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為了做假牙,才把蛀牙小黑點磨成大洞?破解磨小牙齒的迷思

11,627 次瀏覽

撰文/蘇裕隆醫師品悅牙醫 假牙補綴科

「說到看牙,大家都討厭磨牙……」、「牙齒磨這麼小,磨牙是在磨個屁啊?」,幾乎所有人都很討厭牙齒被磨掉,到底為什麼要磨掉寶貴的牙齒呢?

上述因為一個蛀牙小黑點就被牙醫磨牙,也是你的心聲與納悶嗎?牙醫把牙齒磨小的真相是什麼?那麼就接著看下去吧!

本文亦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每位看牙人共同恐懼―磨牙的嘰嘰聲

身為一個牙醫師,每天都要面對形形色色來看牙齒的人。

有些人把自己的牙齒當寶貝一樣照顧,整個嘴巴乾乾淨淨香噴噴的。
而有的人剛好相反,嘴巴一打開來那個味道,會讓你作嘔到把昨天的三餐一滴不剩完整的吐出來;小小一個嘴巴空間裡面藏著整個大千世界──諸如萬里長城結石、殘破到像野柳女王頭的爛牙,或是深不見底像天坑一樣的蛀洞……環遊世界真的就是一眼瞬間的事。

但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患者,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討厭磨牙齒

其實不只他們,連我的家人、親戚、朋友,有看過牙、沒看過牙的,只要一聽到「牙醫」兩個字,第一個反應一定都是「蛤~我最怕磨牙齒了,磨牙齒好恐怖!」

可是你知道嗎?其實牙齒磨或不磨是牙醫的專業,不是你「想要或不想要」就可以左右牙醫師的決定。

所以,如果你們可以花個5分鐘把這篇文章看完,並且用心去理解體會,我替你的牙醫Love you 3000遍。

民眾對不想磨牙的心理想法

那麼,針對磨牙這件事情,我們先來分析一下正反兩方的心理層面。

這次我們街訪一般民眾問問看,為什麼不想磨牙?
(以下為醫師虛構的設計對白,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A大姐:「我聽我阿姨的叔叔的表哥的姪子的妹妹說,磨牙齒會傷到神經,抽完神經叫你要做假牙牙套起來,不然就是故意磨很多,磨完跟你說牙齒狀況不好要拔掉植牙。X,牙醫全部都超黑心的。」
(狀態顯示:被拖進暗巷。嗚嗚嗚你才黑心,你全家都黑心!)

歐G桑:「(露出一口爛牙+口臭)李素耀問偶謀芽處喔?」
(阿伯,你要好好照顧牙周啊,快去看醫生)

C君:「蛤~~~我覺得牙齒被磨小顆看起來好可憐,感覺牙齒會痛到哭哭⋯⋯」
(醫師不好好處理、不幫你磨好牙,牙齒才會哭吧)

E生:「估狗都說#$$@%Y&^@$#$%^⋯⋯」
(很好啊,下次你叫估狗大神幫你處理牙齒問題就好了,不要去麻煩你的牙醫了,反正在你心中他們都沒有估狗那麼專業)

(====我是平復心情中的分隔線====)

對磨牙的5項常見誤解

上述對話在日常門診中屢見不鮮,我們來整理一下大家心目中對磨牙齒的看(誤)法(解):

  1. 牙醫很喜歡故意把牙齒磨小
  2. 磨牙齒會傷到神經
  3. 磨小後的牙齒就更容易壞掉留不住,以後要植牙
  4. 磨牙齒很可怕
  5. Google和網民說的永遠是對的

接著,就來一一解釋大家在意的每一項吧~~~

磨牙迷思1:牙醫都故意把牙齒磨很小

首先要鄭重聲明:沒有牙醫是喜歡隨便磨牙齒的
(當然如果你今天踩雷到醫德像屎一樣的牙醫就另當別論)。

看個蛀牙被牙醫挖一個大洞,好想上網罵醫師

舉一個最常見的狀況來說,今天你覺得牙齒表面有一點點黑黑的,所以你預約了檢查,然後牙醫告訴你黑黑的地方是蛀牙治療中間你才發現牙齒被挖了一個大洞,結束後牙醫告訴你回去要觀察症狀,如果會不舒服就要抽神經

回家你越想越不對勁,你決定上網抱怨討拍公幹你的牙醫,罵翻這個亂磨牙齒的爛醫生。

同場加映:牙齒抽神經後,一定要套假牙嗎?假牙像是根管治療後的安全帽

蛀牙看似表面一個小黑點,其實底下通通蛀光光?!

