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心內話:微創齒雕好嗎?傳統 補牙 好嗎?選擇兩難?【專訪篇】

3,338 次瀏覽

受訪醫師:饒庭伃醫師 / 文章出處:台灣好東西>>好醫師專區

隨著牙科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常看到「微創齒雕」治療蛀牙的新技術,但很多人都很困惑,不知道當蛀牙範圍比較大或比較深時,到底要選傳統的 補牙 比較好呢?還是做微創齒雕比較好?

不少民眾都怕看牙醫,覺得看牙醫不僅不舒服,機器吱吱吱的聲音又很可怕,非到必要關頭,絕對不上牙醫診所治療,導致發現蛀牙的時機晚了,細菌腐蝕面積變大,只得靠後續的鑽洞補牙進行治療。

本文透過新竹品悅牙醫診所的饒庭伃醫師為大家分享,介紹傳統補牙和微創齒雕的差異,還有各自適用的時機。

傳統 補牙 的特色

傳統的補牙方法,是對蛀牙的牙洞進行鑽磨,之後再填補樹脂等材料,最後進行拋光。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提到,目前樹脂補牙有健保給付,所以在費用上民眾比較容易負擔,她認為較適合小範圍蛀洞的填補

微創齒雕的特色

新興微創技術的微創齒雕,近年在牙科治療逐漸廣泛,新竹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說,其實許多民眾對微創齒雕還不熟悉,在診所常常要特別仔細的向患者說明。

透過電腦設計,將瓷塊切割成所需要牙齒修復的樣子,之後精準黏到牙齒上,達到填補修復的效果,目前運用的面向相當廣泛,不僅是蛀牙填補,也可用在根管治療的牙冠修復、前牙美容貼片…等。

微創齒雕保留較多齒質

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分享,在治療蛀牙上,微創齒雕能保留較多的齒質,只需挖除蛀洞和部分脆弱齒質,不需要再額外修掉其他的牙齒。再將透過3D技術切割好的瓷塊牢固的黏在牙齒上。

自然美觀,色澤持久

重視牙齒美學的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說,微創齒雕在牙齒蛀洞的填補上,補起來自然美觀、色澤持久。因為陶瓷鑲體的透光度高,看起來顏色很自然,常有病患自己看鏡子,也分不太出來真牙和陶瓷鑲體。

降低二次蛀牙與牙裂機率

有些人疑惑為什麼補完牙之後,又會反覆出現蛀牙情形?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解釋,因傳統樹脂補牙的材質與牙齒密合度較差,當材質老化或是因收縮膨脹而產生縫隙,細菌便可能侵入原本牙齒的蛀洞,導致二次蛀牙。

微創齒雕的瓷塊,通過黏著劑固定在缺損的牙齒上,和蛀洞的密合度極高,由於嵌體在形態、硬度等各方面與牙齒吻合度很好,不會像傳統補牙產生填補縫隙,因此用3D微創齒雕填補過的蛀牙,比起一般治療後的蛀牙更容易清潔,也能有效降低二次蛀牙與牙裂的機率。

 補牙 微創齒雕適合範圍大的蛀牙

雖然微創齒雕目前屬於自費項目,但若民眾牙齒蛀掉的範圍較大,蛀洞也比較深的話,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還是比較建議選擇微創齒雕。

因為當蛀洞較大的牙齒進行治療時,傳統補牙可能因材質不夠密合,而讓細菌進入填補細縫中,時間久了會遇到牙崩及反覆蛀牙的高度風險。且齒雕嵌體對大範圍的蛀洞來說,也是較為美觀的選擇。

相比 補牙 ,微創齒雕長遠評估下來CP值更高

新竹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分享,許多民眾會選擇健保給付的傳統樹脂補牙,饒庭伃醫師建議,小範圍的蛀牙面積使用傳統補牙沒問題,但若蛀牙面積太大,傳統補牙方式有著反覆蛀牙和牙裂的風險,若嚴重的話可能最後面臨需要根管治療,甚至需要拔除的情形。

長遠一點來看,微創齒雕保留了較多的齒質,且減少蛀牙風險的同時,也能延長牙齒的壽命,其實算是高CP值的療程。

對於在意牙齒美觀的人來說,微創齒雕的瓷塊透光、自然,有時候甚至看不出是修補過的牙齒,也不容易像樹脂材料一樣容易被染色,使用年限自然也比較長。

齒雕作工差距大,需和醫師討論需求

品悅牙醫饒庭伃醫師也提醒民眾,雖然推薦微創齒雕這項技術,但因齒雕的做工相當精細,市面上的齒雕做工細膩程度差距大,品質不一。建議大家若決定要選擇微創齒雕療程,可以多跟醫師討論自己的需求,協助醫師做更合適的判斷。

新竹竹北品悅牙醫的醫師以及配合的技師,時常研讀牙科相關的最新資訊,也經常自我進修。饒庭伃醫師說,若新竹民眾對微創齒雕有興趣的話,也推薦大家可以到品悅牙醫作諮詢。

受訪醫師:假牙贋復科 饒庭伃醫師

▶延伸閱讀

【植牙失敗常見兩大原因?】

【官網-微創齒雕】

饒庭伃醫師

假牙贋復科

FB:擁抱新的笑容-牙醫師饒庭伃

專長: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