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 失敗常見2個原因?張志嘉醫師:牙周病治療+導引式植牙更放心!【專訪篇 | 竹北 植牙 推薦】

4,126 次瀏覽

受訪醫師:張志嘉醫師  /  文章出處:台灣好東西>>好醫師專區

隨著年齡增長,不少朋友開始面臨缺牙危機,大家通常都需面對一個困擾的難題:究竟該不該植牙呢?
畢竟 植牙 費用較高, 植牙 後是不是真的能撐個十年、二十年?誰也難保證。
多數人還有另外一個考量,就是害怕植牙失敗,已經都花錢、花時間,還白白受了皮肉痛,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成效,讓人很難接受。

關於植牙的疑問與擔憂,本文透過新竹品悅牙醫廣受民眾推薦的張志嘉醫師,來為大家詳細說明,分享常見的植牙失敗原因,以及目前推薦的新技術因應方式。

張志嘉醫師是新竹品悅牙醫的牙周專科醫師,在新竹地區的評價相當不錯,也經常替病患進行植牙治療。

新竹品悅牙醫許多病患都表示,張志嘉醫師很專業,不僅帥氣認真,也相當有耐心,關於植牙的說明也相當簡單明瞭,讓病患能夠快速的理解,也能放心的讓張志嘉進行治療。

種樹的巧秒比喻

出身於牙周專科的張志嘉醫師巧妙比喻,植牙就好像在種樹,種樹失敗的原因不外乎兩個:「土壤問題」與「種植方式錯誤」。

而對應到植牙來說,植牙失敗的原因也有兩個:「牙周不健康」以及「植入角度偏差」問題。

張志嘉醫師常以此類簡單易懂的說明,讓不少患者理解自身口腔面臨的狀況。

牙周不健康為何會植牙失敗?

品悅牙醫牙周專科張志嘉醫師分享,有些人患有牙周病,牙周狀態不健康,牙周病讓口腔長期處於感染發炎、甚至骨頭被侵蝕的狀態,無法為植體提供穩固的基礎。所以如果牙周問題沒先處理好,植牙失敗的機率很高。

植牙失敗是因為角度誤差?

提到植入角度偏差的問題,品悅牙醫張志嘉醫師説,傳統多數的牙醫師,植牙時都是利用「經驗」決定植體植入齒槽骨的方向。

即便牙醫師具有專業、植牙經驗也豐富,但因牙齦下方有齒槽骨、神經和血管等構造,每個人的神經走向也會有些許不同,並非單靠經驗就能完全克服,其實就像瞎子摸象一樣,沒辦法透過肉眼判斷保證角度準確分毫不差。

牙周專科張志嘉醫師強調,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常見的植牙失敗案例都和角度誤差有很大的關係,狀況輕微者可能只是植體歪斜,狀況嚴重的話,還可能傷害到神經,造成感覺受損、三叉神經傷害,導致不可逆的傷害。

植牙是不是真的難以成功呢?品悅牙醫張志嘉醫師說明,其實只要要解決上述兩個問題,病患就不需擔心植牙失敗。

打造適合 植牙 的口腔環境

有牙周病的患者,在選擇植牙手術前,建議要先對牙周進行完整的治療,讓牙周恢復到穩定健康的狀態。

牙周病常見的症狀有牙齦容易發炎、浮腫、易出血、牙齒鬆動,若牙周狀況沒處理好,就冒然進行植牙,會大幅提高植牙失敗的機率。若牙醫師不重視病患的牙周狀況,那麼植牙療程及後續的處理,想必難以達成理想結果。

另外,除了牙周治療,植牙前也要評估齒槽骨牙齦軟組織的狀況。一般來說,植體周圍至少需1-1.5mm厚的齒槽骨包圍,當缺牙位置的骨量較少時,則需要進行「補骨」,填補流失的齒槽骨,才能保持植體的穩定。

而牙齒周圍通常有一層角化牙齦保護,讓牙齒較不易發炎、可承受外在刺激,若角化牙齦不足,植牙後刷牙造成的不適感容易逐漸增加,日後很可能因不易潔牙引起植體周圍發炎,甚至植體脫落。因此醫師也會建議在植牙位置的周圍進行「補肉」。

透過補骨、補肉的協助,打造適合植牙的口腔環境;也可以透過光動力雷射,殺死特定的牙周病菌,促進健康組織再生。

張志嘉醫師說,通常植牙前一定要經過這些前置的確認,才會讓病患進行後續的植牙手術療程。

精準角度的導引式 植牙 

關於植牙角度偏差的疑慮,張志嘉醫師表示,想要精準植牙,推薦可透過數位設備輔助,將植牙位置定位在專用套環中,彷彿提供了「自動煞車系統」,避免因為植牙位置偏離,而傷害到神經,提升植牙手術的安全性,也就是所謂的「導引式植牙」。

導引式植牙是透過3D CT掃描,取得病患的口內3D模型,確定病患齒槽骨狀態、神經分布等資訊,再經過3D影像製作出客製的手術導引板。透過導引式植牙的安全導板進行定位,讓植牙的位置、角度和深度更加準確,解決傳統徒手植牙死角的問題,另外特殊安全的「自動煞車系統」,避免傷害到重要神經,更是大大降低手術風險。

曾有病患在治療牙周過程,詢問張志嘉醫師,怎麼在植牙前的準備要這麼多?

牙周專科的張志嘉醫師強調,畢竟植牙是將來自外部的材料固定在口腔內,要讓身體容易接納它,才是最好的。與其匆忙植牙,等到出狀況才慌張處理,不如先花時間調整牙周,讓骨質與牙肉到最佳的狀況。這些時間都是為了讓每一個植牙的患者能用得好、用的久,等待的時間是值得的。

而且,現在的導引式植牙可用於微創植牙,流血少、傷口小,沒什麼腫脹,術後通常不太會不舒服,更重要的是保障手術的安全,和傳統翻瓣植牙手術又痛又腫的印象已大不相同了。

經過新竹品悅牙醫張志嘉醫師深入淺出的說明,讓大家了解植牙前應該注意的事項,以及新的植牙技術帶來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受訪醫師:牙周專科 張志嘉醫師

▶延伸閱讀

【牙周病好恐怖!什麼是微創牙周手術?】

【官網-人工植牙專區】

張志嘉 醫師

牙周(植牙)科

FB : Perio 霹靂喔-張志嘉醫師
Blog:張志嘉–霹靂牙醫 PerioTriC

專長:
All-on-4全口植牙一日重建
人工植牙治療
牙周病治療
牙周微創顯微手術
牙周雷射治療
美齦手術
舒眠治療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周病學碩士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牙周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紐約大學植牙進修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