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齒後注意事項!傷口照護與膠原蛋白優點

19,582 次瀏覽

撰文/黃莞婷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

「怎麼辦我好緊張要拔智齒,會不會很痛?」

「聽說拔智齒會腫到跟豬頭一樣,好可怕!」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拔完智齒不會痛?讓傷口快點好?」

      大家常常在提到拔智齒會很驚恐,會覺得很緊張焦慮,甚至很多人逃避了很多年,然後搞到蜂窩性組織或是產生含齒囊腫才來處理,讓簡單的手術變得更加複雜,反而得不償失,這次就來聊聊大家常見的問題。

拔智齒一定會腫會痛嗎?

智齒的型態很多變,生長的角度位置也很多變。

一般而言上顎的智齒拔完相對較不會痛或腫,因為骨頭比較鬆軟使智齒也比較容易移除,手術時間也較短。

拔下顎智齒較上顎容易引起不適

有含齒囊腫的智齒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黃莞婷醫師
水平智齒引起的含齒囊腫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黃莞婷醫師

下顎的智齒往往會因為骨頭較硬,所以不易移除,也因為常常會傾斜被鄰近牙齒卡住,所以需要翻肉牙齒分成小塊,自然手術時間長、傷口範圍較大,術後也容易出血腫脹導致疼痛。 由於每個人的牙齒位置都不盡相同,對疼痛的感受度與忍耐程度也不一樣,所以很難說一定都會很腫或是很痛。可是畢竟還是有一個傷口,就一定會有些許不適。

術後的臉部腫脹,一般會在術後的 2~3 天達到高峰,之後慢慢消腫,也有可能會合併輕微的瘀青出現,大約1~2週會消退。但臨床上大多可以發現越瘦的人腫的越明顯,原本智齒已經被感染的在術中或術後也會較不舒服。

延伸閱讀:拔牙前再三確認!拔牙後維持口腔空間

延伸閱讀:原來如此!什麼樣的牙齒需要被 拔牙 ?

拔智齒有沒有風險、後遺症?

上顎智齒常遇到症狀-口鼻竇相通

環口x光片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黃莞婷醫師
環口x光片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黃莞婷醫師

只要是手術就會有風險,所有手術的傷口都有可能會出血、腫脹、感染或是癒合不良。而上顎智齒最常遇到的就是口鼻竇相通因為智齒比較靠近上顎竇,雖然多數時候拔牙當下不會造成穿孔,但術後回去吸管吸飲料也有可能產生穿孔,或是原本感染較嚴重的智齒也可能產生自發性的口鼻竇相通,如果有這樣的情況是必需要經過手術修補處理。

下顎智齒常遇到症狀-神經受傷

牙根與神經重疊,其傷口有小機率會引起神經受損。
牙根與神經重疊,其傷口有小機率會引起神經受損。

      下顎智齒最常遇到的風險則是下齒槽神經或舌神經受傷,智齒的牙根尖往往都會緊貼著下齒槽神經,儘管拔牙時手術器械不會直接傷到神經,但牙齒脫離齒槽時或是拔完的傷口血塊,都有可能會造成神經受損,統計上發生率佔0.35 ~ 8.4 %,而導致暫時的嘴唇臉頰麻木感,96 %的患者會在三個月內逐步恢復,但統計上仍有 < 1 % 神經受損的患者會有永久損傷。[1]

舌神經受損則是有 0.02 ~ 2 % 的發生率,主要來自於舌神經的位置多變,無法透過X光預測,如果受損可能會有半側舌頭麻木感,有高達18%神經受損的患者無法完全恢復。[2]

       此外,常見的術後併發症還有乾性齒槽炎,即拔牙後傷口的血塊因為大力吐口水、漱口、吸管吸飲料、生理期或是服用荷爾蒙藥物等因素而脫落,少了血塊保護後會導致傷口內部骨頭曝露出來,而造成連止痛藥都壓不下來的劇烈疼痛,也就是所謂的乾性齒槽炎,此現象並非細菌感染導致的。

拔完智齒要注意什麼事情?

