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什麼樣的牙齒需要被 拔牙 ?

3,436 次瀏覽

撰文/張真豪醫師

你也害怕面對拔牙問題嗎?
「醫師,我的牙齒一定要被拔除嗎?」

這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問題之一,什麼樣的牙齒能做適當的保留?
而什麼情況下卻是非拔不可呢?

前言:

在牙科治療上,需要視醫師的專業診斷,以下內文分享為增加民眾對牙醫學上的認知,因每人的口腔狀況都不相同,若有任何疑問,應去求診方為正解。

♦常見拔牙原因:

主要可以分為一是牙齒構造問題-牙裂或蛀牙,二是牙齒周邊的牙周組織等兩方面的問題。

牙齒構造問題

  • 牙根縱裂(verical root fracture)
牙根縱裂
牙根縱裂,大部分的情況只能面臨拔除的命運。

牙齒的牙根在齒槽骨裡面,有牙根縱裂(斷裂),大部分的情況是沒有辦法做處理的,只能拔除,加上牙根斷裂本身不易被診斷出來,因此一定要由醫師專業判斷。

囊袋深度檢查
以探針測試是否有骨吸收的情形

常見的檢查方式為囊袋深度檢查(probing),因牙根斷掉發生在骨頭裡面,用肉眼是沒辦法檢查出來的,但牙根有裂痕時,齒槽骨會沿著裂面有骨吸收的情況,因此有斷面存在時,會有骨吸收的情形,是可以被檢查出來。另外有些時候幸運的話,拍X光片也可以檢查出牙根斷裂的跡象!

你有牙齒咬痛的情況嗎?

如果在醫師排除蛀牙或牙周的問題,還找不到明確原因時,肉眼與X光都很難判斷,透過牙科顯微鏡的輔助下,幫忙檢測是否有牙裂的可能

  • 裂齒症候群

裂齒症候群
過重的咬力,容易導致牙齒表面有牙裂

牙裂的因素有很多,牙齒因過重的咬力,導致牙齒表面產生裂痕,或是受到飲食習慣的影響,長期的使用與磨耗,就產生裂痕,加上時間的累積,牙裂就會越裂越深、逐漸嚴重。

牙裂深度評估
醫師依牙裂深度來評估是否能保留牙齒

經過詳細檢查後,醫師會視牙裂的深度來評估,若已經裂至牙根只能面臨拔除的命運,或裂痕沒有到很深,能以牙套做好保護,不要讓裂痕繼續往下裂。

  • 牙齒齒質不足

牙齒齒質不足
齒質與牙根長短會影響醫師評估。

牙齒因嚴重蛀牙或構造缺損嚴重,需要考量到所剩的齒質牙根長短,經醫師評估,是否能以牙套保護,或者只能拔牙。

齒質評估
門牙所剩齒質高度符合做牙套的標準

由上圖可見,經醫師評估後,所剩齒質高度能以牙套保護,延長牙齒使用壽命。
但如果牙根過短,可能只能選擇拔牙,以其他治療方式做重建。

  • 牙周組織問題(牙周病)

X光顯示骨頭高度
X光顯示骨頭高度

嚴重的牙周病需要拔除牙齒情況,是齒槽骨已經沒有支撐牙齒的能力,導致牙齒非常的搖晃,經過醫師評估,若病人有疼痛、或是牙周發炎有疑慮影響到周邊牙齒健康,也是有可能需要被拔除的。

【關於拔牙】結言:

醫師會以保留牙齒為最大的考量,會因每個人的口內情況不同,到底是否需要拔牙,最重要的還是需要經由醫師評估後,才會有更完善的治療方向喔!

▶更多相關資訊:

關於牙周病的7個常見問題】
【官網-全口重建介紹】

張真豪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人工植牙
牙周治療
牙周雷射治療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密西根大學牙周病學及植牙進修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定家庭牙科專科醫師
台灣國際植牙醫師學會 植牙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植牙全國聯合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