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蛀牙的救星!為什麼醫師建議活髓保存術?【竹北牙醫推薦】

3,457 次瀏覽

撰文/徐逸竹醫師

面臨深度蛀牙時,除了傳統的根管治療(抽神經),經過醫師的評估,可透過【 活髓保存術 】恢復牙齒健康,看看醫師怎麼說?

前言

健保是給付一般補牙,但黏著結合劑和樹脂這些材料本身對於牙髓神經的生物相容性不佳,所以無法直接蓋在牙髓神經上。
沒有疼痛症狀的深度蛀牙除了直接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外,為什麼醫師會建議 活髓保存術 呢?如果直接做根管治療,有影響嗎?

 活髓保存術

活髓治療和根管治療最大的差別就是牙髓神經的保留與否


牙髓神經存在目的就是能感受到冷熱、輔助感受咬力大小,就像是一個預先警告系統,能先告訴你現在太燙、太冷、咬力太大等等,降低牙齒受傷的機率
根管治療為了將所有神經管路內的細菌清除乾淨會移除相對來說較多的齒質,降低牙齒強度。
換言之,(抽神經)根管治療的牙齒對咬力的敏銳程度沒有「有神經」的牙齒好,相對來說可能咬裂的機會較高。

什麼是 活髓保存術 ?

活髓治療是什麼?

將蛀牙移除後,醫師會視蛀牙深度與牙髓的健康程度評估,藉由良好的生醫性材料,創造出一個保護神經的屏障,讓牙髓神經恢復健康,刺激牙本質的生成,降低日後敏感問題以及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的機率。

 活髓保存術 生醫材料是什麼?

水矽酸鈣基底材料(hydraulic calcium silicate-based cements)其主要成分是矽酸二鈣或三鈣。材料有高生物相容性,可同時保護牙髓組織並促使牙髓組織生成保護屏障,且內含的礦化材料可以和牙本質結合促進牙本質再礦化

目前本院有在使用的產品有兩種:三氧礦化物 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 (MTA)和生物性陶瓷類(Biodetine),皆通過美國FDA認證。
(但其詳細的成分結構屬於廠商的商業機密,並未公告出來。)

髓治療成功率?

影響活髓治療的成功率的因素如下:

  • 介入治療時的神經狀態
  • 被蛀牙影響牙本質範圍
  • 蛀牙本身的細菌叢類別
  • 蛀牙本身進展的速度
  • 清乾淨後神經露出的範圍大小
  • 牙齒本身牙周狀態會影響血液養分供應

根據統計顯示,若因斷裂而牙髓暴露,及時就醫做完整治療的成功率達86%;深度蛀牙造成牙髓神經暴露,成功率達80%。

成功的活髓治療包含對冷熱敏感度降低、沒有疼痛腫脹的情形,反之,若有以上的情況,在X-Ray上有根尖發炎影像,或是對牙髓活性測試完全沒反應,這時可能還是需要進一步做根管治療。

現在材料日新月異,技術越來越進步,多篇研究都不一定使用同樣材料,所以對活髓治療的成功率以及可預期性,有望繼續提高。

做 活髓保存術 會痛嗎?

活髓治療會在上局部麻藥的狀態下進行,過程中不太會有疼痛感,但有時候在治療比較靠近神經的地方會有酸酸的感覺,過程中若有不舒服都可向醫師反應。

麻藥退之後有些人會反應術後一兩天會有酸酸、脹脹、怪怪的感覺,這屬正常現象,通常會請患者這幾天避免吃太刺激食物(冰、燙、酸等),讓牙齒休息一下、適應材料。

最重要的是維持口腔清潔,正確的使用牙刷、牙線,術後需要定期3到6個月回診追蹤,醫生有時會測試牙髓感受性(例如冰測試)或搭配X-ray來確認牙髓神經健康程度。

有的牙齒因蛀牙範圍較大,補牙時使用的材料是樹脂,範圍較大時,強度有時會不足以提供一個相對穩定的咬合力,因此產生填補物和牙齒間的不密合,長期下來就容易有二度蛀牙的發生,醫生會建議做微創瓷塊假牙來提供一個較佳、強度較高的贋復穩定性,且降低二度蛀牙的發生。

活髓保存術案例分享

結語

當然每項治療都是有其風險,活髓治療也不一定百分之百成功,也有可能在若干年後還是必須根管治療(抽神經),因此希望透過本文,讓患者知道活髓保存術與根管治療的兩者差異,在與醫師討論後,可以自行選擇理想的治療方式。

官網【活髓保存術】

其他文章【根管治療完,一定要做假牙嗎?】

徐逸竹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人工植牙
全瓷美學
全瓷冠/陶瓷貼片/微創齒雕
兒童牙科
牙周治療
牙周雷射治療
活髓保存術
牙齒美白
家庭牙科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的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


03-657-9192
竹北品悅牙醫官網
品悅牙醫 Google Map
品悅牙醫 APP
品悅牙醫 部落格
品悅牙醫 Facebook
品悅牙醫 YouTube
品悅牙醫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悅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remierdent9192@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目錄