拔智齒後注意事項
拔智齒後注意事項

剛拔完智齒~拔完48小時

  • 輕咬紗布 30~60 分鐘。
  • 冰敷 15 分鐘,休息 15 分鐘的方式,來減少術後腫脹出血。
  • 麻藥一般會在術後兩小時左右逐漸消退,盡量在麻藥退去後再吃需要咀嚼的食物,以避免咬到嘴唇或舌頭,造成額外傷害。若麻藥沒退,可以先以流質的食物取代,如牛奶、豆漿等。
  • 術後須依照指示按時服用藥物及多喝水,來減少疼痛與感染機會。

拔完48小時後

  • 手術後的 2~3 天,口內都會有輕微滲血的情形。
  • 術後48小時後,可以改以熱敷的方式加速消腫。
  • 術後一周內,盡量避免過燙、過辣、刺激之食物,如麻辣鍋、喝酒、吸菸,也盡量避免需要大力或反覆咀嚼的食物,如牛肉乾、魷魚絲、堅果、甘蔗等,這些都會增加傷口的刺激或是拉扯手術傷口。但也不需要都是流質飲食或是禁食,反而食物攝取不足,傷口不易生長。
  • 術後三日建議避免過度激烈的運動,如跑步、打球、游泳,以減少術後出血腫脹的情形發生。
  • 術後口腔清潔除了手術區域,都可以正常清潔。可以使用漱口水輔助,但不能以漱口水取代刷牙。漱口水建議使用不含酒精成份的產品,以減少傷口刺激。
  • 術後須依照回診時間回診追蹤及拆線

拔智齒一定要放膠原蛋白嗎?

膠原蛋白可以降低拔智齒引起的不適
案例提供:品悅牙醫 黃莞婷醫師

剛剛前面提到,拔智齒常見的風險有口鼻竇相通、出血、腫脹、感染、乾性齒槽炎等,這都是使用膠原蛋白可以改善的情況。

膠原蛋白優點

  • 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 良好的止血效果
  • 幫助骨頭及表皮的生長
  • 改善術後疼痛與不適
  • 減少術後腫脹
  • 減少血腫瘀青
  • 降低傷口感染發生率
  • 減少口鼻竇相通發生率

      因為膠原蛋白存在身體各處是身體組成的主成份之一,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吸收時間約一到兩週,具有協助止血的能力,形成血塊保護傷口表面,減少拔牙後產生乾性齒槽炎的風險。因為良好的止血效果而可以間接減少術後腫脹或是血腫瘀青的情況,進而改善術後疼痛與不適,也能降低積血導致的傷口感染發生率。膠原蛋白也能幫助骨頭及表皮的生長,加速傷口癒合,且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放膠原蛋白的傷口,有放的可以誘導較多的骨質生成

骨質生成也就是牙齦內拔牙窩的骨頭生成,如果沒有骨頭就像是土石流,鄰近的牙齒會晃,也會敏感,因此骨質生成對於智齒前方的第二大臼齒牙根也有間接的保護作用。可以在離鼻竇比較近的傷口做預防保護,減少發生口鼻竇相通後的發生率,穿孔的鼻竇也可以因為有膠原蛋白保護,而能自行修復。

延伸閱讀:拔智齒需要自費放膠原蛋白或 PRF 嗎?六種原因造成拔牙傷口難癒合

結語、牙醫師的話

      智齒拔完的腫或痛,會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感受度不同,而變得很難去做比較,別人的經驗也不見得適合套用在自己身上,需不需要放材料幫助傷口生長除了傷口的條件考量外,也有部分個人自身的考量,建議可以跟專業的口腔外科醫師討論評估喔


[1]參考文獻 Inferior Alveolar Nerve Injury after Mandibular Third Molar Extraction: a Literature Review, Rafael Sarikov1 and Gintaras Juodzbalys1, J Oral Maxillofac Res. 2014 Oct-Dec; 5(4): e1.)ac Plast Reconstr Surg. 2019 Dec; 41(1): 40.)

[2]參考文獻Risk of lingual nerve injuries in removal of mandibular third molars: a retrospective case-control study, Itaru Tojyo, Takashi Nakanishi, et al., Maxillofac Plast Reconstr Surg. 2019 Dec; 41(1): 40.)

參考文獻1:Pure type-1 collagen application to third molar extraction socket reduces postoperative pain score and duration and promotes socket bone healing (這篇提到膠原蛋白除了可以幫助長骨頭,也能減少疼痛,改善腫脹。)

參考文獻 2: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absorbable collagen sponge after extraction of impacted mandibular third molar: split-mouth design (這篇是提到膠原蛋白可以有效增加初期鄰近牙肉生長,對於傷口癒合也有加速作用。)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黃莞婷醫師

口腔額面外科專科

專長
困難阻生牙及贅生齒手術
顳顎關節治療
齒槽骨補骨重建手術及贋復前手術
人工植牙
口腔囊腫治療

學經歷
衛服部部定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中山大學牙醫學士
汐止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新竹國泰醫院兼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訓練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