

對於患者最有感的是微創齒雕對於牙縫的密合度優,相對直接在口內填補樹脂,在材料跟角度的限制下,越大範圍的缺損,牙縫的重建會越困難,許多患者在補完牙齒後,雖然把蛀牙處理好了,但卻多了塞牙縫的困擾,而微創齒雕的鑲嵌體利用口外模型或是電腦設計,精準的計算出牙縫鬆緊度及型態,再也不用煩惱塞牙縫以及不好清潔的狀況了。

同場加映:一個小黑點卻被磨出大洞,牙醫是不是想磨牙後做假牙發大財

醫師依口內情況評估適合的補牙方式

案例提供:假牙補綴科 趙子睿醫師
由左至右分別是微創齒雕、全瓷冠假牙、樹脂補牙、真牙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微創齒雕、全瓷冠假牙複合樹脂補牙、真牙,選擇適合補牙的材料,可以得到既美觀又耐用的治療成果

蛀牙的補牙優缺點與適應症統整

上表列出這微創齒雕、樹脂、銀粉的優缺點以及適應症,希望能讓大家更能了解各種補牙的材料的特性,記得與醫師討論後,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喔!

趙子睿醫師

假牙贋復科

>>趙子睿醫師個人網站
>>趙子睿醫師 Instagram
>>趙子睿醫師 FB

專長:
全口重建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高階美學樹脂修復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教育中心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牙醫師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醫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植牙專科研究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