牙齒表面的小黑點,常伴隨著範圍不小的蛀牙

但是你知道嗎?在我們看到的牙齒表面小黑點之下,其實常常伴隨著範圍不小的蛀牙
這是因為牙齒最外層的牙釉質質地是非常堅硬的,所以蛀牙範圍通常會被局限住,就形成我們看到的咬合面的一個小黑點而已

但是一旦蛀牙繼續往深處進行突破牙釉質牙本質交界,細菌這時候就來到了一個相對比較軟的牙本質環境,這時候蛀牙的速度就會倍增開始快速蔓延,於是就會變成一個牙釉質上的小黑點,但是底下的牙本質早已被掏空殆盡

牙齒內部構造:琺瑯質(牙釉質)、牙本質、牙髓腔、神經、血管

實際案例-需將蛀牙斬草除根&避免牙齒斷裂

原始狀況:舊有填補狀況不理想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開始治療:逐步治療蛀牙,並搭配美學填補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治療期間:嚴重蛀牙治療,以搭配美學填補恢復重建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治療完成:以【美學填補】恢復健康及美觀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於是,一個盡責的牙醫只能夠把上方這些雖然沒有蛀掉,但是實際上地基已經被掏空的牙釉質給清除掉。

一來是為了能夠把底下的牙本質蛀牙拿乾淨;二來是因為這些沒有牙本質支撐的牙釉質,很容易受力後產生斷裂,結構上根本不適合留下來繼續使用。所以才會變成我們看到的這種一個小黑點,挖完變成一個大洞的狀況。

這是牙醫盡心力為了把蛀牙移除乾淨的結果,並非是我們想像的牙醫為了抽神經做假牙發大財。

補牙這麼美!高階美學樹脂修復為牙齒改頭換面 Ft.蘇裕隆醫師【品悅牙醫】

所以,到底為什麼蛀牙會挖掉那麼多牙齒?

統整一下在一個蛀牙處理的狀況之下,牙醫修磨牙齒的理由:

  1. 舊有的樹脂填補拿掉,才能確保蛀牙完整看到
  2. 把被掏空、結構不穩定、太薄可能斷裂的齒質移除,確保將來不會發生斷裂
  3. 本身已經發生蛀牙的齒質

同場加映:刀下留牙啊~深度蛀牙除了根管治療還有活髓保存術?

蛀牙挖掉的部分是舊有樹脂填補,不是你原有的健康齒質

原始狀況:舊有樹脂、二次蛀牙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治療期間:挖除舊有樹脂及清除蛀牙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治療完成:以【美學樹脂】恢復健康及美觀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另一種狀況則是牙齒的表面有舊的樹脂填補,因為樹脂的顏色接近牙齒,所以會讓患者誤以為這個牙齒本來沒有填補過,於是在原有的填補物和蛀牙被移除乾淨以後,常常就會產生「怎麼把完整牙齒磨掉這麼多」的錯覺

所以下次你看到牙齒被挖了一個大洞的時候,先不要急著上網給負評或網路公幹你的牙醫,先花一點時間問清楚牙齒狀況,讓你的牙醫給你專業上的解釋和建議,對你來說才是最好的選擇。

牙齒蛀得太多,樹脂填補已經不適用,需要做間接修復體

什麼是間接修復體呢?簡單來說就是牙齒缺損的修復,是經過這些步驟 :

  1. 移除蛀牙
  2. 牙齒修型
  3. 牙取齒模
  4. 口外製作修復物
  5. 修復物黏著到牙齒缺損上
原始狀況:舊有樹脂、二次蛀牙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治療期間:挖除舊有樹脂及清除治療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治療完成:以【微創齒雕】恢復健康及美觀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牙齒修型的這個過程中,牙醫為了確保修復物將來可以順利裝戴,一般都會把牙齒的缺損修磨到沒有倒凹的狀態 。

