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不只是假牙,淺談數位微笑設計

1,385 次瀏覽
撰文:趙子睿醫師(假牙贗復科)

數位微笑設計 考量到整臉和諧度設計出完美微笑公式,微笑美麗的秘密關鍵在牙齒!

你覺得誰笑起來很漂亮呢?相信你心中會浮現某些人的臉,心想:「啊~他笑起來好美」仔細想想,這些擁有美麗笑容的人,是不是牙齒也都很漂亮呢?

數位微笑設計

其實不用羨慕,藉由先進的牙科技術,你也有機會擁有完美笑容唷!

然而牙齒不是只有就好,整齊的排列到與全臉的和諧度,需要加以拆解分析的事情可多了呢!如今隨著美容牙醫學的發展,「數位微笑設計」也就隨之孕育而出。

什麼是 數位微笑設計

微笑設計始於於美容牙科學的基石上,早年由 Dr. Chiche, Dr. Kokich 等學者倡導,近年來由巴西醫師 Dr. Coachman 以數位化方式整合,發表了數位微笑設計( DSD ) 的概念。

3shape 口腔掃描機

數位口腔掃描機收集患者的臨床資料,包含臉部及口內牙齒照片,以大數據資料庫進行笑容美學分析與設計,利用數位微笑設計模擬治療結果,藉由量化數值,達成了在一開始就可預見治療成果的目標。

數位微笑設計 的涵蓋範圍

由於每個人對於「美」的想法是非常主觀的,當治療不再單單只是牙齒本身,微笑設計醫師所注意的是整體笑容的改變:

數位微笑設計
DSD設計的一部分,設計微笑時需要考量到的美學因素。Courtesy of 趙子睿醫師

小至單顆牙齒的型態、排列、長寬比例、軸向,和牙齦位置;向外延伸到唇形臉部中線對稱性,下顏面部垂直高度,雙眼高低落差,鼻樑下巴軸線是否傾斜,乃至全臉的和諧美觀,都納入了笑容設計的參考。

為何需要 數位微笑設計 ?

微笑黃金比例
數位微笑設計不只考量口腔內,更要連同整體臉部平衡來設計

簡單來說 數位微笑設計就是在治療之前先將牙齒與笑容設計好,患者滿意再接續後續療程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的治療方式。

不像傳統假牙製作,最讓患者擔心就是花了時間費用,直到貼片裝戴上去後才發現與自己期待的笑容有落差。數位微笑設計在未修磨牙齒造成不可逆的狀況之前,藉由笑容模擬試戴,讓醫師與病患討論出最完美的笑容。

數位微笑設計 流程

數位微笑設計
cons made by Eucalyp from www.flaticon.com

一、術前資料收集 ( Data collection )

微笑設計擁有與傳統牙科治療完全不一樣的流程,在第一次的見面時,我們會需要聊聊天,了解患者的需求。接著到專業攝影室拍攝所需的照片,此外還會需要環口 X 光片,以及高精度口內掃描儀模型擷取。

二、 資料分析與製作模型

利用上述獲得的資訊,我們便可以進行牙齒分析微笑重建。藉由科學與美學的客觀依據,在電腦上客製化設計將來的牙齒以及笑容外觀,也就是所謂的數位微笑設計,完成後利用 3D 列印機複製出模型

三、笑容模擬試戴

將設計好的牙齒外型轉移到口內,作笑容模擬試戴,至此步驟都還不需要修磨自己的牙齒。直到確定最終外型設計,才會進入修整牙齒的步驟。

四、微創修整

雖然微笑設計是從美學設計出發,但是治療流程仍然需要從根本的健康為起點。如果有蛀牙牙周狀況,到上下顎咬合關係,都會需要在此階段先行解決,才得以製作出兼顧美觀與功能的理想作品。

為了做出漂亮的微笑曲線,有可能會改變牙齒的形狀及位置,這會關係到原本吃東西的咀嚼肌群,或是講話發音與舌頭的肌肉。所以微笑曲線還是要交給專業的美容牙科醫師。

五、假牙製作

使用數位口內掃描或傳統口內取模,製作依數位微笑設計出來的客製化陶瓷貼片、全瓷冠假牙。

六、完成笑容

美麗的笑容樣需要患者與醫師好好珍惜,正確的清潔方式,配戴軟式保護套,與半年例行性定期洗牙,都是能讓一口美牙耐用持久的關鍵唷。

微笑曲線試戴——在診間跳起舞來

通常我幫病人戴上模擬貼片後,病人看到螢幕中新的自己,都會忍不住 wow!!! 然後突然一個上身前傾,想要貼近螢幕看個仔細。接著他們會站起來,走向診間的全身鏡,下意識地撥一下頭髮、理理衣服皺摺,側身看看左臉,再看看正面,眼神完全離不開新的自己。我幾乎可以看出他們眼裡的「驚喜」、「不可置信」、「這真的是我嗎」然後他們會開始把我晾在旁邊……拿出手機瘋狂自拍!哈哈哈哈哈

通常他們要10分鐘才能冷靜下來。正好,我也很享受病人在診間轉圈圈的瘋狂和美好~再幫他放個音樂吧!

然後,他們會突然變得很「健談」,會開始指著自己的照片說︰「欸趙醫師,我想要再白一點」、「門牙可以長一點嗎」「這顆修圓一點會比較甜美嗎」等等,這真是我工作中最棒的部份了!我感覺我和病人正共同創作一件獨一無二的作品,細細勾勒出他心中最想要的笑容。

可以說,有了數位微笑設計後,你也可以參與其中,做自己笑容的設計師。

不要為了美觀犧牲健康

數位微笑設計
數位微笑設計 DSD 證書

美容牙醫學就像是口腔內的設計建築師,藉由數位微笑設計 ( DSD ) 開始,經由各科協同治療,包含牙周植牙牙髓根管治療、齒列矯正仿生瓷牙膺復,才得以完成最適合屬於你的專屬笑容。若想做數位微笑設計請諮詢擁有相關認證的牙醫師才有保障,以口腔健康為首要選擇!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