同場加映:什麼是「倒凹」呢?本篇內容有更完整的說明

沒有倒凹的牙齒修型,才能夠確保修復物的裝戴順利邊緣密合

也正是這個原因,所以在間接修復體的牙齒修磨時,牙醫常常會為了讓成果更完美而磨掉一些結構完整健康的牙齒,這是間接修復的必要之惡,臨床上很難避免

當你的牙齒結構已經缺損到需要做間接修復體時,請務必了解這些牙齒的修磨都是為了讓這一次要製作的修復物有更好的成果長期穩定性,進而延長這顆牙齒的使用年限所做的努力,而非故意把牙齒磨小好植牙。

磨牙迷思2:磨牙齒一定會傷到神經嗎?

好問題,其實牙齒的修磨,除非是很表淺只侷限在琺瑯質(牙釉質)的表面那是對神經沒有什麼影響的。

來到牙本質層以後,因為這裡有許多牙本質小管裡面走著神經突觸修磨對於神經來說或多或少會產生刺激,要注意的是刺激並不代表一定會有永久性傷害

就好像我被K到一下身體會自我修復癒合,不一定會留下什麼永久性影響,而牙齒的神經亦同。

牙齒內部構造:琺瑯質(牙釉質)、牙本質、牙髓腔、神經、血管

修磨的時候會產生切削、熱、以及噴水等等刺激,但只要不是太靠近我們的牙髓腔,一般來說要產生牙髓炎變成抽神經的機率大約在 13% 左右。

修磨的量越少,當然發生牙髓炎的機率就降低了,但是修復物的厚度強度和美觀性也會隨之受到影響。所以,要如何在牙髓活性和修復物的強度美觀性取得平衡,這個就是牙醫的專業技術所在。

磨牙迷思3:牙齒磨小了,以後更容易壞掉留不住?

治療期間:根管治療後,磨小牙齒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治療完成:以全瓷冠假牙兼具美觀與保護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案例分享:假牙補綴科 蘇裕隆醫師)

如同我們先前提到的,合理的牙齒磨小是必要之惡。
是為了確保蛀牙能夠完整移除乾淨,也確保留下來的都是結構堅固完整的齒質,這樣後續製作的修復物才有好的結果和長期穩定性可言。

如果今天只是為了「不想要磨掉太多牙齒」而留下會讓牙齒持續惡化的因素,那才是本末倒置的事,才會讓牙齒更容易壞掉拔掉

磨牙迷思4:把牙齒磨的剩下那麼小顆很恐怖?

我覺得把牙齒照顧成必須要磨到那麼小顆才能留下來的地步,才是一件恐怖的事。

所以每天刷牙和用牙線真的很重要!

要記得,口腔健康的主導權在自己,牙醫只能給你專業上的建議和治療,如果你沒有心要好好維護和尋求正規專業的治療,那要為這些你覺得很恐怖的事情負責的人是你自己。

同場加映:牙醫教你選!牙刷、牙膏、漱口水、牙線、牙間刷、沖牙機的正確使用篇本篇

磨牙迷思5:Google說的永遠是對的?

網路資料可以當作參考,但不要把網路當醫師,盡信網路不信專業牙齒可能反而爛光光。

心中有問題請跟自己的牙醫師提出來討論,或多諮詢幾位專業牙醫師。

同場加映:為什麼要戴臨時假牙?不能直接做正式假牙就好嗎?

結語

正因為磨小牙齒這件事,是建立在醫師對蛀牙的判斷對修復體材料性質的理解程度修磨牙齒的手藝等專業項目的基礎上,所以如果你很 care 關於修磨牙齒這件事情,請你務必要找到一個專業、可溝通且信任的牙醫師讓你每一分修磨掉的牙齒都是有意義、有價值的

臨時假牙是牙醫坑錢?!正式假牙前的重要考量及臨時假牙配戴注意事項須知 Ft.蘇裕隆醫師【品悅牙醫】

蘇裕隆醫師

假牙補綴科

FB:從齒美麗-蘇裕隆醫師
IG:suhu0301

專長:
全口重建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高階美學樹脂修復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臨床教育中心講師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醫師
創齒藝全瓷系統開發者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